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75岁老人的感悟:年过60的人,要想晚年幸福,必须做到这四点


一个75岁老人的感悟:年过60的人,要想晚年幸福,必须做到这四点
本文插图
前言
60岁 , 也就是俗称的花甲之年 , 到了这个岁数的人 , 已经算是进入了晚年 。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能过得舒坦、过得幸福 , 然而 , 希望是一回事 , 能不能实现又是一回事 。
有的人 , 晚年生活过得确实是顺心如意 , 可有的人 , 晚年生活过得却是凄凉闹心 。
而之所以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局 , 就在于两者具备的思想和所作所为的不同 。
吴大爷今年七十有五 , 身体健康 , 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 每天都能看着他面带笑容 , 着实让不少人心生羡慕 。 前几天跟吴大爷闲聊 , 我不禁好奇提了一嘴 , 问他为什么能活得这么开心 。
吴大爷听后 , 笑呵呵的说到 , 其实人老了之后 , 要想过得开心幸福 , 最重要的是思想和观念上面的转变 , 而六十岁就是我们思想和观念转变的开始 , 我个人认为 , 过了六十岁的人 , 要想晚年幸福 , 应该做到这四点 。
一、要珍惜自己的身体健康 , 不要再肆意“透支”自己的身体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 , 我们现在的人普遍比以前的人更长寿也更健康 , 如果说以前六十岁的人是半只脚进入土里的话 , 那现在六十岁的人至少还有近二十年的活头 。
因此很多到了六十岁的人觉得自己还年轻 , 然后继续肆意的“透支”自己的身体 , 比如 , 酗酒、熬夜、抽烟 。
其实 , 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 人一旦到了六十岁 , 甭管我们表面上看起来多健康、多精神 , 实质上我们的身体各方面的机能是远远不如年轻时的 。
没准我们上一秒看起来还生龙活虎的 , 下一秒就疾病缠身 ,
这样的事是确确实实发生在我身边的 。
我有一个多年的朋友 , 他比我还要年轻几岁 , 身体一直很好 , 可是他仗着自己身体好 , 又是酗酒又是熬夜 , 结果前两年 , 他突然就得了脑梗 , 人虽然救了过来 , 身体却垮掉了 , 身边时时刻刻要有人伺候 , 过得别提多凄惨了 。
所以说 , 过了六十岁后 , 我们要学会控制饮食 , 注意作息时间 , 除此之外 , 我们要学会锻炼身体 , 只有这样 , 我们的身体才能健健康康 , 而健康的身体是晚年生活幸福的保证 。
一个75岁老人的感悟:年过60的人,要想晚年幸福,必须做到这四点
本文插图
二、要懂得取舍 , 尽量缩减自己的朋友圈
人是群居动物 , 我们理所应当要学会合群、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 , 可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 , 只要是在一个集体中 , 我们就不可避免的要学会奉承 , 学会虚伪 , 同时 , 我们也不可避免的会承受很多不愉快 。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 , 我们哪怕不情愿 , 也不得不强迫自己去融入集体 , 变得合群 , 不然我们就会被所有人排斥 , 从而影响到我们的事业 。
可过了六十岁后 , 我们就没有了各种顾忌 , 所以我们就没必要再强迫自己和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人交往 。
我们要懂得取舍 , 尽量缩减自己的朋友圈 , 剔除那些对自己没用还让自己劳心劳神的圈子 , 只需跟一些真正的朋友保持一定的联系即可 。
我们要明白 , 人到晚年 , 最重要的不是让所有人都对你满意 , 而是让你自己感到开心 。
一个75岁老人的感悟:年过60的人,要想晚年幸福,必须做到这四点
本文插图
三、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 不要轻易的大方
很多人都觉得人到了晚年后就不需要用太多的钱了 , 可事实上 , 人到晚年 , 钱反倒会变得更加重要 。
也许我们日常的生活开支确实不需要多少钱 , 可是我们谁也无法保证自己身体可以一直健康 , 现在看个病那么贵 , 一旦我们生了病 , 小病还好 , 如果是大病的话 , 我们钱袋子里的钱当然是越多越好 。
不要把什么希望都寄托给孩子 , 我们要清楚 , 孩子他们的生活压力也大 , 又是房贷又是车贷 , 还要孩子要养 , 如果我们再拖累他们 , 那他们真的会被压垮 。
所以 , 我们一定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 要明白 , 靠谁也不如靠自己 , 我们手里攥着钱 , 心里才不会慌 , 晚年生活才有保障 。
一个75岁老人的感悟:年过60的人,要想晚年幸福,必须做到这四点
本文插图
四、要珍惜老伴 , 懂得“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真正含义
对于年轻人而言 , 婚姻和爱情是等价的 , 如果没有了爱情 , 婚姻也就没有了意义 , 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 , 婚姻意味着依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