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巨头、游戏巨头、电器巨头……索尼是如何成为大巨头的?

原标题:唱片巨头、游戏巨头、电器巨头……索尼是如何成为大巨头的?
索尼是世界最早便携式数码产品的开创者 , 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世界电子游戏业三大巨头之一、美国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 。
索尼无疑是世界视听、电子游戏、通讯产品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者 , 其旗下品牌有Xperia , Walkman , SonyMusic , 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 PlayStation等 。
唱片巨头、游戏巨头、电器巨头……索尼是如何成为大巨头的?
唱片巨头、游戏巨头、电器巨头……索尼是如何成为大巨头的?
文章图片
似乎无论索尼涉足那个行业 , 都能迅速成长为业内的领头企业 , 那么索尼的发展之道是什么?索尼成为国际化大巨头的经营哲学是什么?
一、积极的战略投资
为适应市场对产品多样化、个性化、系统化的需求及全球化的竞争 , 索尼一方面积极调整组织机构 , 整合有效资源;另一方面积极进行投资 , 以新产品、新服务来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注意力 。
二、事业战略的成功转型
索尼重组了电子业务 , 强化了对娱乐业的管理 , 进入金融、保险业务及IT通信业务 , 其中最成功的是1995年底推动的游戏业务 。
随着游戏市场的不断扩展和家用电脑的普及 , 游戏产业显示出广阔的前景 , 索尼分析了任天堂、世嘉等竞争对手的市场策略 , 深入剖析了自身优势 , 认为充分利用制造成本及研发力量的优势 , 以成人为对象 , 以提供低价产品为内容 , 完全可以在游戏市场取得成功 。

唱片巨头、游戏巨头、电器巨头……索尼是如何成为大巨头的?
文章图片
1995年底 , 索尼果断进入游戏产业 , 并成为游戏产业的领头羊 。 其2001年度游戏业务增加51.9% , 营业利润增加1.34亿日元 , 带动整体业务增长 。 总资产中占很小比例的游戏业务在索尼公司利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 在销售额和利润比重 , 游戏业的利润率远高于其它行业而成为索尼利润的中流砥柱 。
三、拒绝贴牌生产 , 建立销售网络
1955年 , 索尼成功研发了首批晶体管收音机 , 盛田昭夫在纽约推销这款收音机时 , 有一家叫做宝路华的公司看中了这款录音机 , 决定订购10万台但要求收音机打上宝路华的品牌 。 盛田昭夫面对巨额的大订单和建立全球知名品牌的目标 , 权衡再三最终拒绝了贴牌生产的大订单 。
盛田昭夫凭借着自己卓越的营销技能 , 一点点在美国打开了市场 。 一开始是由美国的代理商进行销售 , 后来他认识到 , 要将索尼的技术理念和产品价值有效地传达给消费者 , 不能单纯的依赖代理商 , 必须建立自己独立的销售网络 。

唱片巨头、游戏巨头、电器巨头……索尼是如何成为大巨头的?
文章图片
于是 , 在盛田昭夫的竭力推动下 , 1960年 , 索尼美国公司正式成立 。 一开始只负责销售 , 后来时机成熟 , 就进一步在美国投资建厂 。 紧接着 , 经过一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 , 索尼完成了另一个壮举——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日本公司 。
这是索尼在国际化之路上迈出的最重要一步 。 到1962年10月 , 索尼在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上的精品展示店正式开业 。 这一系列动作让索尼在国际市场一举打响 , 成为家喻户晓的高端电子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