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1972年,毛主席参加陈毅葬礼时在张伯驹写的挽联前若有所思

陈毅元帅的去世 , 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重大的损失 。 1972年 , 同样也是我们国家发展历史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 在那一年的年初 , 陈毅便与世长辞 , 这让周总理格外悲伤 。
在那样的历史条件下 , 想要为老干部们平反昭雪 , 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以至于在陈毅元帅的追悼会上 , 关于功过评价的内容已经被删去 , 但参加会议的所有人都知道 , 与世长辞的 , 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 。
这场追悼会能够顺利举办 , 则是一个巨大的信号 , 这个信号甚至已经超出了追悼会本身的意义 , 这些老干部在过去的几年过程中遭受了太多不公正的待遇 , 待到时机成熟以后 , 需要让全世界都看清他们的丰功伟绩 。
最值得一提的是 , 当时毛主席身着睡袍 , 外面披上了一层大衣来到了八宝山 , 并且主动提出要见陈毅的夫人 , 这件事情终被载入史册 。 那一年 , 陈毅逝世以后 , 他的患难之交张伯驹想要前去吊唁 , 但是碍于当时的政治身份并不能如愿 , 他写下了一封挽联:
仗剑从云作干城 , 忠心不易 。 军声在淮海 , 遗爱在江南 , 万庶尽衔哀 。 回望大好河山 , 永离赤县;挥戈挽日接尊俎 , 豪气犹存 。 无愧于平生 , 有功于天下 , 九原应含笑 , 伫看重新世界 , 遍树红旗 。
没想到 , 这幅挽联竟然被毛主席看到了 , 他望着这幅挽联 , 沉思了很久 , 并且还专门问了撰联者为何人 , 因为这封挽联 , 张伯驹也在北京成功落户 。
【爱历史】1972年,毛主席参加陈毅葬礼时在张伯驹写的挽联前若有所思
文章图片
张伯驹
陈毅元帅 , 何许人也?
陈毅元帅在中国军队的成长史上 , 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人物 , 相比于那些在战场上指点江山 , 脾气巨大的武将 , 陈毅元帅看上去更像是一位“儒将” 。
在十几岁的时候 , 陈毅就已经踏上了异国他乡的道路上 , 但由于参与了当地的留学生爱国运动 , 早早地就被押送回国 。
可是这次打击并没有击垮这位胸怀天下的青年 , 回国以后 , 他希望马上能够把自己留洋所学贡献给中国的革命 , 于是在1923年的时候 , 陈毅就凭借着优秀的表现成功入党 。
陈毅的麾下 , 有一位著名的大将 , 名为粟裕 。 粟裕大将的特点 , 很多人都非常了解 , 在他的手下 , 很多艰巨的任务都能够轻易完成 , 用“用兵如神”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 , 粟裕大将与陈毅元帅共事多年 , 拿下了多场大仗的胜利 。
【爱历史】1972年,毛主席参加陈毅葬礼时在张伯驹写的挽联前若有所思
文章图片
粟裕
无论是在抗战阶段还是解放战争阶段 , 陈毅元帅都将全部的心血注入进去 。
其中最为著名的两场战役 , 一是黄桥战役中歼灭了敌人数万人 , 成功扭转了整个华中地区的抗战局势;二是在孟良崮战役中打开了整个山东战场;并且在解放战争的最后阶段 , 淮海战役和上海战役的主要领导人 , 都有陈毅元帅的身影 。
陈毅元帅的才能 , 不仅体现在打仗上 , 同样也出现在国家管理的方方面面 。 很多人只知道陈毅元帅在最后的日子里 , 是我们国家的副总理 , 其实在古田会议后的十几年漫长时间里 , 他只是一位区域性的领导 , 在各个军区领导游击队的工作 。
此前 , 陈毅元帅因为黄花塘事件 , 因而离开了新四军 , 并且奔赴延安工作 , 毛主席看到他有很多的话想说 , 却大手一挥止住了陈毅的嘴 。 他也因此终于明白了过来 , 作为一名成熟的政治家 , 要时时刻刻学会忍耐 。
【爱历史】1972年,毛主席参加陈毅葬礼时在张伯驹写的挽联前若有所思
文章图片
陈毅
从此以后 , 陈毅的整个政治生涯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并且已经具备了从地区性视野向国家全局的高度进行指挥 , 此时的陈毅 , 已经是焕然一新了 。
在大部队兵分三路强渡长江以后 , 负责东侧路线的陈毅元帅已经率领了第三野战军占领了南京 , 正是这支部队 , 拿下了历史上诸多经典的传奇战役 , 为全国的顺利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时到如今 , 一些军事专家还在不断研究着这几场战役的来龙去脉 。
我们都知道 , 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 , 出现了无数英雄 , 他们大多来自于普通的人民 , 却又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书写着独特的历史 , 在华野中 , 最出名的两个人 , 必然是陈毅和粟裕 。
想要服人 , 一方面是能力 , 另一方面是资历 。
【爱历史】1972年,毛主席参加陈毅葬礼时在张伯驹写的挽联前若有所思
文章图片
在解放战争的时候 , 粟裕的军事才能已经被完全被体现出来 , 因此升官很快 , 可是当时很多和他职务上能够平起平坐的人曾经还是他的上司 , 结果粟裕当上了副司令以后 , 很多老资格开始产生不服气的态度 , 其实也算是正常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