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你这车保熟吗?


苹果,你这车保熟吗?
文章图片

苹果,你这车保熟吗?
文章图片
苹果计划在2021年第三季度推出其首款电动汽车AppleCar , 这个消息当然是一枚重磅炸弹(大概是辞旧迎新之际最重要的两条新闻之一) , 无论是对高科技行业、汽车行业还是金融行业 。
关于“苹果进场会带来什么” , 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和期待 , 但大体上大家一般会认同:苹果一定能带来足够大的影响 , 这场面 , 有股子黑云压城的态势 , 强者傲慢而自危 , 弱者颤抖而侥幸 。
所以 , 为什么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
NO.1
“苹果”意味着什么
苹果在自己的行业取得了毋庸置疑的巨大成功 , 且其在工业产品革故鼎新方面的颠覆力久经考验(当然 , 这统治力的本体也许是乔布斯) 。
不管是源自施乐PARC图形界面的麦金塔电脑 , 还是并非第一台触屏手机的iPhone4 , 当然也包括iTunes、iPod、iPad这些一时之选 , 都显著体现了“苹果”被符号化的一大特征:改变时代 。

苹果,你这车保熟吗?
文章图片
这些产品的团队敏锐地洞察了用户的(可能)使用场景 , 准确击中用户的需求/潜在需求 , 进而建立起全新的体系 , 持续收获忠实用户和盈利 , 而不是简单地沿着既有轨道向前发展 , 敏锐地洞察竞争对手在做些什么 , 准确击中市场的红海 , 进而依靠压榨员工和价格战来维持生存 , 持续收获一些荣耀的奖项 。 (有些讽刺意味的是 , 目前的苹果在电子产品领域 , 或许多少也有些保守了 。 )

苹果,你这车保熟吗?
文章图片
既然苹果塑造着这样的形象 , 我们大体就可以有第一方面的解读:汽车行业对变革很敏感 , 有很多人期待着颠覆 , 尤其是用户因素主导的颠覆 。
在传统车企 , 决策者大多从工程岗位甚至生产车间做起 , 会习惯于制造一款质优价廉、定位稳妥的一次性销售机械产品 , 这种选择价值观不能说错 , 但在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时代 , 已经逐渐固化为一种藩篱 , 更有一些异化成看似通衢的无底索桥 。 因此不少从业者会期待某种不一样的颠覆力;更有一些企业 , 或许已经悄悄跟在狮子后面 , 准备坐享跟随者红利(手机行业就不缺乏这种例子) , 苹果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引起他们的跟随 , 例如车身造型简洁至极?打造车内iOS系统?AppleONE无缝覆盖?
苹果已经在3C行业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完成颠覆 , 而3C和汽车之间 , 似乎越来越不存在难以跨越的壁垒了 。
这道壁垒的消除 , 正是我们的第二个视角 。
NO.2
跳礼崩乐坏还是五胡乱华

苹果,你这车保熟吗?
文章图片
“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风潮 , 是整个汽车界近十年来的主要趋势 。 显然 , 这四大趋势并非孤立 , 而是相互关联而又各有侧重 , 且都和3C产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端等等概念直接相关 。
这场风潮之下 , 传统车企无可避免地直面着挑战:传统汽车发动机技术、底盘技术乃至品质把控方面的优势被削弱 , 而原本不甚擅长的电子架构、电驱动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等等却成了重要的战场 。 因此 , 借机“入侵”汽车行业的新创车企纷纷抢占先机 , 传统车企也不得不出招应对 , 以至于新能源车型正逐渐凭借更广阔的未来 , 在产品线和设计风格上挤压燃油车型(风格)的生存空间 。

苹果,你这车保熟吗?
文章图片
作为产品力中最看得见摸得着、“体验”门槛最低 , 成本下限也最低的一项 , 造型设计既是融资的重要筹码 , 也是吸引买家的尖刀班 。
曾有人以春秋时期的“礼崩乐坏”类比近年来汽车造型的发展趋势——传统设计者固守的造型思想、造型原则(例如平行关系的“非法性”、复杂雕塑面的价值等等)都在新潮流、新势力的冲击下近于土崩瓦解 , 新的造型思想、造型语言令守旧者不适 , 也令消费者震惊 。
震惊之余 , 却很可能愿意为这种新事物买单 , 离经叛道的趋势可能愈演愈烈 , 进而成为主流 , 这就难免使传统汽车的拥趸们兴孔夫子之叹 。
此设喻自有贴切之处 , 但相比“礼崩乐坏”的春秋 , 当今汽车造型领域的局面 , 或许更近似于“五胡乱华”的魏晋南北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