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带钢带好看还是皮带好看 手表钢带怎么换皮带

面对一个复杂的东西 , 你可以容易讲出很多故事 , 但面对一个简朴的物件 , 假如写文功力不够腹中墨水不足知识储备不充 , 很轻易变得举步维艰 , 或者废话连篇 。最近买了一个简易得不能再简易的物件 , 我打算写个系列文 , 看看能写多长 , 希望不要自揭短板 。第一篇 , 讲一些小知识 , 其中更有你搜遍全网也很难获得的实用贴士 。
积家购表实用冷知识
故事起源于一个带扣 。(没时间看故事 , 可以直接下拉看后面的实用贴士和教程 。)
我这个人有点“表扣搭配强迫症” , 意思是买了一个牌子的表 , 一定要想方设法配一套表扣 。表扣对于新表 , 每只表都有原配 , 但对于古董表 , 原装表扣往往随着渐老腐烂的表带一同随风消逝不知所踪 。究竟 , 表扣这么不起眼的东西 , 假如没有连接着手表本身 , 那分分钟就丢了 。
1950年代之后的古董表 , 表扣还算好找 。一个是年代并不遥远 , 很多还没丢 , 一个是当时产量不小 , 本来就很多 。但假如为一枚二战以前的手表找表扣 , 基本上可以说可遇不可求 。我有一只1931年的元年积家Reverso , 一直缺一个配套扣子 。最近给我遇上个年代差不多的(可惜是美国市场包金扣) , 千金买马骨也得买回来 。
到手发现是这个样子的
这卖家真逗 , 求个老扣子 , 还送了一条副表带 , 我当然开心 , 不光表带是能用的 , 这还等于送了我一堆可以讲的故事 。那就先不管扣子 , 我们讲表带 , 讲前头说到的冷知识 。
积家在进入21世纪之后 , 表带上面多了一些印记 。就是两个字母 , 在带头旁边 。如我这一条 , “J-D” 。
面对这两个突兀的字母 , 也有人曾经注重并疑问过 。或是型号?或是代工厂?是质检员?是生产时间?如何解读 , 那些询问的帖子下并没有人能作答 。
有一次我找积家博物馆阿爷开后补证书 , 顺便托他帮我咨询 。还果真是生产时间 , 第一位是年份 , 第二位是月份 , 对应如下:
所以 , 根据上表 , 可以看得出 , 这条J-D表带 , 是08年4月出厂的 。
有人可能会问 , 表带的生产日期有什么用呢?其实 , 对于积家这样出货量巨大的品牌 , 表带的生产时间和表的生产时间基本上相差无几 。知道了表带的生辰八字 , 就犹如知道了这只表的年龄 , 可以看看是不是“柜台遗老”啦 。究竟 , 机械表用的润滑油 , 三四年寿命而已 。假如你中意的表 , 在柜台放了很久 , 可能是因为你品味独特 , 也可能是因为店铺业绩不佳 , 总归是要多想想的 。
忽然懂得了小窍门 , 是不是想验证一下呢?没问题的 。
2017年1月SIHH表展登场的积家热辣新表 , 表带的出厂日期是S-A , 同年同月生
2016年1月SIHH的老明星 , 表带的出厂日期是Q-L , 2015年12月 , 也相差无几
怎么样 , 灵的吧?
不可错过的换带“神器”
手表在现代社会已经没有过多的实用价值了 , 究竟举目四望皆是屏幕 。装饰是手表在当下主要的作用之一 。
佩戴时候 , 表上显露最大面积的地方是表带和表盘 。表盘属手表的先天特征 , 后天无法(简朴地)改变 , 而表带却是一种附加品 , 只要你想 , 随时可以换 。实在合情合理 。
但一直以来 , 换表带的问题 , 困扰着许多人 。表带没有工具没有技术怎么换上去?不要急 , 有办法的 。
前面 , 兴许已经有朋友注重到这点啦:想要徒手切换表带 , 得依赖圈里的“快拆生耳” 。
生耳 , spring bar , 指的是连接表带和表壳的轴 , 可伸缩 。一般用螺丝刀顶住一边端头的槽口 , 就可以把表带从表壳上取下 。快拆生耳 , quick release spring bar , 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不用螺丝刀 , 快速徒手拆卸的生耳 。用指甲勾住小钮往里扳 , 表带即可取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