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明朝末年,大西政权的建造者,张献忠。

【历史故事】明朝末年,大西政权的建造者,张献忠。】张献忠和李自成是明末著名的两位农民起义领袖 , 李自成建立了大顺政权 , 张献忠建立了大西政权 , 但是他们却只是历史的过眼云烟、匆匆过客 , 并没有能够在历史上留下足够深的印迹 , 没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真正王朝 。
【历史故事】明朝末年,大西政权的建造者,张献忠。
文章图片
张献忠(1606年9月18日-1647年1月2日) , 字秉忠 , 号敬轩 , 外号黄虎 , 陕西延安府庆阳卫定边县(今陕西定边县)人 。 他出身贫苦家庭 , 从小聪明倔强 。 跟父做小生意 , 贩卖红枣 。 初为捕快 , 进入延绥镇成为边兵 。 天启末年 , 陕西全境灾荒不断 , 发生了严重的干旱和虫灾 , 禾苗枯焦 , 饿殍遍野 。 明朝随着财政的进一步拮据 , 赈济成为空谈 , 农民无法生活下去 , 只有铤而走险 。 不久 , 李自成在米脂起义后参加了高迎祥的暴民队伍 。 崇祯三年(1630年) , 张献忠在家乡聚集十八寨农民组织了一支队伍响应王嘉胤等暴动 , 自号“八大王” 。
【历史故事】明朝末年,大西政权的建造者,张献忠。
文章图片
崇祯六年(1633年)冬 , 农民军大部渡过黄河南下 , 张献忠所部是以高迎祥为盟主的十三家之一 。 不过张献忠从崇祯初年开始参加农民起义 , 起起伏伏十几年 , 也曾投降过明朝 , 也曾经攻克过明朝的凤阳、武昌等重要城市 , 但是在他的大部分战争生涯中 , 他基本都秉承着流动作战的方式——“陷不留守” , 即攻克一个地方 , 却并不留守该地 , 几年下来 , 依然毫无建树 , 陷入死循环之中 。
【历史故事】明朝末年,大西政权的建造者,张献忠。
文章图片
张献忠的部队在湖北一带流动作战 , 攻城掠寨 , 甚至连武昌都攻克下来 , 并在此地称王 , 为了避免和势头正劲的李自成冲突 , 张献忠便率部离开了湖北武昌地区 , 向四川地区进军 。 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 , 张献忠不断突破明朝在四川的防线 , 先后攻克重庆、成都等重镇 , 最终在成都建立了大西政权 , 成都周边的十几个县成了张献忠的根据地 。
【历史故事】明朝末年,大西政权的建造者,张献忠。
文章图片
张献忠在四川站稳脚跟 , 建立了根据地之后 , 对外战争反而是 , 败多胜少 。 原本张献忠打明军都是以多打少 , 但现在驻守根据地导致 , 能够机动的部队减少 , 以前以多打少的作战模式 , 不在适合大西军了 。 而张献忠更本没有意识到这些 。 在之后对清军作战中 , 还主动出击迂回作战 , 1646年11月 , 张献忠遭到清军豪格等的突袭 , 由于汉奸刘进忠的帮助 , 导致身处一线的张献忠被清军发现 , 进而为暗箭所杀 。 多年建立的大西政权就此崩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