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帮我采春茶的你们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采访人员吴崇远通讯员方凤婷陈如琴邵俊杰洪帆
昨天(3月3日) ,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 , 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衢州管理中心、台州管理中心等基层单位志愿者走出高速收费站 , 来到田间地头和城市中间 , 为身边的“雷锋”献上一朵鲜花 , 为忙碌的茶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
“真是辛苦你们了 , 不仅帮我采了茶 , 更让我感受到了你们的心意!”3月3日 , 开化长池村茶农傅师傅不停地向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衢州管理中心马金收费所的志愿者们道谢 , 感谢他们帮自己抢收了新茶 。

谢谢!帮我采春茶的你们
文章图片
谢谢!帮我采春茶的你们】马金收费所地处开化县境内 , 当地盛产龙顶茶 , 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 今年由于入春早 , 春茶采摘时间提前 , 但是天气因素不定 , 加之当地留守的茶农多为中老年人 , 雇佣采摘费用较高 , 劳动力严重不足 。 而头采茶若采摘不及时价格将大打折扣 , 影响整年的收入 , 因此最近正是当地茶农采茶忙、缺人手的时候 。
衢州高速“红马甲”雷锋团的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 , 第一时间号召大家帮助当地茶农及时采摘茶叶 。
昨天(3月3日)正是连绵阴雨初歇 。 “红马甲”雷锋团志愿者们来到开化县何田乡长池村 , 帮助茶农傅师傅抢收头春茶 。 “像这样采摘一芽一叶 , 制作出来的茶叶口感是最好的 。 ”采摘现场 , 茶农傅师傅一边教大家采茶技艺与要领 , 一边和志愿者及当地茶农一起腰挎茶篓 , 在茶香飘逸的茶园里采摘茶青 。

谢谢!帮我采春茶的你们
文章图片
两个小时后 , 大家的茶篓内早已是“收获满满” 。 此次志愿者们共采摘了五亩地的新茶 , 随后大家帮助茶农将新采的茶叶放入机器内加工 , 杀青、初烘、理条、烘干 。 “采茶真是一个技术活 , 如果不是今天亲自实践 , 哪知道农民采茶的艰辛 。 ”第一次参与采茶助农的志愿者小汪说 。
同一天 , 浙江省交通集团台州管理中心团总支联合临海市团委、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临海市慈善总会 , 组织中心团员青年以“朵朵鲜花送雷锋”为主题开展志愿活动 。

谢谢!帮我采春茶的你们
文章图片
团员青年志愿者们带着朵朵鲜花 , 将鲜花送等身边的“雷锋” 。 在这群人中 , 既有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贡献的老兵、也有社会知名的道德模范 , 还有帮助邻居、助人为乐的社区居民 , 更有长期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 。

谢谢!帮我采春茶的你们
文章图片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 , 未经许可 , 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 , 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