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握手,东莞受伤?

每日房产干货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面前!
东莞的地理位置 , 可谓得天独厚 , 正好处在三个世界一线城市(香港、深圳、广州)之间 , 东莞也因此长期“躺赢” , 享受着三位大哥的发展红利 。 比如串联广州、深圳、香港的沿江高速、广深铁路(601333,股吧)、广深港高铁都不可以避免的要经过东莞 。
但现在 , 广州似乎要绕开“中间商”——东莞 , 直接和深圳、香港握手互动了 。
日前 ,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发布会 , 官宣了两则重磅消息 。
消息一:广深磁悬浮预留线路的首次官宣
根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的规划图显示 , 广深高速(600548,股吧)磁悬浮预留线路将从广州东站引出 , 一路南下经南沙(万顷沙) , 跨过珠江口进入深圳宝安、前海 , 然后开到香港西九龙 。

广深握手,东莞受伤?
文章图片
该规划线路对南沙而言 , 可谓是超级利好 。
由上述规划站点可见 , 这磁悬浮站点少 , 且绕过了东莞 , 基本实现了广州、深圳、香港三大城市中心城区的直达 , 这是广深高铁、广深第二高铁都没有实现的目标 。
据报道 , 广深磁悬浮时速约600公里 , 未来从广州中心城区 , 有望10分钟直达南沙 , 而到深圳、香港 , 亦在20分钟之内直达 。
换言之 , 从南沙出发10分钟内便可到达广州和深圳市中心 , 15分钟内便可抵达香港 。
这意味着 , 南沙与广州市中心、深圳宝安-前海及南山、香港市中心的空间距离将被抹平 , 未来在南沙居住 , 在广州市中心、深圳市中心乃至香港工作 , 将不再是梦 , 其便捷程度甚至不输广深港的一些市中心区域 。
另一方面 , 基于这种高度便捷性 , 其也将反向吸引广深港的产业、人流、钱流源源不断地流向南沙 , 加速南沙的开发建设、缩短南沙成熟时间 。
不过 , 这条规划线路也是让人最出乎意料的 。
根据之前市场传闻 , 这条悬磁浮的线路走向是走黄埔、东莞 , 再进入深圳 , 最好入香港 , 并在东莞南城和深圳香蜜湖设站 。

广深握手,东莞受伤?
文章图片
显然磁悬浮新线路上 , 广州选择了绕过东莞直接和深圳、香港握手 。
对于 , 有舆论认为 , 磁悬浮时速超过600公里 , 设站数量不可能像地铁、高铁那样多 , 必须以快速连接核心城市、核心区域为首要目标 , 其不在海珠、番禺、东莞设站 , 也是情有可原 。 但问题是 , 既然如此 , 为何要在南沙设站呢?
这里须提醒一句 , 目前有关广深磁悬浮的表述还只是“预留线路” , 不是正式交通规划 。 未来还尚有变数 , 比如在深圳的站点由香蜜湖改到宝安前海 , 深圳会不会同意还是一回事 。
毕竟深圳将磁悬浮站点设在香蜜湖是有深意的 , 未来的香蜜湖片区不仅是深圳融汇国际交流、高端金融、文化创意、商业休闲等功能的“城市新客厅” , 更是深圳代表国家举行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和形象窗口 。
所以 , 未来磁悬浮的站点或许还会有变动 , 但广州此次公布的线路侧重南沙的意图还是很明显的 。
消息二:广州地铁22号线(也被称为广深地铁)确认延长至深圳 。
据悉 , 这也是官方首次确认22号线的南延走向 。
22号线是串起广州南北的一条地铁大动脉 , 北至(延长线)白云机场(600004,股吧) , 南延至南沙(分设庆盛、蕉门、南沙客运港三站) , 后跨海而过连接东莞 , 经东莞滨海湾站(TOD)继续东延至深圳沙井站 , 与深圳地铁18号线对接 , 可达高铁光明城站 。
广深握手,东莞受伤?
广深握手,东莞受伤?
文章图片
22号地铁线的主要作用也是服务南沙 , 其是一条高速铁路 , 最高时速达160公里 , 目的是为拉近南沙自贸区与广州市中心的联系 , 南延线进深圳 , 又进一步拉近了深圳与南沙的距离 。
当然 , 22号线在进入深圳时并没有完全绕开东莞 , 在东莞滨海新区与深圳接壤的地方设了莞滨海湾站 。 但考虑南沙较于东莞滨海新区拥有更大的政策优势 , 所以 , 该线路一通反而会吸引东莞及深圳的人、钱和产业往南沙走 。
无论是磁悬浮还是广深地铁 , 都可看出 , 广州要进一步与深圳、香港拉进距离意图 , 而在与深圳、香港握手的过程中 , 又刻意捎带上南沙 , 让南沙取代东莞成为链接广深港市中心的支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