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穆拉德二世:奥斯曼的无冕大帝

穆拉德二世:奥斯曼的无冕大帝
穆拉德发展了国家机构和军队 , 这让他的儿子兼继承人穆罕默德二世得以进行新的征服 , 并在东部和西部建立起一个更大的帝国——(美)斯坦福
【历史故事】穆拉德二世:奥斯曼的无冕大帝
文章图片
▲穆拉德二世
前言
1451年2月3日 , 奥斯曼帝国苏丹穆拉德二世去世 , 其子穆罕默德二世登基 。 两年后 , 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 , 灭亡拜占庭 , 成为欧洲历史的重大拐点 。 穆罕默德因此成为大帝 , 奥斯曼帝国开始崛起 , 而在这份功劳背后 , 是其父穆拉德做出的蓄力准备 。
历史上默默为后人功绩做嫁衣的君主不计其数 。 涅尔瓦以“养子继承制”开启了罗马帝国五贤帝时代 。 汉文帝以休养生息的政策为后来汉武帝击败匈奴打下基础 。
【历史故事】穆拉德二世:奥斯曼的无冕大帝
文章图片
▲穆罕默德二世
穆拉德为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做了哪些准备?他又是怎样的人呢?
1、他是重组奥斯曼帝国的国土收复者
穆拉德接手奥斯曼帝国时 , 正值帝国的残破时期 。 因为之前几代的帝位争夺战 , 奥斯曼的属国领土被三方势力吞占 , 分别是东边的帖木儿帝国、西边以匈牙利和拜占庭为首的基督教国家 , 以及奥斯曼内部经常搞独立的卡拉曼 。
穆拉德趁帖木儿帝国帝位交接的内乱时期 , 率军远征安纳托利亚地区(今小亚细亚半岛) , 让叛归帖木儿帝国的小亚诸国重新臣服奥斯曼 。 不过他没有收复全部领土 , 而是故意留下了距离帖木儿帝国最近、也是最容易叛变的卡拉曼 。
穆拉德不想过分招惹帖木儿帝国继承者们的注意 , 他将卡拉曼作为与帖木儿帝国的缓冲地带 , 避免引来新一轮的帝国大战 。
【历史故事】穆拉德二世:奥斯曼的无冕大帝
文章图片
▲帖木儿帝国(中世纪中亚-西亚地区的帝国)
之后 , 穆拉德将一块领土送给卡拉曼其中一位王子贝伊 , 资助他争夺王位 。 在卡拉曼的老国王去世后 , 作为回报 , 穆拉德得到了卡拉曼的归附 , 并以联姻的方式维系两国的宗属关系 。
收复小亚诸国后 , 穆拉德获得了稳定的赋税来源 , 开始着手对付西边臣服匈牙利的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 。
穆拉德用黄金和贸易优惠收买把守海峡的热那亚人 , 打开了巴尔干地区的天然屏障 。 随后 , 奥斯曼的骑兵过境 , 接连攻陷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首都 , 直接与匈牙利对峙 。 见此形势 , 拜占庭主动退还了之前占领的土地 , 并恢复向奥斯曼缴纳贡金 。
至此 , 从多瑙河沿岸至安纳托利亚 , 穆拉德恢复了祖父巴耶济德曾经统治的帝国领土 。
▲15世纪奥斯曼的扩张
2、他是主动退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患者
穆拉德一生征战 , 但其实是个厌战的君主 , 为此 , 它曾将帝位禅让给当时只有12岁的穆罕默德 。
穆拉德的厌战情绪最初源于奥斯曼的继位传统——处死兄弟习惯法(Fratricide) 。
穆拉德的童年在父亲穆罕默德一世与另外三个兄弟的混战中渡过 , 轮到穆拉德继位时 , 他的弟弟穆斯塔法以封国的兵力发起反叛 。 平叛后 , 穆拉德在大臣们的强烈要求下 , 被迫处死弟弟 , 但放过了弟弟的妻女和属臣 。
为了不再杀死亲人 , 穆拉德将最小的弟弟马赫穆特偷偷送走 , 希望他能逃过一劫 。 但马赫穆特随后被拜占庭捉住 , 并在拜占庭的教唆下反攻奥斯曼 , 穆拉德最终还是杀死了弟弟 。
之后 , 穆拉德在与匈牙利的战争中 , 接连失去两个儿子 。
【历史故事】穆拉德二世:奥斯曼的无冕大帝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穆拉德二世:奥斯曼的无冕大帝】▲匈牙利布达佩斯英雄广场上的匈雅提雕像
穆拉德亲眼目睹大儿子被匈牙利名将匈雅提斩首 。 二儿子在战场上受伤 , 病死在穆拉德怀中 。 为了尽快结束战争 , 穆拉德以退位为条件与匈牙利和谈 , 随后禅位给幼子穆罕默德 , 退隐田园 。
但是不久 , 以匈牙利为首的基督教国家联盟 , 企图趁穆拉德退位的机会消灭奥斯曼 。 匈牙利撕毁停战条约 , 继续增兵进攻 。
年幼的穆罕默德认为自己无力抵挡反奥联军 , 请求穆拉德复位:“如果您认为您是苏丹(君主) , 请您回来领导军队;如果您认为我是苏丹 , 那么我命令你回来领导我的军队” 。 穆拉德无奈回归 , 指挥奥斯曼军队挫败反奥联军 , 又用一系列战役的胜利使基督教国家的联盟分崩离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