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萨达姆的结局很惨,为什么不在监狱里自行了断?

【历史故事】萨达姆的结局很惨,为什么不在监狱里自行了断?
文章图片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 , 顺利有 , 坎坷也会很多 。 但一会是枭雄 , 一会是阶下囚的 , 还是少数 , 毕竟 , 枭雄就是少数 。
萨达姆 , 这个中东霸王 , 曾经掌握无数资源 , 享尽荣华富贵 , 伊拉克战争后却成了美国的阶下囚 , 这让人唏嘘不已 。
在监狱三年 , 历经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 在2006年的12月30日 , 萨达姆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 被判绞刑 , 全球直播 。
这样的告别方式 , 对于一个69岁的老人来说 , 充满着耻辱 , 却又无可奈何 。 一句话 , 美国人为刀俎 , 萨达姆为鱼肉 , 鱼早已失去了主动活着的机会 。
有人不解 , 既然是枭雄 , 为何不选择轰轰烈烈的死亡?哪怕战死 , 或者在监狱里自杀 , 都要比绞死好 。
战死 , 谈何容易?自杀 , 也是非常艰难 。
1、缺乏“勇气” 。
【历史故事】萨达姆的结局很惨,为什么不在监狱里自行了断?
文章图片
从萨达姆被抓来看 , 他的表现不够“勇敢” , 不如他两个儿子 , 和美军展开对战后死亡 。 也不如他的孙子穆斯塔法 , 一个14岁的孩子 , 手拿AK47 , 和美军战斗到最后一刻 。
枭雄大多做事凶恨 , 但有些枭雄的“勇气”是有所欠缺的 , 也许本来是不缺的 , 但舒服奢华的日子过多了 , 会让枭雄的“勇气”被消磨的一无所有 。 或者换种说法 , 枭雄当久了 , 就不会轻易去搏命 , 毕竟 , 人死道消 , 一了百了 , 什么希望都没有了
显然 , 萨达姆在被抓时 , 属于主动战斗的最后一刻 , 他错过了让生命“灿烂辉煌”一些 , 选择了暂时活着 。
监狱的三年 , 虽然过得不堪 , 但有饭吃 , 有衣穿 , 自杀的念头也难以兴起 。 这个阶段 , 萨达姆回忆往事 , 常常哭泣 , 生活极其平静 , 唯独 , 自杀的“勇气”还是不具备 。
可是 , 打死萨达姆都想不到 , 自己会被施以绞刑 。
如果知道自己难逃绞杀的命运 , 也许 , 萨达姆自杀的概率就会提高一些 。
2、萨达姆被看得很严 , 自杀不容易 。
【历史故事】萨达姆的结局很惨,为什么不在监狱里自行了断?
文章图片
常见的自杀方法有几种?
一是上吊 , 二是吃药 , 三是撞头 , 四是割腕 。 药是搞不到的 , 上吊也是很难的 , 没处挂绳 。 至于撞头 , 在特别的房间里 , 也难以实现 。 割腕?哪里有工具 。
有人说了 , 咬舌自尽不会吗?那是小说中的片段 , 咬舌自尽的结果是流血过多致死 。 萨达姆如果敢咬舌 , 除了让自己成了哑巴 , 生命绝对能保住 。
萨达姆在监狱里 , 24小时有人监视 , 而且是换班监视 。 萨达姆的房子里 , 没有黑夜 , 总是灯火通明 , 晚上如白昼 。
这样的情况 , 自杀太难了 。
何况 , 萨达姆本身的自杀动机不强 。
3、从教义来说 , 不能无故自杀 。
【历史故事】萨达姆的结局很惨,为什么不在监狱里自行了断?
文章图片
伊斯兰教 , 从来都是不鼓励自杀的 , 从教义的角度讲 , 自杀的穆斯林 , 那是要进火狱的 。
这颇有点像中国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 不得无故摧残 。
有人说了 , 不是有穆斯林搞人体炸弹就合适吗?那可能是另外的解读吧 , 那种自杀估计被赋予了为宗教献身的意思 。 而且 , 搞人体炸弹袭击的 , 往往是极端宗教分子 。
萨达姆在监狱里的时候 , 除了接受审问 , 除了吃饭睡觉 , 就是阅读经典教义 , 他从经典书籍里吸取属于自己的营养 , 获得心理上的平静 。
也只有这样的阅读 , 才可以让他度过枯燥无味的三年时间 。
4、萨达姆不自杀 , 是在给自己一个机会 。
【历史故事】萨达姆的结局很惨,为什么不在监狱里自行了断?
文章图片
没有一个人能知道前方怎么样 , 毕竟 , 奇迹每天都在上演 。
国际社会形势千变万化 , 谁能想到苏联那个庞然大物会轰然倒地 , 谁又能想到中国能快速崛起?
想当年 , 萨达姆和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关系还是不错的 , 在伊拉克战争前 , 普京等人甚至对萨达姆发出了邀请 , 放弃身份 , 可以到俄罗斯避难 , 这样美国就少了一个攻击的机会 , 萨达姆也可以捡到一条命 。
但是 , 当时的萨达姆非常的坚定 , 一副和国家共存亡的意思 。
【历史故事】萨达姆的结局很惨,为什么不在监狱里自行了断?】但是 , 萨达姆没有想到的是 , 美国的金元策略太有效 , 军官很多被收买 。 当美军开始进攻时 , 伊拉克军队如大坝决堤般快速崩溃 , 而且是一溃到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