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戴季英嫌官职低,给毛主席写信要求升官,毛主席:永不录用

1951年 , 时任河南开封市委书记的戴季英主动给毛主席写信要官 , 他认为自己在河南中原地区为党和国家奋战多年资历很高 , 建国后的河南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们在资历战功和贡献上都不如自己 , 当一个开封市委书记实在屈才 , 希望首长根据资历重新安排他当河南省委书记 。
但没想到毛主席在收到信件后 , 当即火冒三丈 , 拍桌子震怒道:“像这样的人 , 应该立即开除党籍和军籍 , 就连公职也开除 , 永不录用!”
【历史故事】戴季英嫌官职低,给毛主席写信要求升官,毛主席:永不录用
文章图片
戴季英 , 祖籍是革命英雄城市湖北红安 , 21岁就参军入党闹革命 , 在黄安积极开展声势浩大的农民革命运动 , 与敌军反动派斗智斗勇 。
大革命失败后 , 在敌军高层掀起的白色恐怖下 , 全国各地风声鹤唳 , 我党我军大量的爱国革命志士遭到迫害 , 但戴季英不仅没有被吓倒 , 反而积极联系郑位三、吴焕先等人 , 在党的领导下 , 积极与反动派作斗争 , 暗中重新组建起了黄安县委民主政权 , 为黄麻地区保存了一支武装力量 。
1927年10月 , 我党我军总结秋收起义的教训 , 在湖北黄安和麻城地区准备策划发动更大规模的黄麻起义 , 黄安县长戴季英就是这次起义运动的主要领导负责人 。
11月中旬 , 我军成功解放黄安后 , 立即引起南京政府的震动 , 紧急调遣大军反攻黄安 , 在敌众我寡和武器装备不占优的严重劣势下 , 起义军被迫弃守黄安 , 撤退转移到木兰山坚持运动游击作战 , 消耗敌军 。
【历史故事】戴季英嫌官职低,给毛主席写信要求升官,毛主席:永不录用
文章图片
1928年 , 黄麻起义部队整编改组为红七军 , 戴季英出任军党委委员 , 配合军长吴光浩参与领导开辟创建了湖北、河南和安徽边区根据地 。
因为戴季英本人有很高的军事指挥才能和政治群众能力 , 所以在短短五年后就当上了军政委和游击总司令 , 后到红25军担任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等职 , 与徐海东并肩作战 , 北上长征转移 。
却因受到错误路线的影响 , 导致身为红四方面军主力的25军 , 部队人数很快就从1.3万人锐减到7000余人 , 军心涣散 , 士气大跌 。
1935年 , 红25军历经千难万险抵达陕北延安 , 与刘志丹会师后 , 红25军接受整编改组为红15军团 , 徐海东出任军团长 , 戴季英出任政治保卫局长 。
当时蒋介石为了阻止15军团与主力红军会师 , 调集10万大军围攻陕甘宁边区 , 形势非常危急 , 但没想到戴季英却重操旧业 , 以莫须有的罪名拿下了很多骁勇善战的红军中高层军事干部 。
幸的毛主席率领主力红军及时抵达陕北延安 , 才阻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 并当众免除了戴季英的所有职务 。
【历史故事】戴季英嫌官职低,给毛主席写信要求升官,毛主席:永不录用
文章图片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 , 陕北延安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 , 奔赴山西、河北和山东前线参加抗战 , 而没有参加长征 , 留在江南打了三年游击的队伍则是改编为新四军 , 其中红28军接受改编成为第四支队后 , 由军长高敬亭出任支队司令 , 同时戴季英奉命南下 , 出任支队政委配合工作 。
高敬亭虽然与戴季英相识多年 , 但却非常不满他眼高手低 , 处处以特派员自居的做派 , 于是两看相厌 , 渐渐出现了矛盾和猜忌 , 间接导致了高敬亭被叶挺错杀 。
高敬亭牺牲后 , 第四支队分割为新四支队和第五支队 , 分别由徐海东和罗炳辉担任支队司令 , 但在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 , 徐海东殚精竭虑 , 心思郁结 , 大吐血倒在了抗日烽火前线 , 戴季英一度代理司令的工作 , 坚持开辟江北抗日根据地 , 重新打通了与八路军和新四军总部的联系 , 对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 。
1944年 , 日军在河南攻城略地 , 在江北战绩突出的戴季英奉命北上 , 出任河南抗日人民军政委 , 配合司令王树声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 , 歼灭了敌军大量的有生力量 , 圆满完成了保卫西北的北大历史史命 , 获得毛主席在全军的高度表彰 。
【历史故事】戴季英嫌官职低,给毛主席写信要求升官,毛主席:永不录用
文章图片
解放战争开始后 , 戴季英出任中原军区副政委 , 扼守中原 , 牵制数十万敌军 , 为全军主力后撤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 , 戴季英出任河南省常委和开封市委书记等职 , 但他却对这个任命非常不满 , 因为他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已经是河南区的书记了 , 不仅在河南征战十数年 , 还在红军时期担任过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更高级别的领导干部 , 资历和军功很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