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此人是蜀汉后期大将,连陆逊都害怕和他交战,司马懿也畏惧他三分

你最喜欢哪一版?欢迎留言评论哦!看完这篇文章 , 你是想给小编送花花 , 还是想朝小编扔砖头?可以轻点拍吗?小编给您big(比个)大心~
关注娱乐圈明星的家庭生活 , 一直是小编及各路吃瓜群众们关注的焦点 。
刘备平定益州后 , 他颠沛流离的生活也告一段落 , 终于有了一块很大的容身地盘 。 而此时的刘备身边好像没有女人 , 因为孙夫人回东吴了 , 甘夫人病逝了 , 于是刘备娶了刘璋死去的兄弟的老婆吴氏为妻子 。 一来"补充"后宫 , 二来笼络吴氏的两个兄弟吴懿和吴班 。
是不是觉得有点熟悉的操作 , 麋夫人也有两个兄弟--麋竺和麋芳 , 这两个小舅子对蜀汉前期有贡献 , 而吴懿吴班对蜀汉后期有贡献 。 本篇的主人公正是吴班 , 此人可是一员猛将哦 。
【爱历史】此人是蜀汉后期大将,连陆逊都害怕和他交战,司马懿也畏惧他三分
文章图片
当时 , 吴班和冯习为先锋 , 东吴将领刘阿 , 李异等人驻扎在巫县、秭归县 , 吴班和冯习共同领军打败李异等将领 , 蜀军推进到了秭归一带 。 夷陵之战的初期胜利有吴班的功劳 。
公元222年正月 , 刘备的大军到了秭归县 , 吴班又和陈式率领水军推进至夷陵一线 。 二月 , 战事进入焦灼期 , 吴班带着几千人在平地立营 , 向陆逊大军挑战 , 刘备自己则带着近万人埋伏在小山谷处 , 企图引诱陆逊出兵 。 可惜被陆逊识破 , 不管吴班的军队怎么叫骂 , 陆逊就是坚守不出 。
很明显 , 刘备是用计了的 , 可惜陆逊高明能忍 , 就是不出战 , 一来和刘备正面交战胜负很难说 , 二来蜀军长途跋涉 , 时间拖长肯定对他们不利 。 果然 , 之后陆逊大破蜀军 , 还好吴班幸运地回到了成都 。
【爱历史】此人是蜀汉后期大将,连陆逊都害怕和他交战,司马懿也畏惧他三分
文章图片
刘备病逝后 , 刘禅继位 , 吴班因功升任为后将军 , 和当初的黄忠一个级别 。 据《汉晋春秋》记载 , 吴班跟随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曹魏 , 魏军的主帅是司马懿 , 公元231年五月 , 吴班和魏延等将领在平地和魏军展开野战 , 此战蜀军可谓大胜 , 斩获魏军三千首级 , 铁甲五千领 , 弓弩三千张等 , 打得司马懿只得退还保存实力 。
至夏 , 李严督办粮草不利 , 诸葛亮只好退军 , 还在退军途中干掉了曹魏大将张郃 。 第四次北伐是蜀军占据优势的一次 , 可惜输在粮草上 , 其后 , 吴班和诸葛亮一起联名搞翻了托孤大臣李严 。
【爱历史】此人是蜀汉后期大将,连陆逊都害怕和他交战,司马懿也畏惧他三分
文章图片
【爱历史】此人是蜀汉后期大将,连陆逊都害怕和他交战,司马懿也畏惧他三分】后吴班因屡有战功 , 被升任为骠骑将军 , 进封为绵竹侯 。 在汉代官职中 , 骠骑将军算是将军中数一数二地位的 。 吴班是何时去世的 , 史书未记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