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顺治帝24岁驾崩,还专宠董鄂妃,但为何还会有14个孩子?

清朝入关之后的第一位顺治皇帝 , 历来以专情著称 。 他与董鄂妃的爱情故事 , 在野史笔记和影视剧中被演绎得神乎其神 , 是一对让人叹息的痴情怨偶 。 然而在正史上 , 顺治帝后宫中“董鄂氏”妃子不止一人 , 而且他的多子 , 似乎也证明顺治不像传说中那么专情 。 那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爱历史】顺治帝24岁驾崩,还专宠董鄂妃,但为何还会有14个孩子?
文章图片
在董鄂妃出现之前 , 顺治帝是个十足的好色之徒
顺治皇帝是被淹没在多尔衮、孝庄皇太后和康熙皇帝三位牛人中的一位憋屈的皇帝 。 他的童年十分凄凉 。 多尔衮为了能垄断政权 , 规定皇帝和孝庄皇太后每个月只能见一次 。 虽然有太后侍女苏麻喇姑从中转圜 , 但母爱却终究是无法取代的 。 可以想象 , 失去母亲的疼爱 , 顺治小皇帝的童年是在怎样的扭曲中度过的 。 这也就是后来顺治皇帝任性妄为的原因所在 。
在大清入关的头几年 , 顺治皇帝始终被笼罩在多尔衮的阴影下 。 多尔衮名为摄政王 , 但却是皇权的真正掌握者 。 只要他愿意 , 废帝自立也并非全无可能 。 顺治帝每天活在朝不保夕的迷茫当中 , 对这位叔叔可谓是又怕又恨 。 为了彰显自己的尊贵地位 , 他逼迫皇帝下旨 , 封自己为“皇父摄政王” 。 一时间皇宫内外流言蜚语 , 甚至传出了“太后下嫁”这样的绯闻 。 多尔衮这一举动 , 放在哪个朝代都是欺君大罪 , 但是顺治皇帝只能忍气吞声 。
【爱历史】顺治帝24岁驾崩,还专宠董鄂妃,但为何还会有14个孩子?
文章图片
等到了顺治帝年纪稍微大一点之后 , 逐渐进入逆反期 , 对多尔衮的不满越来越大 。 可是他既不能、也不敢正面硬钢自己这位文韬武略的叔叔 , 只能找别的事物来作为精神寄托 。 顺治帝的选择是佛教的禅宗 , 那种““即心即佛,无心是道”的宗旨 , 让顺治皇帝找到了一个心灵的寄托处 。 但是对于一个“龙性初成”的少年来讲 , 内心是不可能平静的 , 他必须要找到一个真正可以发泄自己的精力 。 这个发泄的出口 , 就是女人 。
清初的几位皇帝中 , 顺治帝对女色的需索是最为急迫的 。 据顺治帝的西洋老师汤若望记载 , 顺治在少年时期 , 就表现得“对女色方面有特别的兴趣” 。 到了十四岁正式娶妻之后 , 更是肆无忌惮 , 大量的册立妃子 。 到他去世的时候 , 随葬的妃子竟达三十一位之多 , 足可见这位皇帝的欲望之强 。 而当时 , 还没有后来的董鄂妃 , 顺治帝眼中每个女人都差不多 。 这样雨露均沾 , 孩子多也就不奇怪了 。
【爱历史】顺治帝24岁驾崩,还专宠董鄂妃,但为何还会有14个孩子?
文章图片
那为何好色无度的顺治帝 , 会对董鄂妃情有独钟呢?
顺治皇帝的后宫 , 共有四名董鄂氏妃子 , 其中最为神秘的就是传说中的这位 。 有些资料记载 , 她嫁入宫前 , 可能已经嫁作人妇 , 是顺治帝对她一见钟情 , 从别人那里抢来的 。 至于那位被夺妻的苦主 , 有一说是一位姓董的将官 , 有一说是顺治帝的弟弟博穆博果尔 。 但是不管是谁 , 都能说明一个问题 , 董鄂氏的相貌和气质 , 确实很对顺治皇帝的胃口 。
【爱历史】顺治帝24岁驾崩,还专宠董鄂妃,但为何还会有14个孩子?
文章图片
董鄂妃具体在哪一年进的宫 , 现在的资料没有显示 。 唯一能知道的是 , 她是在顺治十三年八月被封为贤妃的 。 仅仅四个月后 , 她就又被晋升为皇贵妃 。 她进宫之后 , 得到了皇帝的专宠 。 用《清史稿》上的原话 , 就是“上眷之特厚 , 宠冠后宫 。 ”她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答案还要看顺治帝给她做的行状:“后婗静循礼 , 事皇太后 , 奉养甚至 , 左右趋走 , 皇太后安之 。 事朕 , 晨夕候兴居 , 视饮食服御 , 曲体罔不悉 。 朕返跸晏 , 必迎问寒暑 , 意少 , 则曰:‘陛下归晚 , 体得毋倦耶?’趣具餐 , 躬进之 , 命共餐 , 则辞 。 ……令同阅(奏章) , 起谢:‘不敢干政 。 ’……朕喻以禅学 , 参究若有所省 。 ”这里不做过多的翻译 , 总之就是董鄂妃既孝敬婆婆 , 又关心丈夫 , 温柔贤淑 , 知道进退 , 不敢干政 。 更重要的是 , 她能和顺治帝一起参悟禅理 。 放到现在 , 一个普通男人得到一个如此懂事又志趣相投的爱人 , 也必然是觉得三生有幸的 , 何况是从小生活在权力漩涡中的顺治帝呢 。
而且 , 董鄂妃的优势还不仅于此 。 在晋升贵妃不久 , 她就生下了顺治帝的皇四子荣亲王 。 而顺治帝对原来的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早已厌烦 , 正准备借这个机会来废后 。 如果照此发展 , 清朝又会多一位贤后 , 日后的皇位也绝对轮不到康熙帝来做 。 只可惜荣亲王短命 , 降生后不久便夭折了 。 董鄂妃受了打击 , 从此一病不起 , 身体每况愈下 。 顺治十七年 , 董鄂妃香消玉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