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

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时间 , 医生和护士都会给小宝宝测量身高和体重 , 并且会大声地报出''几斤几两'' 。 不少人会认为孩子出生时的体重是否暗示着他们智商的高低呢?很多宝妈也希望自己能够生出一个大胖小子 , 觉得孩子越重 , 以后肯定会更加聪明 。

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
文章图片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孩子的体重到底与智商有没有紧密的联系?答案是否定的 , 看看医生们是怎么说的 。
1、宝宝的体重与智商高低没有关系
我们都知道 , 人的智商高低肯定与基因遗传以及后天的培养有很大的关系 。 决定孩子聪不聪明 , 家庭教育和学习的环境至关重要 , 因为就算一个孩子的基因特别好 , 天生记忆力很强 。
但是他的生活环境很差 , 家长们也丝毫不重视孩子的教育 , 也不会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 。 试想 , 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 , 学习怎么会好呢?就算基因再强大 , 孩子迟早会跟不上别人学识和智商的发展 。

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
文章图片
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所以说 , 基因对孩子智商的决定因素是一方面 , 家长后天的重视培养是另一方面 , 这跟孩子出生时的''几斤几两''就没有关系了 。
2、宝宝的身高和体重关系不大
身高主要是靠遗传 , 如果父母双方都比较高挑 , 那么生出来的孩子一般不会矮到哪里去 , 但如果父母的身高都不高 , 那么孩子的身高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 。 当然 , 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 , 毕竟基因遗传对身高的决定因素占了70% , 剩下还有30%的比例可以改变 。

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
文章图片
后天的培养可以发掘出孩子身高的内在潜力 , 这要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睡眠、运动等各个方面入手 。 每天坚持适当的运动 , 多吃一些营养健康的食物 , 比如鱼、蛋、肉、奶富含钙质、蛋白质的食物 。
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是必不可少的 , 做好这些事情孩子的身高很可能会逆袭 , 身高与基因和后天的培养两个因素有关 , 与体重就没有直接的关联了 , 现实中也没有''体重越重身高就越高''的说法 。
3、宝宝的体重与健康状况有关
如果孕妈妈在孕期间饮食比较丰富 , 那么胎儿的营养也会比较充足 , 吸收得好体重就会慢慢增长 。 怀孕的女人不能吃得不好但也不能吃得太好 , 要遵循营养均衡且合理的原则 , 因为一旦孕妈在孕期间过补、暴饮暴食的话 , 很可能会导致胎儿超重 。

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
文章图片
而超重儿对产妇来说是很危险的 , 这会大大增加难产的几率 , 甚至可能会引发产后大出血等严重问题 。 反过来如果孕妈的饮食过于清淡简单 , 那么就可能会造成胎儿体重过轻 , 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
一般来说 , 胎儿出生时体重的正常范围是5到8斤 , 而6到7斤则是最理想的体重 。 胎儿的体重与其智商高低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 最多只能说体重暗示着胎儿的身体健康状况 , 只要在正常的体重范围内 , 宝宝的身体都算是比较健康的 。

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
文章图片
如果宝妈想要自己的孩子以后更加聪明 , 可以怎么做呢?
1、早期母乳喂养
剑桥大学的一位教授曾经对300名的8岁儿童进行一项智力测试 , 结果发现早期用母乳喂养的儿童比非母乳喂养的儿童在智商方面要高出10个百分点 。 也就是说 , 母乳喂养确实有助于孩子后期的智商发育 。
其中的原因是母乳中含有多种能够促进儿童大脑发育的活性物质 , 尤其是一种名称为''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 。 和婴儿奶粉相比 , 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足足高出10倍以上 , 这也就是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会更加聪明的原因 。
2、睡眠也是影响智力的重要因素
根据我国的研究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其睡眠时间长短密切相关 。 在睡眠不足7小时的孩子当中 , 有61%的人成绩较差 , 剩下的39%成绩一般;而每天晚上保证至少8小时睡眠时间的孩子当中 , 只有13%的人成绩不好 , 有87%的孩子处于中上水平 , 其中不乏有成绩非常出色的孩子 。

新生儿几斤几两,暗示智商的高低?不,其实这个重量才最好
文章图片
3、多加运动
正常来说 , 每天坚持运动的孩子会比那些不运动的孩子更加聪明 , 因为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工作效率 , 使我们的思维更加灵活多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