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小心!疏通剂加沸水收拾厨房,碱液喷溅烧伤男主人

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小心!疏通剂加沸水收拾厨房,碱液喷溅烧伤男主人
文章插图

管道疏通剂含强碱,遇沸水产生剧烈反应;近期本市发生两起“碱烧伤”案例
为了清理厨房水槽下水管,市民张先生倒入管道疏通剂,又加入沸水。未料,管道里突然喷溅出碱液,烧伤了他的面部。原来,管道疏通剂含有氢氧化钠成分,遇到沸水产生剧烈反应,导致碱液喷溅。近期,先后有两起“碱烧伤”案例的伤者到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烧伤创面科就诊。医生提醒,市民在春节前收拾家,要谨慎使用各种去污剂、疏通剂,避免因操作不当引发安全问题。
碱液喷溅烧伤男主人
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小心!疏通剂加沸水收拾厨房,碱液喷溅烧伤男主人】“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一进腊月,年味就越来越浓了,家家户户都要收拾家。近日,市民张先生因厨房水槽下水管道不通畅,购买了一款管道疏通剂。张先生将疏通剂倒入下水管中,紧接着又将沸水倒入其中。未料,管道里竟然喷溅出液体,烧伤了他的面部。原来,管道疏通剂含有氢氧化钠成分,遇到沸水后产生剧烈反应,导致碱液喷溅。
当即,张先生来到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据烧伤创面科主治医师常刘介绍,氢氧化钠属于碱性化学制剂,达到一定浓度及作用时间都会对皮肤及组织造成“碱烧伤”。张先生到医院就诊时,并未将溅有碱液的衣物脱掉,而是将衣袖卷至上臂中段,上臂创面由于碱液作用时间较长,形成更为严重的三度烧伤创面,最终接受住院手术削痂植皮治疗。
近期发生两起“碱烧伤”案例
除了张先生外,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烧伤创面科还接诊了另一起“碱烧伤”案例的伤者。市民王先生选用“火碱”清除厨房油渍,擦洗过程中火碱水沿着胶皮手套破损处或袖口处漏入手套内,碱液长时间浸泡皮肤造成局部碱液三度烧伤。随后,王先生在医院接受了住院手术削痂植皮治疗。
常刘医生表示,“火碱”的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钠。“碱烧伤”的特点和危害是,伤者接触碱类物质后,创面通常呈褐色,局部疼痛剧烈,碱液能使组织蛋白溶解、脂肪皂化,产生热量使深层组织继续坏死,所以碱烧伤创面常呈进行性加深,如果处理不当、不及时,创面可继续扩大加深。
部分洁厕剂含强酸 也应谨慎使用
常刘医生提醒,请市民谨慎使用碱性的强力去污剂,使用前要详细阅读使用说明,避免因不当操作引发安全问题。一旦皮肤被碱性制品烧灼,一定要处理得当,尽量减轻损伤。如遇碱液烧伤,首先应迅速脱去衣物,用干毛巾将皮肤上的残留液体蘸干,然后在流水下持续冲洗20分钟以上,迅速到医院就诊进一步处理,不要自行涂抹酱油、大酱、白糖、牙膏等,以及轻信偏方。
除了提防“碱烧伤”外,市民也应防范被其它腐蚀性的物品烧伤。某些洁厕剂含有无机酸成分,例如盐酸。常刘医生表示,市民在使用含有强酸和强碱成分的去污产品时,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好手套和口罩,不要直接用手接触。
半岛晨报、39度视频 首席采访人员 满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