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志愿军连长发现地上有一堆白花花的东西,仔细一看大喜:快跟我来

1951年1月 , 第三次战役刚刚结束后不久 , 敌人就迫不及待发起了新一轮攻势 , 妄图一举夺回汉城 。 面对敌人的进攻 , 志愿军只能被动迎战 , 开始了第四次战役 。 虽然当时志愿军面临的情况十分艰难 , 但依然重创了敌人 。
【爱历史】志愿军连长发现地上有一堆白花花的东西,仔细一看大喜:快跟我来
文章图片
第四次战役中 , 志愿军采用的是“西顶东放”的战术 , 也就是西线迟滞敌人主力继续向北进攻 , 东线引诱敌人继续深入 , 然后再集中兵力发起反击 。 这个战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 志愿军在东线的横城反击战重创了敌人 。 不过为了争取东线的胜利 , 西线的38军和50军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 到了2月14日 , 38军已经在汉江南岸坚守了17天 。 不过由于东线部队需要继续攻打砥平里 , “志司”要求38军再坚守一个星期 。
2月14日 , 水原一带的美军第3师和英军第29旅忽然离开 , 不知道去向 。 为了查清楚敌人的动向 , 靠近水原的114师派侦察连副连长张兰亭与侦察科长冯瑞福一起组织一个侦察分队 , 前往梧野所一带查探情况 , 最好能够抓住一些敌人 , 以便了解敌人的具体情况 。 当天晚上 , 张兰亭就带着人出发了 。
由于梧野所处于敌后 , 侦察分队必须要穿过敌人的正面 。 这原本有一些麻烦 , 但张兰亭认为敌人最近白天都在进攻 , 晚上必然非常疲惫 , 他们可能还认为志愿军晚上不敢出动 , 防守就会松懈 , 这样从正面直接插进去难度就小很多了 。 从正面直接插过去 , 只需要3里路就能到达梧野所 , 不过这条路需要翻山 , 山上全是敌人的阵地 , 非常难以通过 , 只能走公路绕过敌人的警戒线 , 直接插到后方 。
【爱历史】志愿军连长发现地上有一堆白花花的东西,仔细一看大喜:快跟我来
文章图片
张兰亭跟冯瑞福商量之后 , 冯瑞福也赞成他的看法 , 两人带着侦察分队大摇大摆从公路上直插敌人的后方 。 大约走了20多里以后 , 侦察队到达了梧野所 。 张兰亭隐约看到前方不远处有两所房子 , 便带着侦察员摸了过去 。 两所房子里住的都是老百姓 , 经过询问之后 , 张兰亭才知道 , 前面的村子里就有敌人 。
侦察队又向前走了一阵子 , 终于看到了一个村子 , 张兰亭在村外布置好人员以后 , 带着尖兵组进了村子里 。 村子里什么声音都没有 , 张兰亭走进了第一个院子 , 打开房门以后 , 发现里面没有一个人 。 这让他感到非常奇怪 , 明明听说村子里有敌人 , 怎么现在房子里一个人都没有 , 难道敌人都走了吗?他想了想 , 觉得不应该 , 敌人最近进攻越来越猛烈 , 还在不断增兵 , 怎么可能忽然撤走 。
就在张兰亭准备离开时 , 忽然发现地上有一堆白花花的东西 , 他赶紧从地上拿起一个 , 仔细看了起来 , 结果发现是一个罐头盒 。 这让他意识到 , 这里肯定有问题 , 于是用毛巾蒙住手电筒往地上一照 , 他这才看到地上不光有罐头盒 , 还到处都是鸡毛 。 张兰亭又闻了闻罐头 , 发现里面的肉香味还很新鲜 。 他断定 , 今天晚上这里一定还住过敌人 。
【爱历史】志愿军连长发现地上有一堆白花花的东西,仔细一看大喜:快跟我来
文章图片
确定有敌人以后 , 张兰亭立刻离开屋子 , 告诉其他人:“大家快跟我来 , 村子里有敌人 。 ”大家跟着张兰亭继续往前走了几步 , 侦察员刘志清就发现了新的情况 , 其中一个院子里摆放着一排皮鞋 , 这显然只可能是敌人穿的 。 为了不惊动敌人 , 张兰亭与刘志清两个人偷偷摸到了院子门口 。
刘志清原本想上前推门 , 结果手刚刚碰到门 , 就听到了铃铛的响声 。 幸亏张兰亭反应快 , 一把捂住铃铛 , 然后告诉刘志清:“先不要急 , 别惊动了敌人 。 ”他仔细看了看 , 门上挂着一个铃铛 , 只要推门就会发出响声 。 张兰亭想了一下 , 就明白过来 , 敌人这是不想放哨 , 打算用铃铛替他们放哨 。 他蹲下去 , 用双手托起门 , 轻轻地推开 , 铃铛虽然发出了细微的声音 , 但根本不足以惊动敌人 。
进入院子以后 , 张兰亭看了一下地形 , 决定先从北屋下手 , 他让刘志清留在南屋门口警戒 , 自己悄悄走到了北屋门口 , 然后拉开门 , 只听到里面传出了一阵呼噜声 。 他打开手电筒一看 , 床上正睡着14个敌人 。 张兰亭原本想用一颗手榴弹解决掉敌人 , 趁乱抓一个俘虏 , 但刚好有一个敌人醒了过来 , 抓起卡宾枪就要开火 。 无奈之下 , 张兰亭只得抢先开火 , 将这个敌人打倒 , 然后再逐个消灭里面的敌人 。
【爱历史】志愿军连长发现地上有一堆白花花的东西,仔细一看大喜:快跟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