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的功效及小食谱,这样吃治病功效大

乌梅是一味中药材 , 是由青梅加工而成 , 其性温 , 味酸涩 , 有生津、止渴、敛肺、涩肠、安蛔虫等功效 , 可治疗肺虚久咳 , 口干烦渴 , 痢疾 , 慢性腹泻 , 胆道蛔虫等病症 。今天360常识网就来聊聊乌梅的功效以及简朴吃法 。
乌梅的小功效:
1、增进食欲
有些人长期没有食欲 , 这是身体里的一些器官操作得不好 , 胃及大肠的功能不好 , 生病后食欲也就更差了 。天天吃一个乌梅 , 对恢复食欲大有好处!
2、保护肠胃
乌梅有消毒的功能 , 可防止食物在肠胃里腐化 。
3、消除便秘
乌梅里的苹果酸把适量的水分导引到大肠里 , 可形成较软的粪便而方便排出体外 。
4、防老化
若要真正的享受长寿 , 就不应该受老化病的折磨 。吃乌梅会刺激腮腺荷尔蒙的分泌 , 而这种荷尔蒙能防备老化 。所以从今天开始就天天吃一个乌梅吧 。
5、清血毒
现代人喜欢吃的食物不外是精制食品如精白谷类、精白面包、精白面条、精白糖、化学调味料及动物性食物 。吃了这些食物会致使血液里的毒素剧增 , 日子久了 , 血液循环恶化而产生酸素 。天天吃一个乌梅可帮助清扫血液 , 使血液流动量正常化 , 排除过量的酸素 。
6、孕妇止吐
很多孕妇想要吃酸味的食物而不碰油腻食物及甜食 , 这是一个自然的反应 。妇女怀孕时 , 血液偏酸了 , 胃及肝脏功能及能量也减少了 。当身体偏酸时 , 钙质会流失 , 所以有些孕妇的牙齿会变的松的 , 更有一些孕妇的情绪会上下波动不已 , 建议孕妇每日吃一个乌梅来调和 。
7、解酒功能
乌梅对治口臭及宿醉的效果也很好 , 在兴高采烈欢庆佳节时 , 难免会喝多几杯 , 睡醒时头痛欲裂时 , 可尝试喝一杯乌梅番茶 。做法是这样的:用一个乌梅 , 泡在一杯温水里约5分钟 , 然后加入一茶匙番茶叶 , 慢慢地喝完 。
8、增加能量
当血液凈化时 , 新陈代谢就增强 , 身体自然会恢复能量 。乌梅里的柠檬酸酸帮助吸收维他命及酵素 , 还有能防备疾病及消除疲惫 。
乌梅新用途
【乌梅的功效及小食谱,这样吃治病功效大】一、皮肤瘙痒
乌梅能润肤止痒、抗过敏 , 对血虚风燥所致的皮肤瘙痒、瘾疹、顽癣等有很好的止痒作用 。方用乌梅6g、生乌梅地黄30g、当归12g、赤芍10g、蝉蜕6g、益母草15g、川芎5g、白鲜皮15g、徐长卿15g , 水煎服 , 每日1剂 , 10剂为1疗程 。
二、糖尿病血糖下降
乌梅、五味子、炙僵蚕各等分研末为丸 , 每次服4g , 每日服3次 , 用药1~3周后“三多”症状可改善 , 血糖、尿糖可显著下降 。
三、胃酸缺乏
乌梅组方对慢性萎缩性胃炎所致的胃酸缺乏、食欲不振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方用乌梅6g、木瓜10g、白芍15g、沙参15g、黄芪20g、太子参12g、莪术6g、绿萼梅8g、生麦芽15g、丹参15g、甘草6g , 水煎服 , 每日1剂 。
四、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
重用乌梅(一般不少于30g)对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有一定疗效 。方用乌梅30g、黄连3g、黄柏9g、细辛3g、花椒6g、干姜6g、桂枝6g、党参10g、当归10g、附子6g、白术20g、枸杞子10g、白花蛇舌草30g , 每日1剂 , 分3次服 , 一般7日可见效 。
五、神经衰弱
乌梅有除烦清热之功效 , 用于神经衰弱的治疗效果显著 。方用乌梅20g、制附子10g、细辛3g、肉桂6g、黄连6g、琥珀6g、党参15g、干姜15g、茯苓18g、当归12g、酸枣仁30g、龙骨20g、牡蛎30g、大枣10枚 , 水煎服 , 每日1剂 , 一般3剂可见效 。
六、慢性肾炎
乌梅有助肾小管上皮再生 , 增强肾小管重吸收功能 , 可改善肾脏血液循环 , 促进肾脏功能恢复 , 对慢性肾炎引起的血尿、蛋白尿有效 。方用乌梅炭、蝉蜕各6g , 辨证加入其他中药 , 如玉屏风散合六味地黄汤等 , 每日1剂 , 水煎服 。
七、尖锐湿疣
用乌梅洗剂治疗尖锐湿疣收效明显 。方用乌梅15g、马齿苋60g、蜂房15g、生薏苡仁30g、紫草20g、生黄芪15g、枯矾10g , 水煎外洗 , 1~2周可见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