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住特色民宿、游年味古镇,今年春节在成都感受浓浓年味

春节长假已然过半,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各大景区景点积极推出了各项年味浓厚的活动,位于市内的各个特色商业街区成为了不少游客结伴旅行或是家庭出游的不二之选。
从成都市中心出发,开车60公里就到了位于彭州市西北部的龙门山区海窝子古镇。一到镇口,牌坊上“海窝子”三个大字浮于眼前,数盏灯笼摇曳生姿,浓郁的川西风格,也使得年味更浓。
15日(正月初四),小锦沿着古镇的青石板路往里,街道两边各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潺潺流过,伴随着不时的吆喝声,人们三三两两边走边聊,沿街的铺子里人进进出出很是热闹,街道上空悬挂的油纸伞也衬托出新年喜庆的氛围。

中年|住特色民宿、游年味古镇,今年春节在成都感受浓浓年味
文章插图
「01」
市民可偶遇“惊喜”演出
在蓉过年“特”招喜欢
在这里,时间似乎过得很“慢”,但古镇街上展现的每一帧画面却又都是再寻常不过的生活状态。等过了牌坊,就进入古镇了,一条长长的老街出现在小锦眼前,连绵延伸看不到尽头。
春节里,街上尤其的热闹。中午12点过,街上每间铺子都忙碌不停,人来人往,时而会遇到操着不同地方口音的游客。尤其,老茶房、新兴茶社作为来古镇的人茶余饭后的消遣之地更是备受追捧,小锦随意走进一家老茶馆,入门便是斑驳的木凳、木桌、木沙发,常常能瞧见提着烟斗、吞云吐雾的老者。
民宿,是时下旅游出行的热点,被镌刻上情怀的烙印。
“这里许多民宿很有小镇特色,我们在这已经住了三天了,前院可以喝茶娱乐,后院就是安静的住宿区,一日三餐柴米油盐,‘简单’的日子却又给人不简单的体验。”从绵阳驱车几个小时过来的张女士一家人在遇到小锦时正在离住的民宿不远处喝茶,在她看来,今年各地响应“就地过年”,让自己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像这样闲适的街是她从一开始就坚持的选择和想法。交谈中,张女士直言,来到这里,似乎记忆一下子就被拉回到曾经在农村赶场时候的情景。“芝麻饼子、豆豉、手工面条、方锅盔等等,那些我们这代人记忆中的那些小吃、四川特产,这里都可以看见。”

中年|住特色民宿、游年味古镇,今年春节在成都感受浓浓年味
文章插图
据了解,为充分营造春节氛围,打造消费场景,海窝子古镇还新增网红星星许愿树、唐风宫灯长廊、古风戏台剧场等。对此,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兼顾疫情防控,海窝子古镇将整个街道变成了一个大舞台,游客在街上随时都可能遇到特色演出,如变脸吐火、滚灯以及龙狮秀、小丑杂技等,“我们期待通过传统戏剧、曲艺与滑稽搞笑相结合的方式,给游客带来别样的体验。”
「02」
古镇街上“老”店生意忙
土特产、美食等备受青睐
中年|住特色民宿、游年味古镇,今年春节在成都感受浓浓年味】事实上,在像海窝子古镇这样的街上,各式各样的的铺子是其保有特色的精华,自然也是街上人气最“旺”的地方。“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下,街区提前谋划的春节海窝子‘牛年有戏’系列活动,实施了街区店招店牌、摊位车改造,并动员街区餐饮、住宿等业态春节期间开门营业,有条件的适当延长营业时长。”街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年|住特色民宿、游年味古镇,今年春节在成都感受浓浓年味
文章插图
沿街,各式各样的店铺一家挨一家,当地特产、小孩玩具、南北货品应有尽有,这家是百年老店手工绿豆饼、红豆饼,那家是自家制作豆瓣酱、牛肉酱,旁边的摊子上摆放着古镇常见的小玩意:梳子,簪子,耳环……一个小女生边挑选着眼前的东西,边和老板谈起了价,“便宜点要得不,我就拿起走了。”另一边,老板忙着招呼不断走进大概几平方米的铺子里的游客,笑着应了句,“好嘛好嘛,喜欢就拿起。”
街道两旁放满了盆栽的绿色植物,非常漂亮。而走在街上,两旁不少出售土特产和美食的小店则是最吸引人的,如芝麻饼子、豆豉、手工面条等都很受大家青睐。“镇上做麻饼的作坊很多,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不变的是都兼有芝麻的香和花椒的麻。”随便选了一家做麻饼小吃铺子,老板听到小锦的普通话笑着说,新鲜出炉的麻饼,老远就闻到芝麻香了,一口咬下去,酥脆的饼皮扑簌扑簌地掉落,“像你们从外地过来玩,确实应该去尝尝这些特色小吃,也好让你们记得我们这里。”

中年|住特色民宿、游年味古镇,今年春节在成都感受浓浓年味
文章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