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六十,请学会富养自己,别总是舍不得吃和穿

人过六十,请学会富养自己,别总是舍不得吃和穿
文章图片
-01-
人生 , 不过须臾一瞬间 。
一个人想要获得切实的快乐 , 就得有活在当下的智慧 。
人老了 , 要懂得取悦自己 , 要为自己而活 。 对自己足够好 , 你才会快乐 , 才能好好地去爱别人、不辜负于人 。
人过六十,请学会富养自己,别总是舍不得吃和穿】北宋文学家王安石曾经说过:“爱己者 , 仁之端也 , 可推以爱人也 。 ”
心里没有爱的人 , 不会爱自己 , 到哪里也找不到爱 。 你总是把别人放在第一位 , 被动地等着别人来爱自己 , 殊不知 , 你连自己都不够爱自己 , 又怎能奢求别人多么爱你呢?
真正聪明的老人 , 懂得在子女成人后得体的退出 , 他们有属于自己的爱好 。 人生在世 , 富养自己 , 要从六十岁开始 。
人过六十,请学会富养自己,别总是舍不得吃和穿
文章图片
-02-
周国平说:
“我 , 你 , 他 , 这是人人皆知的三个人称代词 , 我觉得 , 我们每一个人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看自己 。 ”
事实上 , 我们大多数的人生麻烦 , 都来自于不懂拒绝 。 当你学会了拒绝 , 反而你会发现 , 你会赢得更多的朋友和尊重 。
看惯了人情世故 , 才忽然醒觉 , 人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 。 那些不值得的人 , 根本就不配你的心软;那些不懂感恩的心 , 更本就不配你的善良 。
心太软的人很容易产生负罪感 , 甚至拒绝别人都认为是自己的错 。 人不要太老实 。 所以 , 善良要有度 , 诚实要有原则 。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说:“我的不幸 , 恰恰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 , 我害怕一旦拒绝别人 , 便会在心里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裂痕 。 ”
人过六十 , 要学会拒绝 。 当你学会坚定而温柔地拒绝别人 , 才会越活越舒服 。
-03-
心理学家弗洛姆也曾说:“只要把自爱之心扩大到爱别人 , 我们就可以把自爱变为美德 , 这种美德 , 在任何一个人的心中都是可以找得到它的根底的 。 ”
很多人都会为了获得一份爱 , 去讨好对方 。 可是我们在拼尽全力去爱别人的时候 , 经常忘记好好爱自己一次 。
在你内心不安的时候 , 在你充满抑郁的时候 , 我们都不要对自我进行否定 , 努力照顾好自己的心情 , 早晚能把人生活成想要的模样 。
人过六十 , 请学会富养自己 , 别总是舍不得吃和穿 。 唯有舍得吃 , 舍得穿 , 舍得投资自己 , 活出自我的价值感 , 信念感 , 幸福感 。
心累了 , 就要学会放下 , 不要总是为难自己 , 和自己过不去 。 人这一生 , 我们本就应该为自己而活 , 当你学会取悦自己 , 才会过得越舒服 。
人过六十,请学会富养自己,别总是舍不得吃和穿
文章图片
-04-
余光中曾在诗中写道:“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 , 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 。 ”
万物皆可断舍离 , 房子的空间有限 , 人的心也有限 , 记得留下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 。
人这一生 , 唯有看淡得失 , 才能够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 年纪越大 , 越要仁慈 。 再大的恩怨 , 都要放下来 , 别去计较了 。
爱自己 , 是对生命最好的感恩 。 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 , 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 。 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去生活 , 便是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
年纪越大 , 就越懂得对生命的感恩 , 也就越懂得如何爱自己 。
学会真正爱自己 , 是每个人一生都要学习的课题 。 余生 , 愿你懂得富养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