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这3类慢性疾病患者如何健康过年

全媒体采访人员胡海娟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个辞旧迎新、喜庆吉祥的传统节日里,合家欢聚、亲朋相会,给人们带来欢乐、兴奋和激动。但据采访人员了解,每年春节前后,我市各大医院的慢性疾病患者的发病率都会明显升高,其中以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尤为高发。专家提醒,这3类慢性疾病患者更应特别重视和加强节日保健,过一个健康、快乐、平安、吉祥的春节。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清淡
饮食方面,高血压患者春节期间宜清淡饮食,应多吃粗粮、杂粮、豆制品和鱼以及含钾较多的蔬菜和水果,如土豆、茄子、莴笋、海带、冬瓜、西瓜、柑橘、苹果、香蕉、猕猴桃等。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如鸡皮、鸭皮、辣椒、浓茶、咖啡等。注意限制食盐的摄入量,还要少吃咸鱼、腊肉等腌制品。
日常生活方面,高血压患者春节期间应按时服药,情绪切勿太过波动,不要熬夜劳累,也不要突然停止以往运动或突然加大运动量,这些都可能诱发血压波动,继而引发脑卒中、心绞痛等问题。
糖尿病患者应按时吃药
饮食方面,糖尿病患者春节期间要注意均衡,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谷类、肉类、蛋、奶、蔬菜及水果种类齐全。建议食用升糖指数低的蔬菜、水果,如黄瓜、西红柿、青菜、芹菜及柚子等;吃优质蛋白食物,如瘦肉、牛奶、鱼类等;主食最好选择粗粮,如用玉米面、荞麦面、燕麦面做成的馒头等;少喝粥类食品;禁止吃含糖高的食物。
日常生活方面,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应按时服药,保证睡眠质量,注意血糖变化并合理适当运动。
冠心病患者要防寒保暖
饮食方面,冠心病患者春节期间宜多吃各种谷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适当进食瘦肉,如猪肉、牛肉和去皮的家禽肉、河鱼和海鱼等,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猪油、动物内脏等;限制盐及酱油的摄入量。
日常生活方面,冠心病患者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还应控制体重,不要暴饮暴食、熬夜或过度劳累,避免便秘,戒烟、限酒。寒冷刺激、肥胖、劳累、便秘等都会增大冠心病的风险,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问题。
健康|这3类慢性疾病患者如何健康过年】 总之,专家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在春节期间不要放松警惕,要特别注意加强日常保健,在饮食方面做到清淡、少盐、少糖,根据个体病情需求合理调整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勿过度饮酒、暴饮暴食,不要熬夜劳累、情绪激动;按时服药、适量运动,在慢性疾病管理方面做到自律、自制、自控,健康度过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