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券商“成绩单”抢先看 4家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

踏入3月 , A股上市证券公司2020年年报正式披露也进入“读秒”阶段 。 尽管当前尚未有券商披露正式年报 , 但从部分已发布的业绩快报不难看出 , 2020年度是证券行业的“丰收年” 。 公开数据显示 , 截至3月1日 , 共有19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 , 其中超九成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 更有4家证券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收入超百亿元 , 而去年同期仅一家公司获此成就 。 在业内人士看来 , 2020年市场整体上涨 , 交易佣金收入大增、承销保荐收入增加等均是助推证券行业交出亮眼“成绩单”的重要因素 。

A股上市券商“成绩单”抢先看  4家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
文章图片
市场景气推动业绩提升
随着近日中证协披露证券公司最新一期年度经营数据 , 2020年券商营收净利预增已成不争的事实 。 中证协表示 , 证券行业业绩保持增长 , 资产规模稳步提升 。 其中提到 , 证券行业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 , 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 , 同比增长27.98% , 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
虽然目前暂无券商正式披露2020年年报 , 但据业绩快报数据显示 , 部分A股上市券商在2020年度的业绩表现也相对亮眼 。 据Wind数据显示 , 截至3月1日 , 当前已有19家上市券商披露2020年度的相关财务数据 。 当期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9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
其中 , 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高达543.48亿元 , 同比增长25.98% , 遥遥领先其余券商 , 稳坐“券商一哥”的位置 。 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也收入超300亿元 , 分别以381.55亿元、351.95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二、第三 。 此外 , 还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浙商证券的营业收入也高达百亿元 。
A股上市券商“成绩单”抢先看4家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从增速来看 , 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绝大部分A股上市券商均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 。 但北京商报采访人员也注意到 , 当期仅有东北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 数据显示 , 2020年 , 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6.32亿元 , 较上年同期减少16.77% 。 对此 , 东北证券表示 , 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期货子公司现货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
对于绝大部分上市券商都获得了较好成绩的原因 , 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分析 , 券商营收净利整体上涨主要由两方面因素所致 。 一方面 , 2020年市场整体上涨 , 也带来了活跃的成交量 , 交易佣金收入大增以致券商营收净利双增 。 另一方面 , 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加快了企业IPO步伐 , 上市公司的承销保荐收入增加也是券商盈利的重要因素 。
“由于经纪业务的推动 , 使得二级市场整体上呈现出一种繁荣的景象 , 但这种繁荣也和基本面有一定的脱节 。 尽管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的波动 , 但整体来看 , 券商的大多数业务条线都迎来了景气的时间窗口 , 而大多数券商也抓住了该机遇 , 从而实现营收净利的同步增长 。 ”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如是说 。
四家券商净利润破百亿元
净利润方面 , 从现有数据来看 , 共有4家A股上市券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 。 其中 ,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依次分别以148.97亿元、111.02亿元、108.75亿元、100.42亿元的规模暂居前四 。 而2019年度 , 仅中信证券一家的净利润收入超百亿元 。
除上述提及的4家券商外 , 当前数据显示 , 还有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11家券商2020年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超10亿元;但同时也有中银证券、南京证券、国海证券、湘财证券4家券商收入不足10亿元 。
值得一提的是 , 海通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在披露业绩快报的同时 , 也发布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 据悉 , 国泰君安证券2020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3.12亿元 , 减少当期净利润10.12亿元 。 海通证券此前已在2020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9亿元 , 减少净利润22.35亿元;2020年下半年 , 海通证券再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66亿元 , 减少净利润11.8亿元 。 另据北京商报采访人员不完全统计 , 包括上述两家券商在内 , 当前共有11家A股上市券商在发布业绩快报的同时也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 , 合计132.17亿元 。
对于上述举措的意义 , 王剑辉表示 , 由于券商会将资产纳入风险管控 , 在收入较好的情况下 , 倾向于较多的计提风险拨备 , 同时也起到了“以丰补欠”的调节作用 。 当公司把部分资产计提后 , 可以留存部分资金 , 以备此后行情出现逆转时或遭遇突发事件时 , 用于抵御风险冲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