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非典型的推理悬疑,笑点也颇吃频率的剧中剧

作者:沈家门
由二十世纪影业发行 , 山姆·洛克威尔、西尔莎·罗南、阿德里安·布劳迪等人所主演的《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 , 是一部定位特别的电影 , 乍看之下虽是一部悬疑片 , 但它本质上其实是一部喜剧片 , 如果你期待本片有着精采的推理或转折 , 那么你绝对会大失所望 , 而它到底是怎样的电影呢?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大玩后设打破第四道墙《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和一般推理悬疑片最大的不同在于 , 它利用了剧中剧这个设定来玩 , 从开头阿德里安·布劳迪的旁白开始我们就知道 ,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带点玩弄的意味 , 它在本片定位上是一部由舞台剧改编成电影的过程 , 剧中演员也会打破第四道墙和观众对话 , 这样子的后设手法我们并不陌生 , 其实光就这点来说算是蛮有趣的 , 若是设计得宜应该会制造出蛮精彩的悬疑感 , 但可惜并没有 ,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似乎就是一部决心以小品为出发点的作品 。
影评《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非典型的推理悬疑,笑点也颇吃频率的剧中剧
文章图片
首先 ,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片长 , 非常的短 , 也因此几乎没有太多的篇幅去好好介绍每个角色背景 , 尽管《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角色群众多 , 然而大部分角色都没有发挥的空间 。
大多时间我们都是看着山姆·洛克威尔及西尔莎·罗南这两个警官搭档在办事 , 其余可能被视为嫌疑犯的角色描绘都不深 , 很难让人融入片中 , 跟着主角推理找出犯人 , 最后连山姆及西尔莎是如何指认出犯人的过程 , 都显得快速而粗糙 , 而犯人的动机显得儿戏就算了 , 设定上还是一个我们几乎不会注意到的路人角色 , 如果放在一般正常的推理悬疑片中 , 可以说是犯了大忌 , 但想想这是一部带点胡闹的喜剧 , 那就不计较太多了 。
影评《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非典型的推理悬疑,笑点也颇吃频率的剧中剧
文章图片
西尔莎·罗南与山姆·洛克威尔互动成亮点既然推理层面不太行 , 那么本片所主打的黑色幽默又如何呢?坦白说这部分也相当吃个人频率 , 它和一般纯喜剧片的通俗笑点不同 , 对我来说是不怎么有趣 , 很多时候都看得出来某段剧情在搞笑 , 但呈现出来的笑果就还好 。 尽管山姆·洛克威尔演得再好似乎都有点让人不知所云 , 当然 , 你有对上频率的话会很爱也不一定 。
除此之外 , 唯一令我心花怒放的 , 可能就是西尔莎·罗南的表现 , 她在《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中神经大条又傻里傻气的样子非常可爱 , 和山姆·洛克威尔的互动颇为逗趣 , 可以说是我整片最喜欢的地方 。
另外 , 本片还调侃一下「改编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这件事 , 说到阿加莎·克里斯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 由肯尼思·布拉纳所执导的《尼罗河上的惨案》、《东方快车谋杀案》都是改编自阿加莎的作品 , 这两部作品我认为都不是很优秀 , 也因此听到《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对此的调侃 , 还真是令人会心一笑 。
影评《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非典型的推理悬疑,笑点也颇吃频率的剧中剧
文章图片
影评《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非典型的推理悬疑,笑点也颇吃频率的剧中剧】整体来说 ,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是一部非典型的悬疑喜剧 , 剧情编排简单且偏儿戏 , 笑点也较吃频率 , 观赏之前最好先搞清楚它的定位 , 千万别把《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当成如《利刃出鞘》般的电影就好 , 而如果你喜欢山姆·洛克威尔或是西尔莎·罗南 , 那你应该能享受到一定的乐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