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


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
文章图片
最近独居在家的李阿姨很开心 , 因为她终于学会了如何在手机上“薅羊毛”,诸如使用优惠券网络购物、缴纳水电气费、设置健康出行码等等 。 已经退休的“老广”斐哥 , 从以前不懂用手机 , 如今已经熟练地网购买菜、拼团砍价 , 甚至还看起了旅游直播淘货 , 计划着年底出游的事儿……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 , 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 。 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 , 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 ”广州日报全媒体巡城采访人员看到 , 在网络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 , 许多互联网企业也提升科技手段 , 方便老年人的使用 , 老年人在使用智能化服务也比以前少了许多障碍 , 也能轻松应对各项智能功能 。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经学习掌握更多的智能手机使用技巧 , 巧妙利用互联网技术重新塑造自己的退休生活 , 跨越数字鸿沟 。
网购轻松:网购、拼团、手机买菜
“儿子 , 我又在网上拼团买了3斤葡萄 , 比市场便宜了一大半!”昨日 , 已经退休、家住宝岗大道的“老广”斐哥在电话里高兴地对儿子说 , 并且要儿子早点回家一起吃葡萄 。 这已经是斐哥不知多少次的网购经历了 , 网购对他来说不仅“小菜一碟” , 而且是退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

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
文章图片
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想起以前连手机上网都不懂 , 现在可是机不离手 , 闲着没事就滚屏看看哪里有优惠、哪里有秒杀 。 ”正说着 , 斐哥又发现了“秒杀”新目标 。 据斐哥说 , 现在网络购物已经越来越简单 , 老年人也容易上手 , 而且网购便宜 , 着实省了钱包 , “退休金也省下了不少!”
无独有偶 , 退休在家的吴女士也是已经习惯了网络买菜 。 “每天就在手机点几下 , 今天的饭菜就送上家了 , 不用自己辛苦去买 。 ”如今吴女士是几个线上买菜软件轮着用 , 按她的话说:“哪个卖得便宜 , 就在谁家买 。 ”
打车轻松:“一键叫车”让老年人出行也很自在
过去 , 老年人出行就是一大问题 , 越来越多扬召的出租车也采用手机接单 , 这对于不会智能手机下单的老年人来说 , 打车难度增加了 。 不过 , 随着网约车推出“一键叫车”功能 , 这种状况得到了彻底扭转 。

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
文章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采访人员昨日在海珠区看到 , 网约车上线的“一键叫车”功能 , 帮助老年人无障碍地使用网约车 。 老年用户在某出行App端切换至“助老模式” , 即可进入“一键叫车”界面 。 新界面仅保留出发地、目的地等关键节点信息 , 并具备大字体、无广告等特点 。 同时 , 超大字号的“一键叫车”按键 , 清晰排列的常用地址预设 , 都将给老年用户带来“无障碍”的叫车体验 。

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
文章图片
另外 , 考虑到老年用户线下的用车习惯 , 一些网约车软件出行采用了“先叫车、后补填”的叫车方式 , 无需输入地址 , 点击“一键叫车”就能下单 。 派车成功后 , 可分享由他人代填目的地 , 也可交由司机通过车机端填写 。 这对于老年人使用“一键叫车”相对轻松多了 。
据推出“一键叫车”的某网约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 对于持续往返固定目的地的老年用户来说 , 还有更方便的设置 , 只需点击预先设置的常用地址 , 即可“一叫就到” , 极大降低操作难度 。 同时 , 平台也会为“助老模式”订单优先分派高星级司机 。 “为了更好服务老年用户 , 采用各种科技手段辅助老年人使用 , 宗旨就是提高老年人的生活便利和幸福感 。 ”负责人说 。
旅游轻松:看旅游直播抢优惠 , 旅游门店“变身”课堂
据悉 , 2020年11月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 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 , 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做出部署 。
在广州 , 采访人员就发现有旅游门店推出了了贴心服务:免费帮助老年群体学习掌握更多的智能手机使用技巧 , 旅游门店也“变身”成“老年人智能设备使用课堂” 。 老年人在这里轻松学习掌握智能设备的使用技巧 , 在欢声笑语中为自己“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