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徽宗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改年号为靖康

公元1125年(宋宣和七年) , 金国以北宋破坏“海上之盟”为由 , 分东、西两路南下攻打北宋 。 此时的北宋都城汴梁仍是一片“歌舞升平 , 太平盛世”如同《清明上河图》一般的“繁荣景象” 。 宋徽宗赵佶 , 一个以写字画画出名的文艺皇帝 , 但治国水平实在拉跨 , 对外面变幻的情形根本不知晓也不想去了解 。 他只听信蔡京、童贯等大奸臣的汇报 , 这两人趋炎附势 , 对皇帝只报喜不报忧 。 当童贯以巨额财产和耻辱的条款换回燕云十六州时 , 宋徽宗还沉浸于完成了太祖太宗的遗愿的巨大兴奋之中 , 以为自己能力很强 , 殊不知灭国之灾就要降临 。
【历史故事】宋徽宗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改年号为靖康
文章图片
繁华的汴京
由于北宋的国策一直重文轻武 , 导致部队的战斗力低下和战术部署毫无章法 。 北宋又一直很有钱 , 斥巨资朝贡实力并不如自己的辽国近百年 , 换取苟且的和平 。 宋徽宗总是秉承能花钱解决的事就绝不打仗 , 反正我有钱 , 换取老子的安逸日子夜夜笙歌何乐而不为 。 当金朝强大起来之后 , 他又以同样的套路去讨好金朝 。 但金太宗完颜吴乞买是个有野心的人 , 当金灭辽之后 , 他发现表面强大的北宋 , 士兵战斗力竟然连溃败的辽军都不如 , 便决定一路南下灭宋 。 他不仅要钱也要土地 。
【历史故事】宋徽宗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改年号为靖康
文章图片
金兵南下
两路金兵分别由东路完颜宗望 , 西路完颜宗翰率领 。 金军一路势如破竹 , 根本没有受到像样的抵抗 , 仅几个月就兵临汴京城下 , 开始了围城之势 。 宋徽宗压根就没想到金军来得如此迅速 , 加上蔡京等人一直谎报军情 , 北宋已到亡国的边缘 。 赵佶在朝堂上吓尿了 , 这个性格懦弱 , 患得患失的皇帝做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甩锅 , 慌忙拿纸写道:皇太子即可登基 。 第二件事情 , 就是躲进道观 , 做了一个缩头的修仙太上皇 。 为什么要躲进道观 , 因为宋徽宗不仅是一个书画皇帝 , 还无比推崇道教 , 是一位迷信大师 。
【历史故事】宋徽宗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改年号为靖康
文章图片
宋徽宗赵佶
赵佶做端王时 , 便乐于和一帮道人打得水深火热 , 喜欢读不少谈神说鬼的道教书籍 。 当上皇帝后 , 对道教的痴迷和无序发展又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 在位这十几年 , 在全国范围内大修宫观 , 每日都要召见一批所谓高人术士入宫算命 , 甚至有一些入朝做官 , 把皇宫搞得乌烟瘴气 。 宋徽宗还自认为是“玉皇大帝”的儿子 , 为此他还用“瘦金体”亲书《天真降灵现记》 , 刻碑立石 , 立于宫内 。 赵佶还命令道篆院上表册立他为“教主道君皇帝” 。 这样宋徽宗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集天帝、人君、教主为一体的“超级皇帝” 。 这种荒唐而无比的行为 , 也为之后他重用郭京这个会变点小魔术的江湖骗子的原因 , 并让北宋最终灭亡埋下祸根 。
【历史故事】宋徽宗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改年号为靖康】宋徽宗的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 , 是为宋钦宗 , 改年号为靖康 。 赵恒即位初期 , 表现尚可 。 面对不得不战的现实 , 提拔了主战派李纲为守城主将 , 贬斥处理了蔡京等人 。 李纲虽是文官 , 却无比直爽刚烈 , 有担当和骨气也有治兵之大才 。 李纲率领城内不多的人马硬生生地赢下了这一次足以进入中国战争史册的汴京保卫战 。 其实这次大捷让北宋士气大震 , 加上各地勤王部队陆续赶来 , 如果能乘胜追击 , 不说击垮金军 , 至少让他们退兵三舍 , 保住汴京 , 不亡国可能性还是极大的 。
【历史故事】宋徽宗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改年号为靖康
文章图片
抗金英雄李纲塑像
【历史故事】宋徽宗儿子赵恒赶鸭子上架式地被迫当上皇帝,改年号为靖康
文章图片
宋钦宗赵恒
但是 , 赵恒这边又出幺蛾子 , 这个年轻皇帝肯定是遗传了他爹胆小懦弱的基因 , 这个时候他怂了 , 他不敢打了 。 宋钦宗又照例祭出了北宋皇帝的传统美德 , 烧钱 , 我给你金朝钱咱们议和 , 你回你老家 , 我还做我的逍遥皇帝 , 岂不美哉 。 加上主和派官员唐恪和耿南仲看形势又到他们这一边了 , 为了清除政敌 , 连忙煽风点火说要向金朝表达诚意 , 一定把李纲罢官流放 。 赵恒这个墙头草这时候又觉得李纲才是激怒金军的罪人 , 都怪他打得太猛 , 不然可能早议和了 。 可怜李纲这个铁骨铮铮的爱国汉子 , 无奈被罢官流放偏远之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