吃水果要注意什么?9种有害健康的水果吃法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和美容 , 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 。但是如果吃的方式不对 , 不仅不能给健康带来好处 , 反而会让你惹病上身!下面这些吃水果的方式 , 对身体的伤害程度相当于慢性自杀 , 你还在这样做吗?

吃水果要注意什么?9种有害健康的水果吃法

文章插图
吃水果要注意什么?9种有害健康的水果吃法
水果营养丰富 , 含有多种有机成分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 对健康大有好处 。
不过要知道 , 水果并不是只有益无害 。吃水果也有很多讲究 , 万一吃不对 , 反而会惹祸上身!
健康饮食:9种有害健康的水果吃法
1、水果烂一点就不能吃
买回来的水果放久了 , 会有些许腐烂的部位 。很多人都会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 , 以为这样就健康了 。
在水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 , 它们产生的展青霉素会产生引起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 , 肾脏水肿等病症 , 并且因为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 , 会对细胞造成长期的损伤 , 甚至有可能致癌 。
就算你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 , 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 。因此 , 苹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了哦!
2、饭后马上吃水果
有专家列出的饭后9种行为杀手中 , 饭后吃水果高居榜首 , 可见其危害性 。
因为主食中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等物质消化比较慢 , 会导致水果被阻碍前进停滞胃内 。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果糖 , 在胃内的高温下产生发酵反应甚至腐败变化 。此时水果会生成酒精及毒素 , 出现胀气、便秘等症状 , 并引起胃灼热、消化不良、肚痛等 。
而且 , 水果中含有类黄铜化合物 , 如果没能及时地进入小肠消化吸收 , 被食物阻隔在胃内后 , 经胃内的细菌作用会转化为二羟苯甲酸 。而饭中进食的蔬菜含有硫氰酸盐 , 在这两种化学物质作用下 , 干扰甲状腺功能 , 可导致非碘性甲状腺肿 。
3、睡前吃水果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 , 若在睡前吃水果 , 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 , 人已上床入睡 , 尿液便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 , 不能及时排出体外 , 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 , 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 , 久而久之 , 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
而且 , 睡前吃水果会导致胃鼓胀 , 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 , 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 , 引起大脑活跃 , 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它部位 。
4、吃水果不漱口
珐琅质又称牙釉质 , 位于牙冠表面 , 是一层坚硬、白色透明的组织 。它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 。因此 , 光亮完好的牙釉质是牙齿健康的保证 。当我们长期食用含酸性成分高的食物时 , 牙齿表面牙釉质就会脱钙 。
像李子 , 石榴 , 葡萄 , 柠檬及酸橙这类水果 , 尽管十分富有营养 , 但它们都含有高浓度的柠檬酸 , 苹果酸或酒石酸 。这些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的珐琅质 。
5、水果吃太多
无论什么营养素、什么食物 , 都要讲究一个"度" 。食用过多的果糖会使人体缺铜 , 导致血液血胆固醇增高 , 引起冠心病 。因此 , 含糖较高的水果苹果、柑橘、柿子、西瓜、桃等如果吃太多 , 同样不利健康 。
芒果、菠萝等水果会导致过敏 , 如果吃太多嘴皮会发麻、红肿 , 严重的全身出皮疹 。
其次 , 中医认为一些水果的性质有偏向 , 吃太多同样不利身体阴阳平衡 。比如:苹果 , 性凉 , 含钾较多 , 吃多了会引起腹胀 。因此 , 脾胃虚寒、溃疡病人不宜多吃 。
葡萄性味甘、酸 , 食用过量容易引起内热、泄泻等症 , 脾胃虚弱者更不宜多食 。桃子、橘子性温辛、酸甘 , 多吃会令人生热上火 , 尤其是未成熟的桃子更不能多吃 , 否则 , 会腹中膨胀 , 生疖痛 。香蕉性寒 , 脾胃虚、胃痛和腹泻、胃酸过多者不能多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