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浅析努尔哈赤反明的原因

相对于建州女真来说 , 明朝的体量确实是巨无霸 , 努尔哈赤对明开战确实是需要一定勇气的 。 对于努尔哈赤来说 , 选择在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反明既有必然原因 , 也有迫不得已的被动因素 。 正是这两者的叠加 , 促使努尔哈赤铤而走险对明开战 。 具体原因如下:
?努尔哈赤反明的必然原因
第一、努尔哈赤自幼对明廷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 这梁子结下了 , 迟早要报 。
万历十一年(1583年) , 明宁远伯李成梁征讨古勒寨阿台的时候 , 其祖父觉昌安和父亲塔克世均被明军所杀 , 努尔哈赤惊闻父、祖死亡的消息 , 悲痛欲绝 , 诘问明廷:“祖父无罪何故杀之?”明廷遣使谢过 , 表示这是误杀 , 并给予努尔哈赤敕书三十道、马三十匹以为赔偿 。 但是 , 努尔哈赤“终怀恨不服” 。
而且在其父、祖死后 , 明廷又扶持尼堪外兰为建州之主 , 而努尔哈赤对这件事极其不满 , 但那时的大明他也惹不起 , 只好将仇恨倾泄在了尼堪外兰身上 , 他曾一度想让明廷杀死尼堪外兰 , 明廷不允 , 其心里对明廷实有大恨存之 。 虽然努尔哈赤在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反明前 , 对明廷特别恭顺 , 一口一个替大明看边 ,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保守天朝地界九百五十里 , 俺管事后十三年不敢犯边 , 非不为恭顺也” 。 但是他一直巧妙地结好明廷 , 并利用明廷扩张自己的势力 , 待羽翼丰满之时起兵复仇 。
第二、明廷在万历年间的辽东民力 , 军力出现极大的损耗 , 而建州的军政实力却在稳步发展 , 力量呈现出此消彼长之势 。 久而久之 , 努尔哈赤自然将矛头对准明朝 。
明代辽东地区自万历二十年(1592年)援朝之战后 , 就没有消停过 。 前有万历援朝之战大规模征发辽东的军力民力 。 后有矿税太监高淮扰乱辽东 , 横征暴敛 , 民怨载道 , 所谓“辽军自东征骚扰以来 , 复遭高淮毒虐 , 离心离德为日已久” , “家户受灾 , 情见鱼骇鸟惊” 。
【爱历史】?浅析努尔哈赤反明的原因
文章图片
熊廷弼
不仅民力殚竭 , 而且军力极其空虚 , 据熊廷弼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所言 , 辽镇“军额失亡几半 , 见在军虽八万余 , 而有马者仅十五 , 军羸马弱者又十五 , 度人马精壮者不过二万有奇” 。 这种情况在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前都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
而努尔哈赤自万历十一年(1583年)起兵后 , 一直在吞噬女真诸部 , 将其中的壮丁析出 , 组建自己的武装力量八旗军 , 并加以训练 。 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 , 努尔哈赤吞并乌拉部 , 统一了除叶赫之外的女真地面 , 军事力量到达了4万余 , 在辽东这块 , 建州女真的军事实力对明廷已经有压倒性的优势 。 辽东军事力量失去平衡 , 让努尔哈赤有了与明廷叫板的资本 。
第三、努尔哈赤的野心和对明廷的威胁渐渐藏不住了 , 引起了明廷的警惕 , 其势力范围和战略野心受到了明朝的打压 , 与明廷矛盾日趋尖锐 。
自努尔哈赤万历十一年(1583年)起兵之后 , 明廷一直对努尔哈赤扩张自己势力的行为缺乏警惕性 , 甚至一度被努尔哈赤恭顺的态度所迷惑 , 还鼓励其发展 。 而努尔哈赤本人也没浪费机会 , 不断利用明朝的政策失误 , 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 就比如说李成梁二度主持辽东政局的时候 , 放弃宽奠六堡 , 努尔哈赤趁机进占 , 得可耕之地数百里 。
但是 , 明廷反应再迟钝 , 也有反应过来的时候 。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 , 努尔哈赤吞并哈达部 , 明廷开始不安 , 对努尔哈赤的威胁有所察觉 , 不断有人上疏提出对努尔哈赤采取必要措施限制其实力发展 , 所谓“今日辽东之有奴酋 , 是我腹心之灾也” 。 《明史纪事本末》记载:“辽东镇抚称其并毛怜 , 兼海西、南关诸部而有之 , 惟北关那林孛罗、金台失竭力死守 , 苟延旦夕 。 又闻其饰名珠、捐重宝以通北虏 , 此其志不在小 。 ”
【爱历史】?浅析努尔哈赤反明的原因
文章图片
【爱历史】?浅析努尔哈赤反明的原因】爱新觉罗·努尔哈赤
具体表现在两方面:
一、对努尔哈赤持续拓界的行为进行压制 , 想方设法让努尔哈赤退出其以前所拓之耕地 。 就比如在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 , 明廷让建州女真退出三岔、抚安、柴河三处 , 三处耕地之庄稼不再允许女真人收割 。 努尔哈赤此时不断吞并人众 , 急需大量粮食、物资 , 明廷此举让努尔哈赤非常不满 , 虽然他退出了这些耕地 , 但从努尔哈赤的态度来看 , 气氛已经是非常剑拔弩张 , 语气里已经有了威胁之意 。 《满文老档》记载:“尔自恃兵众国大 , 欺压我也 。 然大国变小 , 小国壮大 , 皆由天意 。 尔一城屯兵一万 , 尔国势将不堪 , 尔一城屯兵一千 , 则城中兵民皆为我俘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