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贾雨村首次当官为何被革职?对照一下贾政,原来如此

话说贾雨村得到甄士隐的资助后 , 立即进京赶考 , 并一朝金榜题名 , 中了进士 , 任了知府 , 可谓“不鸣则已 , 一鸣惊人”啊!
不过 , 他首次当官并不顺利:
虽才干优长 , 未免有些贪酷之弊 , 且又恃才侮上 , 那些官员皆侧目而视 。 不上一年 , 便被上司寻了个空隙 , 作成一本 , 参他性情狡猾 , 擅纂礼仪 , 大怒 , 即批革职 。 该部文书一到 , 本府官员无不喜悦 。
就是说 , 当上知府不到一年工夫 , 贾雨村就被革职了 。 这是何故?
【爱历史】贾雨村首次当官为何被革职?对照一下贾政,原来如此
文章图片
看上文所说 , 首先 , 贾雨村是很有才干的 , 但同时又有点“德不配位” 。 等于说 , 贾雨村不是一名“德才兼备”的官员 。
那么具体是什么呢?文中只说了八个字:贪酷之弊 , 恃才侮上 。
看起来非常清晰 , 但又非常模糊 。 究竟是怎么贪?怎么酷?怎么恃才侮上?结合上司(应该就是被侮的那个“上”了)所参内容 , 是“性情狡猾 , 擅纂礼仪” , 又似乎更模糊了:怎么个狡猾法?怎么擅纂礼仪了?
等于说 , 贾雨村被革职 , 其实有点没头没脑 。 而我倾向于认为 , 贾雨村其实很可能是被上司和同僚合计“摆了一道” 。
【爱历史】贾雨村首次当官为何被革职?对照一下贾政,原来如此
文章图片
鉴于全书没有其他对贾雨被革职情况的说明 , 我们就以同样首次做地方官的贾政的经历做个参照 。
第九十九回写到 , 原在工部工作的贾政因为为官勤勉 , 朝廷为显示重视 , 放了贾政外任 , 做江西粮道 , 相当于现在的省农业厅厅长 。 不过 , 贾政这首次到地方做官也跟贾雨村一样 , 没过多长时间就被上司参劾撤职了 。
我们讨论过贾政当官失败的原因 , 认为是“为官理想与官场现实”发生了冲突 , 理想输给了现实 。 这里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爱历史】贾雨村首次当官为何被革职?对照一下贾政,原来如此
文章图片
从贾政的初衷来看 , 他是想当一个好官兼清官的 , 所以刚上任 , 他烧的第一把火 , 就是查盘各属州县粮米仓库 。 他这一招可谓又准又狠 , 因为这“粮仓”之中隐藏着太多“不能说的秘密” , 他在京时就早耳闻“外省州县折收粮米勒索乡愚这些弊端” , 如今来到这里 , 便直取要害 , “一心做好官 , 便与幕宾商议出示严禁 , 并谕以一经查出 , 必定详参揭报” 。
但这一把火并没有真正烧起来 , 因为他碰到了“官场潜规则”的阻碍 。 概括地点一下:
一方面来自“上” 。 他的直接上级是节度 , 比如节度衙门里重要人物过生日 , “别的府道老爷都上千上万的送了” , 原因是“京里离这里很远 , 凡百的事都是节度奏闻 。 他说好便好 , 说不好便吃不住” 。 可是贾政对此却没有什么敏感性 。
【爱历史】贾雨村首次当官为何被革职?对照一下贾政,原来如此
文章图片
另一方面来自“下” 。 包括同僚(下属)、随从 , 也就是工作团队和后勤保障 。 贾政想要好好做成一事 , “认真要查办起来 , 州县馈送一概不受” , 但这样一来 , 他就变成了孤家寡人;因为别人都没有好处可捞了啊!贾政你这不是破坏官场“不成文的规定”吗?“轰轰烈烈搞形式 , 认认真真走过场”就好了啊 , 面上查验工作可以总结 , 私下里金银输送“雨露均沾”不香吗?
我们知道结果是 , 贾政后来连出门办事都找不到人抬轿了 , 连厨房的钱都要贾政用家里带来的银两支付了 。
他的工作进行不下去了 。 所以后来 , 贾政又索性随他们去了 。
结果清官没成名 , 好官没当上 , 不久就因“失察属员重征粮米苛虐百姓”被参撤职了 。
【爱历史】贾雨村首次当官为何被革职?对照一下贾政,原来如此
文章图片
现在我们回到贾雨村 。
他们二位应该说是完全不同的 , 贾雨村灵活多了 。 不过还是可以相互参照一下的 。
先看贾雨村的“问题”之一:有些贪酷之弊 。 理解“贪酷”这个词 , 意思大概就是贪婪、冷酷 , 那么贪婪的是什么?冷酷是对谁?
结合贾政的情况 , 我觉得贪婪有两层意思 , 一是贪污 , 二是贪功 。
贾雨村贪污受贿是很可能的 , 毕竟他被革职后 , 还是有一笔钱可以把家小安置到老家去 , 不像贾政那样不仅没贪到什么钱 , 反倒把家里的钱贴进去不少;但是也不会贪太多 , 因为贾雨村革职后游山玩水 , 不久身上没钱了 , 需要去给甄宝玉、林黛玉他们去做家庭教师赚几个钱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