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的风俗和禁忌与讲究,需要注意哪些忌讳

大年初三的风俗和禁忌与讲究,需要注意哪些忌讳

文章插图

饿鬼日
到了大年初三,在这天在旧社会是属于饿鬼日的,因此在这一天人们是禁忌会有探访亲人朋友的,但对于这样的习俗在当今社会中已经过时了,还会随着时代的进步,就算是在大年初三人们也会共聚一起过大年的 。
烧门神纸
对于旧社会的大年初三日夜都需要将年节时候的所挂的门神以及门阀都焚化的,以此表示着这一年是已经过完的,又要开始营生了 。
忌点灯
在汉族民间中,传说大年初三的晚上是属于老鼠娶亲的日子的,因此在这一天晚上一般人们都会很早就熄灯睡觉了,还会禁忌会有点灯这样的行为 。
忌外出
【大年初三的风俗和禁忌与讲究,需要注意哪些忌讳】而对于旧社会中,大年初三是属于赤狗日,所以人们在这一天是不能够去拜年的,因为赤狗为熛怒之神,如果外出的时候遇到的话肯定是代表着不吉祥的,自然在这一天也不可以外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