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一代武将成神之路,真实关羽并不神奇,为何得宋徽宗如此推崇?

导读:关羽在三国人物中 , 是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人物 , 关公关二爷嘛 。 但其实 , 关羽到底是怎样走上神坛 , 成为万人尊崇的武圣 , 这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
【历史故事】一代武将成神之路,真实关羽并不神奇,为何得宋徽宗如此推崇?
文章图片
传说的关羽
【历史故事】一代武将成神之路,真实关羽并不神奇,为何得宋徽宗如此推崇?】历史上的关羽 , 其实并没有传说当中那么传奇 。 不光如此 , 在他死后的八百多年 , 甚至从来没有过大规模祭祀关羽的活动 。 我们知道 , 古人迷信 , 敬神崇仙 , 而民间的这些信仰 , 往往离不开统治阶层的主导 , 比如说武神 。
唐开元19年 , 也就是公元731年 , 唐明皇李隆基建立五庙 , 主神是谁呢?姜子牙 , 姜太公 , 同时再以名将十人配享 。 这十个人是张良、田穰苴、孙武、吴起、乐毅、白起、韩信、诸葛亮、李靖、李绩 , 没有关羽 。
唐上元元年 , 也就是公元760年 , 唐肃宗李亨追封姜太公为武成王 , 跟文宣王孔子的规格齐平 。 而按照孔子有72弟子配享的规则呢 , 在唐建中三年 , 唐德宗又增加了64个人参与武庙的配享 。 包括孙膑、廉颇、卫青、霍去病、关羽、张飞、周瑜、邓艾等等 。
【历史故事】一代武将成神之路,真实关羽并不神奇,为何得宋徽宗如此推崇?
文章图片
关羽开始走上神坛
到这个时候 , 关羽才在唐代官方祭祀的典籍当中出现 。 关羽安阳山竹院做佛门弟子 , 于是关羽便进了佛门 , 成为了佛家弟子 。 一百多年之后 , 禅宗的神秀大师 , 也来到玉泉山修建佛寺 , 他请出关羽做了护教伽蓝 。
就这样 , 成为佛教护法神的关羽 , 开始深入社会生活 , 他在民间的地位有了显著提高 。 这是关羽和神这个词联系在一起的最早记载 , 也是关羽走向神话的开端 。 不过这个过程 , 还有反复 。
前面说了 , 唐朝的时候他是武庙的配享名将 , 又不是神 。 而到了北宋初年 , 因为关羽曾向敌人 , 也就是曹操投降过 。 宋太祖赵匡胤很生气 , 甚至把关羽请出了武庙的配享队伍 。
【历史故事】一代武将成神之路,真实关羽并不神奇,为何得宋徽宗如此推崇?
文章图片
宋徽宗非常推崇关羽
但是又到了北宋末年 , 徽宗时期的时候 , 情况突然发生了大变 。 怎么了?徽宗年间 , 一则“关公战蚩尤”的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 , 大意是 , 关羽的家乡山西解州 , 原来是重要的产盐地 。 可是 , 当时的盐池不明原因的大幅减产 。
那么 , 有个道人名叫虚静真人的 , 他就对宋徽宗说 , 这是蚩尤作怪所致 。 宋徽宗就问了 , 那谁能打败蚩尤呢?虚静真人回答道 , 关羽可以 , 我已经让他去做了 。 结果怎么样呢?结果没过多久 , 解州的盐池果然水平如镜 , 盐业丰收 。
于是 , 宋徽宗先封关羽为忠惠公 , 后又追封为崇宁真君 。 不仅如此 , 宋徽宗在执政的24年里面 , 先后四次加封关公 。 从忠惠公到崇宁真君 , 再封武安王 , 再加封义勇武安王 , 一下子关羽的地位骤然爆升 , 不仅是佛界的神 , 还是道家的仙 。
那么问题来了 , 仅仅一个关公战蚩尤的传言 , 宋徽宗怎么就给了关羽如此特别的待遇呢?这里面应该有两个原因 。 首先 , 是宋徽宗对于道教的重视 , 当时他在位的时候 , 北方金国虎视眈眈的 。
【历史故事】一代武将成神之路,真实关羽并不神奇,为何得宋徽宗如此推崇?
文章图片
关公战蚩尤
可是对于外敌入侵 , 宋徽宗又没招 , 想不出富国强兵之策 , 于是寄希望于道术 , 他自称是“上帝元子太霄帝君”降世 , 还让大臣们称他为教主道君皇帝 。 所以 , 宋徽宗不断加封关公 , 就是希望得到关公神灵的护佑 。
那么第二个原因是什么呢?前面我们虽然说 , 有关关羽的故事很多是虚构的 , 但是并不影响关羽神勇忠武 , 义薄云天的形象 , 怎么呢?
当年下邳之战 , 由于双方实力差距实在太大 , 而为了保护刘备的妻妾 , 关羽不得不投降 。 可是他跟曹操约法三章 , 第一条降汉不降曹 , 这是什么?这就是忠 。 其次 , 当时曹操只给了关羽一间房 , 关羽让嫂嫂住在里面 , 自己在外面看书 , 不欺暗室 , 这是义 。
至于“勇武” , 史料记载 , 刘备用兵之时 , 但凡要分兵 。 分兵的一路统帅 , 肯定是关羽 。 至于斩颜良、战长沙、守荆州、水淹七军 , 这些更不用说了 , 都是关羽勇武的佐证 。
【历史故事】一代武将成神之路,真实关羽并不神奇,为何得宋徽宗如此推崇?
文章图片
关羽的勇猛是统治者看中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