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流苏离婚后在娘家的待遇告诉你,现实面前别高估了亲情

“一个人走在街头 , 万家灯火 , 却没有一盏属于我 。 ”这大概是我看过最悲伤的一句话 。
这是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经历过离婚伤痛的姑娘 , 带着孩子回娘家住了几天后 , 被哥嫂嫌弃 , 被父母直接下逐客令时在结尾时写下的一句话 。
有人说 , 结婚后的女人就再也没有家了 , 融不进的婆家 , 回不去的娘家 。
有些婚姻不幸的女性 , 离婚后回到娘家疗伤 , 以为娘家会成为自己最坚实的后盾 , 一切都可以从这里重新开始 , 住几天后会发现 , 原来从小长到大的娘家也不再是自己的家 , 只是短暂的栖身之地 。
倾城之恋:流苏离婚后在娘家的待遇告诉你,现实面前别高估了亲情
文章图片
在人性面前 , 千万不要高估了亲情 , 在张爱玲的《倾城之恋》里 , 白流苏就是最真实的一个例子 。
倾城之恋:流苏离婚后在娘家的待遇告诉你,现实面前别高估了亲情】流苏头婚嫁给一个有钱的富家公子 , 两人刚开始感情还不错 , 但新鲜感过后 , 男人便露出了本来的劣根性 , 不但光明正大地出轨养女人 , 吸鸦片 , 甚至还对流苏动了手 。
流苏从小也是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千金小姐 , 哪受过这种气 , 一气之下便离了婚 , 刚开始 , 兄弟们对于离婚后带着一大笔钱回来的流苏也很是客气 , 还说“有我一口吃的 , 肯定少不了妹妹的” 。
倾城之恋:流苏离婚后在娘家的待遇告诉你,现实面前别高估了亲情
文章图片
白家人多口杂 , 是非自然也多 , 随着她在娘家住的时间越来越长 , 跟哥哥嫂嫂们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 , 哥哥们拿着她的钱炒股、做投资 , 霍霍的一分不剩之后 , 便把流苏当成了负担 , 希望早日把这个累赘妹妹甩出去 。
钱花完了 , 四奶奶甚至直指着她的鼻子骂她是扫帚星“我早就跟我们老四说过 , 你们做金子股票 , 不能用六姑奶奶的钱 , 没得沾上了晦气!她一嫁到婆家 , 丈夫就变成了败家子 , 回到娘家来 , 眼见得娘家就要败光了 , 天生的扫帚星 。 ”
流苏在哥哥嫂嫂们的冷言冷语中日日煎熬着 , 直到有一日 , 前夫去世 , 婆家人找上门来 , 希望她前去奔丧 , 哥哥嫂嫂们都希望她借此机会回前夫家 , 做个寡妇也好过在娘家待一辈子 。
倾城之恋:流苏离婚后在娘家的待遇告诉你,现实面前别高估了亲情
文章图片
流苏受尽哥嫂刻薄 , 本想亲妈能为自己说几句公道话 , 白老太太却说:你跟着我 , 总不是长久之计 , 倒是回去是正经 , 领个孩子过活 , 熬个十几年 , 总有你出头之日 。
那一年 , 流苏才28岁 , 好不容易从火坑里跳出来 , 家人却宁愿看着她守活寡了此一生 , 也不愿她在家再住下去 。
白流苏一向心高气傲 , 如今受着这般委屈 , 连母亲都不护她 , 心境凄凉之下 , 她不由得为自己打算起来 , 陪着七妹去相亲 , 并利用这个机会 , 结识了富商范柳原 。
范柳原一向风流成性 , 桀骜不驯 , 从未想过结婚 , 只想找个有情趣的情妇;白流苏心高气傲 , 自尊心强 , 她想要的是能护她爱她给她安全感的港湾.
两个性格强势的人 , 暗中较劲 , 誓要对方都先低头 。
白流苏有自己的自尊和底线 , 她不愿放低身价 , 自甘下贱地做他的情妇 , 搞得自己身败名裂 , 只得再次隐忍回了娘家继续过着如履薄冰的日子 。
倾城之恋:流苏离婚后在娘家的待遇告诉你,现实面前别高估了亲情
文章图片
范柳原在白流苏离开之后对她思念万分 , 于是给她发了一份寥寥几个字的电报“乞来港 。 船票已由通济隆办妥 。 ”
白老太太看后长叹一声说:既然是叫你去 , 你就去罢 。
倾城之恋:流苏离婚后在娘家的待遇告诉你,现实面前别高估了亲情
文章图片
流苏听后当场流下了眼泪 , 虽然她对范柳原也有好感 , 但是她这次一旦对范柳原妥协 , 便说明她同意了做他的情人 , 所以她一边想着“我就这样下贱么” , 一边却又不得不接受去香港的现实“内中还掺杂着家庭的压力—最痛苦的成分” 。
在物质匮乏的旧社会 , 亲情是靠不住的 , 特别是离过婚抑或被婆家休弃的女人 , 大多作为家族耻辱 , 被整个家族嫌弃 。
白流苏选择范柳原 , 并不是她有多爱 , 而是她在娘家受尽兄嫂们的冷眼和刻薄 , 听尽各种难听的流言蜚语 , 被逼得走投无路 , 只要能让她远离这个凉薄的家 , 她甘愿压上自己的名声赌上一把 。
时代的巨轮在变 , 女性的地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同时赋予女性的要求也在加增 , 作为新时代女性 , 我们不能总想着去依靠别人生活 , 而是要有自己掌控生活的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