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YY
在一个长2.5米、宽2.5米、高1.2米的台子上吃喝拉撒14天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摇滚乐队新裤子鼓手庞宽即将能够成为这个问题的标准回答人 , 4月23日他在北京一个画廊开始了这项挑战 , 而他的观众目前已经接近300万人……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庞宽的橱窗生活:蹦迪到半夜 , 全网求歌单
4月21日新裤子乐队鼓手庞宽在自己的微博上预告了这场“行为艺术展” , 在北京的一个画廊里他将开始自己的“橱窗生活” , 观众可以进入画廊在展台附近近距离观看他 , 同时这一切也将被视频直播 。
既然要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生活十多天 , 那么吃喝拉撒必然是最受关注的 。 在正式开始直播前 , 庞宽和画廊星空间主理人曾经录制一档播客名为《话赶话就有了画廊十四天》 , 在节目里庞宽受《火星救援》马克达蒙影响决心挑战一天一个土豆的饮食计划 , 但后来被朋友劝阻 。 因此他的食物也成了如今高台上摆放的这样:一箱水、一箱饭、一箱酒、一箱零食 , 就在刚刚他吞下一个巧克力派 。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不过比起吃饭大家还是更关心庞宽如何解决排泄问题 , 这也是他自己一开始最困扰的问题 。 由于行为艺术展虽然是艺术展 , 但终究是一个向公众开放且公开直播的内容 , 终归要考虑观看效果问题 。 最终答案在展览开始当天揭晓 , 在椅子的背后有一个简易马桶 , 庞宽将在这里背对观众完成万众瞩目的“排泄” 。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虽然庞宽每天会见到许多人 , 但他不会与任何人交流 , 大多数时候他坐在椅子上发呆 , 有时候抱着杂志玩手机 , 有时候躺在一个称之为床的地方看《甄嬛传》 , 有网友调侃第一次觉得跟摇滚乐手生活这么接近 , 原来他们周末也瘫在床上和我追一样的剧!
到这里大家似乎该疑惑了 , 庞宽不是玩乐队的吗 , 都不带乐器 , 不练琴吗?确实 , 目前看下来 , 庞宽唯一和音乐有关的大概就是傍晚随着音乐的蹦迪了 。 目前庞宽歌单已经出现在各大音乐平台 , 看来作为音乐人的歌曲审美受到了广泛的认可……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为什么有300万人围观庞宽吃喝拉撒
在这场行为艺术正式开始前 , 庞宽曾在播客节目里预测“肯定爆” , 事实的确如此 , 直播首日庞宽就上了热搜 , 截至目前他的直播间已经有近300万人观看过 , 这对一个没有过多宣发的直播活动来说数据非常不错 。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其实这场活动本身就具有爆款潜力 。
虽然庞宽是摇滚乐队的乐手但知名度可不比小偶像们低 。 2019年爱奇艺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开播 , 掀起一阵乐队狂潮 , 而中国知名朋克乐队新裤子就是节目中的人气乐队 。 凭借犀利耿直的语言风格 , 新裤子三位成员在大众中知名度很高 , 所以这从根本来讲是一个“名人行为” , 有很好的流量基础 。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庞宽本人也是一个很会“整活儿”的人 。 比如疫情刚开始的时候 , 乐队演出全部停摆 , 庞宽无所事事 , 于是开始通过拍视频的方式逗大家开心——大雪天光着膀子在垃圾桶旁弹唱、在浴室顶着一脑袋泡沫嘶吼、在阳台穿着李小龙同款的运动服拍板砖等 。 2021年的最后一天 , 他曾经做了一个名为“ByeByeFashion”的跨年派对 , 身穿能闪瞎人眼的亮片连衣裙 , 脚踩老北京平绒绑带布鞋 , 混搭出一种奇异的美感 。 所以“艺术+庞宽”一点也不违和 , 甚至让大家很期待 。
不过庞宽微博粉丝不到60万 , 却有近300万人观看过 , 这种“破圈”其实是直播内容本身带来的效果 。
“慢直播+橱窗生活” , 一种新的流量密码
在一个相对局限的环境中对当事人的生活进行24小时直播被称为“橱窗生活” 。 在2018年陈冠希也曾做过一个类似的展览 , 只不过比起庞宽的简约高台 , 陈冠希当时在北京UCCA特别搭建的一个玻璃房子里 , 在那里待了三天 , 供人拍照和参观 , 展览名为《我拉和吃都在这儿》 。 与庞宽独自生活不同 , 陈冠希“被展览”时还在不断与自己的朋友们会面……而在他们俩之前 , 橱窗生活圈还有一位名人前辈——郭德纲 。
2003年安徽卫视《超级大赢家》录制时 , 郭德纲挑战透明橱窗生活48小时 , 但当时节目组将挑战设置在闹市区的密闭容器中 , 并且只提供了几桶泡面、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以及一本打发时间的杂志 , 条件非常艰苦 。 在当时这并不是一个行为艺术 , 而是节目组的的一项挑战内容 , 尚未走红的郭德纲曾经在橱窗里经历了不少崩溃时刻 , “每天下午从两点钟到四五点钟 , 太阳光照的非常的热 , 而且里面没有排风 , 就好像在一个笼屉里面” , 郭德纲这样回忆 。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橱窗生活”本身从内容上就注定将满足人类的窥私欲 , 而名人橱窗生活则不仅能够在其中看到“私人生活的特殊性”也能看到“私人生活的公共性” , 这也是如今展示明星现实生活类综艺层出不穷的背后逻辑 。
另一面由于日常生活的直播必然是节奏缓慢的 , 因此也被称为“慢直播” , 近些年这种内容类型也开始火爆 。 由于“慢直播”不经剪辑 , 可以创造不在现场胜在现场的观感 , 满足了人们对于“现场”“真实”的需求 。 同时生活类“慢直播”往往可以实现一种“三方陪伴/共鸣”你和镜头里的人共享一种时空 , 同时永远有线上网友同你一起观看 , 无论对于被直播的事物和观看直播的人来说 , 都有一种陪伴感 。
庞宽的直播还将继续下去 , 只不过目前只能在线上观看了 。 昨日 , 由于北京疫情 , 朝阳区开始进行疫情防控管理 , 庞宽生活的画廊刚好就坐落于朝阳区 , 今天下午3点在十万名网友的共同观看下 , 庞宽在镜头前完成了一次核酸检测……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300万人守着直播,看庞宽吃喝拉撒睡……
文章图片
原标题:《300万人守着直播 , 看庞宽吃喝拉撒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