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为什么秦始皇的墓现在还不能开启?

秦王嬴政13岁登上王位的同时就开始着手修建自己的陵墓 , 才13岁年纪轻轻地就开始着手准备自己陵园这怎么看都有点不吉利 , 但在当时这蔚然成风 , 并没什么好诧异的 。
【爱历史】为什么秦始皇的墓现在还不能开启?
文章图片
秦始皇的皇陵规模有多么庞大?
嬴政13岁时候开始修建 , 直到嬴政驾崩皇陵还没修建完工 , 直到秦二世二年才基本完工 。 根据后人的探测 , 秦始皇整个地下皇陵的面积大约为56.25平方公里 , 换算成平方米是56250000平方米 , 北京的故宫占地面积是720000平方米 , 稍微算一下可知秦始皇皇陵的面积相当于故宫的78.125倍!
而且始皇帝棺椁所在的地宫经过现代技术勘测 , 发现真的非常夸张!地宫长约260米 , 宽160米 , 深35米 , 相当于好几个足球场!而且当时在建造地宫时为了防盗还用夯土修建了坚固且厚实的夯土墙(宫墙) 。 根据探测 , 地宫南面的夯土墙厚16米 , 北面的夯土墙厚22米 , 顶上封顶的夯土墙更是厚达33米!
【爱历史】为什么秦始皇的墓现在还不能开启?
文章图片
不仅如此 , 后来人们还发现在厚厚的夯土墙内还有一层石制的墙 。 在这样厚实的墙体的保护下 , 皇陵地宫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洗礼 , 一直都完好无损 。
倘若现在要发掘秦王地宫 , 这将是考古者要面对的一大难题!毕竟这是考古 , 不是工地挖地基 , 肯定不能上挖掘机之类的大型工业机械 , 若是产生塌陷或是挖坏了里面的文物 , 得不偿失!
如果想要发掘秦始皇陵还要面对的一大困难就是——水银 。
【爱历史】为什么秦始皇的墓现在还不能开启?
文章图片
史记里面有着相关的记载 , 秦始皇陵以珠宝当日月星辰 , 用水银作为河川大海……经过现代技术的勘测 , 这还真不是一句空话!经过探测 , 秦始皇地宫周围土壤中汞含量明显异常偏高 , 而且土壤中的汞含量呈现东南强、西北、东北弱 , 符合当时秦朝疆域内的河流走向 。
并且地宫中存在着大量的水银 , 地宫内的空气中也弥漫着蒸发后的水银 , 这有利于保存内部的文物也能够防止盗墓贼 。 但同时 , 这大量的水银也给发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 若是将来有朝一日要进行考古发掘 , 地宫内这巨量的水银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
想挖掘秦王陵还要面对一大问题就是文物保存问题!
就以边上的兵马俑为例!我们现在看到的兵马俑都是无色的 , 但据传兵马俑刚刚出土之时 , 外表是涂着各种色彩的 , 栩栩如生 。 但随后接触空气发生氧化 , 这丰富细腻的色彩随即淡去 。
【爱历史】为什么秦始皇的墓现在还不能开启?
文章图片
虽然现代的科技技术极为发达 , 但是对于文物保存方面的相关技术还是有所不足 , 很多时候出土的文物都难得到妥善保存 , 尤其是对规模庞大的陵墓而言更是如此!发掘文物可不是工地搬砖 , 不是手一拎直接拿走那么简单 , 没见那些考古人员趴在地上小心翼翼的用刷子刷用镊子夹 , 就生怕一个不小心把文物给弄坏了 , 这个过程要持续几个小时甚至一天 。
发掘陵墓就意味着要挖开土层 , 挖开土层就意味着要暴露在空气中 , 暴露在空气中就意味着氧化的开始 。 像秦始皇陵那样的规模超大的陵园 , 我相信里面的陪葬物肯定是数都数不过来 , 要发掘肯定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事的!在没能解决文物暴露空气导致氧化这个问题的情况下 , 贸然发掘大型的陵墓势必会导致大量的文物损坏 。
几十年前发掘明朝定陵 , 就是因为准备不足 , 里面的一些丝绸字画之类的文物在接触空气后迅速氧化损坏 , 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
【爱历史】为什么秦始皇的墓现在还不能开启?
文章图片
定陵现已成景点 , 游客正在投钱祈福
【爱历史】为什么秦始皇的墓现在还不能开启?】至于说规模更大 , 陪葬品更丰富的秦始皇陵 , 以现在的技术水准要开挖估计会成为第二个定陵 。 所以与其我们现在硬着头皮上 , 还不如把它们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们 , 等到技术成熟时 , 再来一探其中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