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云贵川是一家

因为云贵川的文化 , 地形地貌 , 风俗习惯和语言都差不多 。云贵川的语言来源于悠久的历史和人员的流动 , 历史上从其他地方调兵遣将来驻守 , 也为它们的语言统一提供了一定支持!所以 , 在中国来说 , 云贵川的人 , 也算是半个老乡了 。




四川话属于西南官话 , 是同一个语系 。是各种方言中最易懂的方言 。四川话没有母语这种说法 , 母语应该是汉语 , 是指一个国家的基本语言 。四川话只是汉语里面的一个语系 。在云贵川 , 湖南 , 湖北这些地方的方言都是属于一个语系 , 就是西南官话 , 只是大家的发音比较相似和接近 。


贵州的哪个地方说明了云贵川是一家人?旅行途中 , 总会遇到各种让人好奇的事儿 , 相信大家在云贵川旅行的时候 , 或者日常生活中 , 你都会经常看到一句话 , 云贵川是一家人 。甚至在不少地方 , 如果其中一省有人受到了欺负 ,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 另外两省的人都会去帮忙 。虽然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确实是相连 , 但为什么三省的老百姓都会互相称呼对方为一家人呢?
在云贵川三省也走过不少地方 , 我觉得主要有几个原因 , 第一个 , 云贵川确实相距很近 , 所以天然有好感 。第二 , 云贵川三省的方言比较接近 , 基本上说话都能听得懂 , 这点是很重要的 。再者 , 就是云贵川三省虽然四川菜麻辣 , 贵州菜特辣 , 云南菜酸辣 , 但是彼此都可以适应得了对方的菜系 。所以云贵川三省天然亲 。
鸡鸣三省不论是贵州还是云南四川都有相应的观景台 , 贵州所处的位置最高 , 自然看的最清楚 。而在下面的云南和四川 , 则因鸡鸣三省大桥的建成 , 而连在了一起 。这也改变了以往鸡鸣三省的地方云南四川不能通行的尴尬场面 。
如果你想到鸡鸣三省 , 一定要看清楚你是在贵州还是在云南四川 , 如果是在贵州 , 直接导航鸡鸣三省即可到达贵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的观景台 。如果想去云南四川 , 最好导航鸡鸣三省大桥 。因为如果导航错了 , 可能就开到对面去了 。
除此之外 , 在鸡鸣三省大桥对面 , 还有个十分狭窄的挂壁公路 。当年也是村里人为了出山 , 花费多年而修建的一条悬于山间的道路 。如今依然可以通摩托车 , 虽然已经加了护栏 , 可是走在上面 , 恐高的人依然会心惊胆战 , 更不要说开摩托车了 。
云贵川是什么意思云贵川是中国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的简称 。概指西南时 , “川”还包括重庆直辖市 。
云贵川三个省都是多民族的省份 , 饮食上都非常重口味 , 而且还有着众多高原雪山的美景 , 但其实这三个省份在饮食上还是有一点区别的 , 四川人喜欢麻辣 , 而云南和贵州更偏向酸辣 , 并且在生活习惯上也有着微妙的差异 , 而东北三省不仅方言一样 , 而且饮食、口味上也完全一样 , 东北三省指的就是是辽宁、黑龙江和吉林 。
如果你去过这三个省份的城市 , 你会发现连城市建设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 虽然我国大江南北确实有不少城市在某些方面特别的相似 , 但似乎只有东北三省是相似之处最多的 , 不管是从以往还是现在 , 这三个省的经济发展程度、城市建设、民风习俗和方言都高度相似 。而且这三个地方的同胞在外地也非常的团结 , 一般介绍都不会具体到哪个城市 , 都说自己是来自东北的 , 我们都知道中国最冷的地方就是东北三省 , 许多东北人也会因为忍受不了这样的冬天 , 一入冬就组团往南方跑 , 纷纷在海南、广西、广东等地置业 , 曾经都有个段子说三亚和北海都已经被东北人占领了 。
贵州和四川为什么互称对方为“半个老乡”?首先 , 从地理位置来说 , 四川和贵州属依山傍水的兄弟省份 。
其次 , 从饮食习惯来说 , 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大体所差不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