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秦朝统一有多难?伟人用一句话概括,说出了其中的辛酸

正所谓天下之事 , 合久必分 , 分久必合 , 想必我们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话 , 对于历史而言 , 似乎这句话还是比较具有总结意义的 , 很多时候都可以拿出这句话来进行总结概括 , 一语以避之 。
可是在真实的历史上 , 合久必分倒是比较简单 , 分久必合却实在是太难了 , 尤其是秦国当初统一全国 , 难度更是比其余的任何朝代都要难太多 , 就连伟人毛主席都曾一语道破秦国统一的难度:在中国古代历史上 , 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 。
【历史故事】秦朝统一有多难?伟人用一句话概括,说出了其中的辛酸
文章图片
秦国统一之漫长
也许没有人会相信 , 秦朝的统一前前后后是花了几百年时间的 , 想必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朝代的统一需要花费这么长时间 , 可以说秦国统一天下的漫长过程 , 恰似一个励志故事 , 让人看完之后激动不已
我们追溯秦国人的祖先 , 其实是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五帝之一的颛顼时代的 , 颛顼的后代当中 , 有一个名为大费 , 这个人一开始是跟随大禹治水的 , 后来在大禹治水成功之后 , 大费去到舜帝身边 , 专门为舜帝驯养、调教鸟兽 , 由于大费做事情比较认真靠谱 , 因此得到舜帝的赞赏 , 舜帝高兴之余 , 就赐大费为赢姓 , 这就是秦国王室赢姓的开端 。
大费获得赢姓之后 , 开始发展属于自己的部落 , 到了殷商时期 , 赢姓部落有所发展壮大 , 成为了镇守西戎的得力助手 , 商朝王室对其大为赞赏 , 不断重用他们 , 促使他们有机会成为商朝贵族 。
周孝王六年(公元前905年) , 秦非子因为养马有功劳 , 再次得到周孝王的赏赐 , 被封为天子附庸 , 同时给了秦非子一块封地 , 让其用来祭祀赢姓的祖先 , 这块封地就成了秦国后来发展的摇篮之地 。
【历史故事】秦朝统一有多难?伟人用一句话概括,说出了其中的辛酸
文章图片
仅仅是从获得赢姓到秦国正式得到封地立国 , 中间经历了漫长的一千多年时间 , 而从立国到发展强大 , 又到最后统一天下 , 秦国再次用了六百多年时间 , 不得不说 , 秦国一统天下真心太难 。
从公元前905年秦非子立国之后 , 经过秦非子、秦侯、秦公伯、秦仲、秦庄公五代人的努力 , 到公元前777年 , 秦襄公终于被封为诸侯 , 秦国跻身诸侯国行列之中 , 从跻身诸侯国 , 到公元前621年 , 又是150多年的时间 , 经历了9代国君的努力 , 秦穆公终于带领秦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
从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 到最后秦始皇统一天下 , 期间一共又经历了22代国君 , 四百多年时间的发展、沉淀、繁荣、富强 , 最后才终于不负祖先厚望 , 统一六国 , 成就了一番大业 , 不得不说这个过程的漫长程度 , 那是常人所不能想象的 , 一个家族、一个国家能够一步一个脚印 , 最后靠着双手实现一番大业 , 难道不是一个足够励志的精彩故事么?
统一过程之艰难
也许仅仅从时间跨度来看 , 我们还无法感受到秦国统一在细节方面的艰难程度 。 其实关于统一六国的想法 , 在秦始皇之前的国君当中 , 已经有人想过 , 只是一直没有落实而已 , 到了秦始皇的时候 , 秦国毫无疑问是天下最强大的国家了 , 但是秦国虽然强大 , 并不意味着就强大到可以轻松统一 , 反而是恰好相反 , 这个时候的秦国 , 大有外强中干的意思 。
【历史故事】秦朝统一有多难?伟人用一句话概括,说出了其中的辛酸
文章图片
秦国在秦始皇刚刚上任的时候 , 内部问题是比较严重的 , 尤其是外戚干政这个问题十分严重 , 华阳夫人一系以及吕不韦一系 , 毫无疑问在当时才是秦国真正的实权掌握者 , 秦始皇想要实现君主集权 , 就必须要先解决这两个家族的问题 。
那个时候秦始皇才十多岁 , 一个小孩子想要解决这些棘手问题 , 难度有多大 , 我们可想而知 , 但是秦始皇硬是步步为营 , 最终将成蟜灭掉 , 吕不韦逼迫自杀 , 完全实现了自己的君主集权 , 只有君王有绝对集中的权力 , 才能够去思考下一步统一的事情 。
秦始皇在公元前246年即位 , 一直到公元前230年 , 才算彻底解决了秦国内部的问题 , 于是开始了统一六国的大业 , 但是想要统一六国 , 整个过程的难度所在 , 远远超过秦始皇处理国家内部问题了 。
当时除了秦国之外 , 还有齐、楚、燕、赵、魏、韩六个比较强大的国家 , 这些国家当中 , 不管是赵国、楚国还是魏国 , 都是春秋战国时期十分强大的国家 , 秦国想要单挑还难度不大 , 但是要是其余六个国家围攻秦国 , 那别说胜利了 , 想必很快秦国就自身难保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