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的危害有哪些 雾霾危害人体健康应做好防护

【雾霾的危害有哪些 雾霾危害人体健康应做好防护】雾霾的11大危害
1雾霾不利孩子成长
雾霾天气会影响孩子体内激素的水平,当某些能保持活力的激素分泌量减少时,孩子会出现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 。
由于雾霾天气没有太阳,日照减少,会影响维生素D的含量,孩子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增加患佝偻病的几率 。
2雾霾影响心理健康
持续大雾天对人的心理也有很大的影响,使人心情沉闷、压抑、烦躁,另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气压比较低,有些人容易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
3雾霾影响生殖泌尿系统
雾霾中的可吸入物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还会影响生殖泌尿系统,导致生殖泌尿系统病变,如肾衰竭、尿毒症、少精、精子畸形、前列腺增生等 。
4雾霾伤害大脑
雾霾不但影响着人体器官,也会伤害神经系统,造成人的脑功能衰弱 。
5雾霾伤害皮肤
皮肤也有呼吸功能,雾霾天气时环境恶劣,不利于皮肤保养,使皮肤不通透 。因为颗粒物吸附在皮肤上,会导致皮肤老化,还会通过皮肤吸收 。如果空气清新,皮肤会很舒适、滋润 。
6雾霾使患癌症风险升高
雾霾中含有大量的有害颗粒物,对人体肺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导致患肺癌的风险上升,长期吸入大量有害物质,就容易致癌 。
7雾霾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
雾霾天气会造成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阳光微弱,使地表面的细菌病毒微生物快速繁殖,引起过敏等疾病,而且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导致传染病增多 。
8雾霾诱发呼吸道疾病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其中的颗粒物通过人体呼吸,进入呼吸道,容易引发支气管炎气、急性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
9雾霾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雾霾天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 。
另外,雾天气温较低,本身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群从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会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
10雾霾使患心脏疾病风险升高
雾霾天气,空气含氧量低,会使心脏跳动加速,容易出现胸闷、气短,长期接触空气污染物,不但会引起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患心脏疾病的几率明显升高,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危害更大 。
11雾霾引起交通事故
雾霾天气,视野可见度低,容易引起交通阻塞,发生交通事故,不利于出行 。
怎么预防雾霾带来的危害
1戴口罩
外出带两层医用口罩,应该选择正规合格的口罩,要最大程度地贴紧皮肤,让污染颗粒不能进入 。
2补充水分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并且喝些加金桔的茶水 。
3敏感人群避免出门
雾霾来袭,敏感人群要减少或禁止户外活动,特别是对于已经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要尽量少出门 。
4多吃清肺润肺食物
多吃清肺润燥的食物如百合、白莲、梨子、木耳、蜂蜜、葡萄、大枣、石榴、甘蔗、杮子、萝卜、荸荠、银耳等 。
5清理鼻腔
雾霾天气时,最重要的是清理鼻腔,外出回来后,一定要用清水清洗鼻腔,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 。然后用温水洗去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