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辛弃疾的壮志悲歌:写尽这一生的沧桑,血与泪铸就的史诗

少年时的雄心壮志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淡 , 但是世事有轮回 , 时间的老人也从来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 , 所以在历史的长河中才会有各种说不尽数不完的遗憾 。 ——题记
“廉颇老矣 , 尚能饭否?”这句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 , 1204年 , 64岁的辛弃疾在镇江府写下了一首流传千古的诗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 年迈的辛弃疾见自己一生的沧桑写在了这首诗词中 , 而这首诗也成为了流传千古的旷世佳作 , 那么作为著作者 , 辛弃疾的一生究竟经历了什么呢?
【历史故事】辛弃疾的壮志悲歌:写尽这一生的沧桑,血与泪铸就的史诗
文章图片
1140年 , 辛弃疾出生了 , 此时宋朝的国力早已大不如前 , 宋朝的北部地区也早已沦为金国领土 , 皇帝老儿昏庸无能、朝中大臣自私自利、民间百姓生活贫苦 , 这是一个昏暗的时代 , 但是辛弃疾无法改变自己的出生 , 他只能接受上天的安排 。
辛弃疾出生于山东济南地区 , 当时这片土地早已沦为了金人的管辖地 , 他的祖父名叫辛赞 , 曾经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爱国热血青年 , 但是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 , 在金人的压榨下屈辱的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 而自幼跟随爷爷长大的辛弃疾不仅看尽了人间冷暖 , 同样也对金人产生了浓浓的恨意 , 一颗赤子之心就这样在一个少年心中养成 。
公元1161年 , 金军再次进攻南宋 , 彼时的辛弃疾21岁 , 正是一个青年精力最旺盛的时候 , 得知金军来犯后 , 辛弃疾直接在当地号召有志之士揭竿起义 , 并且还率领两千余人加入了抗金组织 , 并且深受组织领头人耿京的重视 。
那时辛弃疾第一次以军人的身份代表国家出战 , 身后是他的家乡 , 背后是他的亲人 , 率领大军在前线作战之时 , 辛弃疾表现得异常勇猛 , 但是还没等辛弃疾实现自己的抱负 , 义军首领耿京却被叛徒张安国害死 , 悲痛之余的辛弃疾一气之下率领小队千里奔袭 , 将张安国活捉 。
对于辛弃疾而言 , 同金人作战是他毕生追求的目标 , 也是他多年的夙愿 , 但是战事并没有辛弃疾想象的那么简单 , 即使少年一腔热血 , 也终将不是权贵的对手 , 当时朝中的主和派势力强大 , 当朝皇帝虽然很看好这位热血青年 , 但是却也无法改变朝中大局 。
【历史故事】辛弃疾的壮志悲歌:写尽这一生的沧桑,血与泪铸就的史诗
文章图片
就这样 , 辛弃疾的一番壮志未能实现 , 即使他多次谏言也依旧于事无补 , 宋高宗为了让辛弃疾能够安心为国效力 , 多次擢升他的官职 , 整个青壮年时期 , 辛弃疾都没能实现自己血战沙场的愿望 , 而是不停的在官场周旋 。
或许在外界眼中 , 辛弃疾的人生是成功的 , 毕竟他能文能武 , 还深受皇帝重视 , 并且官场之路也十分顺利 , 但是这些外在的美好对于辛弃疾而言终究只是空中楼阁 , 即使官位不停晋升 , 即便权力越来越大 , 辛弃疾都没能如愿走上自己向往的战场 。
【历史故事】辛弃疾的壮志悲歌:写尽这一生的沧桑,血与泪铸就的史诗
文章图片
1203年 , 韩侂胄担任了宰相一职 , 此人上台之后就大张旗鼓的宣传自己的主战思想 , 并且还将雪藏多年的辛弃疾请出山来 , 此时的辛弃疾已经年过六旬 , 但是接到朝廷的通知后却依然保持着青年时的那股锐气 , 即便老年奔赴战场 , 辛弃疾也丝毫不慌张 , 只是这一次 , 朝廷再次辜负了辛弃疾的一腔热血 。
辛弃疾抱着必胜的心态整理军队率军出征 , 在前线向金人展示着南宋王朝的士气 , 但是当朝统治者根本不想爆发战事 , 他们之所以任用辛弃疾 , 只是为了以此来笼聚人心便于统治 , 当朝宰相韩侂胄的主战思想也只是为了附和大局 。
从二十岁出头开始 , 辛弃疾就一直怀着一颗赤子之心 , 但是朝廷一次又一次的浇灭辛弃疾心中的激情 , 再次想起当年的豪情万丈之时 , 辛弃疾彻底心寒了 , 壮志难酬之下 , 辛弃疾写下了《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
【历史故事】辛弃疾的壮志悲歌:写尽这一生的沧桑,血与泪铸就的史诗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辛弃疾的壮志悲歌:写尽这一生的沧桑,血与泪铸就的史诗】辛弃疾的一生 , 是幸运的一生 , 也是不幸的一生 , 幸运的是辛弃疾虽然没能实现自己的终身抱负 , 但是在文学方面却表现出色 , 他将自己的情感写在诗词中 , 让后人看到了南宋统治者的软弱无能 , 但是同样辛弃疾也是不幸的 , 即使他文笔卓越 , 即使他一腔热血 , 即使他心系家国 , 最终也只能郁郁不得志 , 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 而后带着自己一生的遗憾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