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在辣椒生长的过程中 , 经常会出现一些黄叶的现象 , 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 , 有可能是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
1、病毒病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在高温干旱的情况下 , 特别是前一段时间 , 病毒病发生特别严重 , 具体症状是在顶部的叶片上出现明脉轻微褪绿 , 或者出现浓、淡绿相间的斑驳 , 重症的除了褪绿斑驳外 , 还会引起病叶明显的变黄 , 出现落叶现象 , 尤其是在高温干旱情况下发生尤重 。
【防治措施】在防治病毒病时一定要先防治住白粉虱和蚜虫为害 , 因为白粉虱和蚜虫会传播病毒病 , 造成防治上的困难 , 病毒病防治有以下方法: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1病毒病发病初期 , 用0.5%醋溶液50公斤喷洒 。
2种子消毒 。 种子用清水浸泡3-4小时 , 放入10%磷酸钠中浸20-30分钟 , 再用清水冲洗 , 或用0.1%高锰酸钾浸泡30分钟 , 再用水冲洗 。
3加强田间管理 。 适期早播 , 不要连作 , 勿偏施氮肥 。 清洁田园 , 减少菌源 , 将前茬作物带出田间 , 集中处理 , 挖坑深埋 。
4灭蚜、粉虱防病毒病 。 在蚜虫、粉虱发生期间 , 喷洒73%克螨特乳油 , 或70%吡虫啉 , 或25%噻虫嗪 。
5发病初期喷50%氯溴异氰脲酸1000倍液加复硝酚钠喷施;发病较重时喷0.1%的医用高锰酸钾水溶液(不能与任何杀菌剂、杀虫剂、生长激素混用) 。
2、叶霉病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通常是在下部叶片开始 , 逐步往上部叶片发展 , 特别是在果实的膨大期发生比较严重 。 发病初呈浅黄色不规则褪绿斑 , 叶背病部初生白色霉层 , 不久变为灰褐色至黑褐色绒状霉 , 肉眼可以看到 , 这也是叶霉病和生理性缺素、冻害的根本性区别 , 随着病情的发展 , 叶片由下向上逐渐变成花斑 , 严重时变黄干枯 , 使植株长势衰弱 , 果实变小、畸形 , 影响产量 。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防治措施】在发病后可以使用达科宁700-800倍、腈菌唑2000倍、甲基托布津800倍混合喷施 。 并要注意在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体集中深埋或烧毁 , 合理轮作 , 最好是和非茄科类植物轮作 , 可减少叶霉病发生几率 。
3、白粉虱为害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由于干旱少雨 , 白粉虱会特别猖狂 , 而现在的情况是大棚大多数都没有上棚膜 , 给防治带来一定的难度 , 加上虫源基数大、种植茬口多 , 白粉虱可以连续发生 , 使得白粉虱比以往更难防治 。 在一些大棚中 , 可以发现叶片的背面有着很多的白粉虱虫卵 , 它们靠吸食叶片的汁液维持生命 , 会导致叶片变黄 。
【防治措施】可使用啶虫脒和哒螨灵混合喷雾 , 也可以选用扑虱灵进行防治 。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4、干旱引起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下部叶片发黄在刚刚定植上以后 , 大多数菜农为了蹲苗 , 采取控水控肥的措施 , 由于高温干旱 , 根系吸收水分不足 , 造成黄叶现象 , 也可能是在刚定植后出现这种情况 , 主要原因是根系没有恢复好 , 植株缺水造成的 。
【防治措施】进行浇水 , 一定要掌握适时适量 。 最好不要在晴天的中午浇水 , 以免造成根系的损伤 , 可以考虑冲施一些有机套餐肥料 , 补充植株的养分 。
5、生理性缺素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缺氮:有可能导致植株瘦小、叶片小而薄、发黄的现象 , 后期脱落 。 缺钾:花期表现明显 , 植株生长缓慢 , 叶缘发黄 , 逐渐干枯 , 叶片易脱落 , 植株易失水造成枯萎 , 果小而易落 。 缺钙:植株矮小 , 顶叶黄化而下部叶保持绿色 , 生长点枯死或停止生长 , 易产生脐腐果 。
【防治措施】
缺氮:可以追施少部分的尿素 , 或者复合肥 , 不要太多 , 以免造成植株徒长;缺钾:追肥时每亩次棚室施硫酸钾3千克 , 应急时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或1%草木灰浸出液;
缺钙:叶面喷施钙肥 。

辣椒黄叶落叶,药可不能乱用!
文章图片
6、枯萎病危害
辣椒出现大量的叶片自下而上发黄、脱落 , 极有可能是患上枯萎病 。 气温在24-28℃ , 较适宜辣椒枯萎病的发生 。 其病症主要表现为:初发病时 , 植株叶片自下而上变黄 , 大量脱落 。 靠近地面的茎基部表皮常出现水浸状腐烂 , 地上部茎叶迅速凋萎 。 有时病情只在一侧发展 , 形成条状坏死斑 。 地下根系呈水浸状软腐 , 皮层极易剥落 , 纵剖茎基部 , 维管束呈褐色 。 其病源属半知菌亚门真菌 , 从茎基部伤口或根毛侵入 , 进入维管束 , 堵塞导管 , 使养分及水分难以向上输送 , 致使叶片大量黄化枯萎落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