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鲍尔曼|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按关键词阅读:

_原题为 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原创 韩焱精选 湛庐文化
鲍尔曼|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文章图片

鲍尔曼|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文章图片

这本书是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唯一一本亲笔自传 。
在这本书里 , 奈特讲述了他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 , 从寻找合伙人到设计品牌 , 从开发新技术到解决资金危机 , 全面讲述了成就耐克帝国的故事 。
在奈特看来 , 他自己和同事们 , 就是一群彻头彻尾的“鞋狗” , 也就是全身心投入设计、制造、销售鞋子的人 。 鞋子就是他们与人类联系的方式 , 改进每个人与地球表面接触的方式 , 就是鞋狗们的最大追求 。
奈特是如何带领大家 , 一起发挥鞋狗的精神 , 打造出这款传奇运动鞋的?一起来听听看吧 。
《鞋狗》
作者:(美)菲尔·奈特
译者:毛大庆
当时日商岩井正计划增强商品部的实力 , 所以皇掌握着全球工厂的大量信息 , 而且近期还聘用了一名真正的鞋子方面的顾问 , 也是“鞋巫师”乔纳斯·森特(Jonas Senter)的门徒 。
我之前从未听说过森特 , 但皇对我保证这个人是个天才 , 从头到脚都是真正的鞋狗 。 我之前听过几次这个词 。
鞋狗就是那些全身心投入其中 , 努力制造、销售、购买或设计鞋子的人 。 一辈子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会乐于使用这个词来描述其他终生致力于此的人 , 他们不论男女都劳心劳力地为鞋子这一事业奋斗 , 完全不考虑其他事情 。
这是一种耗费时间和精力的狂热 , 一种可以分辨的心理紊乱 , 他们太过关注内底和外底、线条和贴边、铆钉和鞋面 。 但我理解这种情绪 , 普通人一天平均要走7 500步 , 一生要走2.74亿步 , 相当于绕着地球走6圈 。
于我而言 , 鞋狗只是想要参与大家的这趟旅程 , 鞋子是他们与人类联系的方式 。 在鞋狗的观念中 , 改进每个人与地球表面接触的方式就是优化这种联系方式 。
鲍尔曼的华夫饼机实验
【鲍尔曼|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一回到俄勒冈 , 我就邀请鲍尔曼前来波特兰与我和伍德尔见面 , 讨论一下业务状况 。
这次似乎与往常的任何会议没有不同 。
在会议某个时候 , 在交谈中 , 伍德尔和我指出训练鞋的外底在过去50年里都没有任何改变 , 形状一直是波浪或交叉凹槽 。 Cortez和Boston顿在缓冲和尼龙面料上有所突破 , 在支撑方面有所改良 , 但自从经济大萧条以来 , 外底尚未进行任何一次创新 。 鲍尔曼点头称是 , 他做着笔记 , 不过却并不是很感兴趣 。
鲍尔曼|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文章图片

我记得 , 在我们谈完议程上的所有新业务后 , 鲍尔曼告诉我们 , 一个有钱的校友给俄勒冈大学捐了100万美元 , 指定建造全球最好的新跑道 。 他的语气越来越激动 , 描绘着自己将用那笔意外之财打造的跑道——聚氨酯跑道 , 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将使用的跑道相同 , 鲍尔曼也随时准备出任此次奥运会美国田径队的总教练 。
他非常高兴 。 不过 , 他表示还不够满意 。 他的运动员将无法充分享受这条全新跑道的好处 , 因为他们的鞋子不太适合这种场地 。
在返回尤金的两小时路途中 , 鲍尔曼在思考伍德尔和我所说的话 , 思考新跑道的问题 , 而这两个问题就在他的脑海中慢慢酝酿、凝结 。
之后的那个周日 , 鲍尔曼在与妻子享用早餐的时候 , 目光就紧盯着她的华夫饼机移动 。 他注意到华夫饼机的网格形状 , 与他心中所想的某种形状不谋而合 , 那是他数月甚至数年都在寻找、试探的形状 。 于是 , 他就问妻子可否把华夫饼机借给他用 。分页标题#e#
他的车库里有一缸安装赛道剩下的聚氨酯 。 他带着华夫饼机走到车库 , 填入聚氨酯 , 再进行加热 , 华夫饼机随即就完全报废了 。 聚氨酯把华夫饼机封堵了起来 , 因为鲍尔曼没有添加任何化学防粘剂 , 也不知道任何化学防粘剂 。
鲍尔曼|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文章图片

如果是其他人 , 可能即刻就放弃尝试了 , 但鲍尔曼可不是那种轻言放弃的人 。 他买来另一个华夫饼机 , 填入石膏 , 随着石膏变硬 , 华夫饼机的钳口也被轻松打开 。 他把实验产生的模具带到俄勒冈橡胶公司 , 然后付钱让他们用液体橡胶制作出一个模具 。
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 橡胶模具太硬、太脆 , 随即就裂开了 。
但鲍尔曼觉得自己离成功更进了一步 。
他完全放弃采用华夫饼机 , 而是找了一块不锈钢 , 在上面凿出孔洞 , 打造出华夫饼机一样的表面 , 然后再次带到橡胶公司 。 利用不锈钢板制作的模具具有韧性 , 可以使用 , 鲍尔曼如今就有了两个脚掌大的硬橡胶块 。 回家之后 , 他就把它们缝在一双跑鞋的鞋底 , 把这双鞋送给了自己的一个运动员 , 这名运动员穿上之后跑得跟兔子一样快 。
鲍尔曼激动地打电话给我 , 告诉我他的实验 , 他想要我把他最新的华夫底的跑鞋样品寄给我的一家新工厂 。 当然没问题 , 我即刻就把样品寄给日本橡胶 。
回想起过去数十年间 , 他在自己的工作间辛勤工作 , 鲍尔曼太太也在一旁认真地帮忙 , 我就会感动不已 。 他就是门洛帕克(Menlo Park)的爱迪生 , 佛罗伦萨的达·芬奇 , 沃登克里弗(Wardenclyffe)的特斯拉(Nikola Tesla) , 仿若受到神的启发一般 。
我好奇他是否知道或掌握任何线索 , 清楚自己是运动鞋界的代达罗斯(Daedalus) , 清楚自己在创造历史 , 在推起整个行业的改革 , 在改变几代运动员跑、停、跳的方式 。 我好奇他是否在那一刻会构想自己所做的一切 , 以及之后所发生的一切 。
《鞋狗》
作者:(美)菲尔·奈特
译者:毛大庆
_原题为 《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阅读原文


    来源:(澎湃新闻)

    【傻大方】网址:/a/2020/0727/kd334447.html

    标题:鲍尔曼|鞋狗精神是如何帮助耐克成功的?


    上一篇:福建省|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传承人开始申报推荐

    下一篇:电影|复工首周票房破亿,提振电影宣发行业的信心


    人文

    孕育乖宝宝|生孩子遭围观!孕妇:这样搞得我很紧张,根本生不出来

    阅读(14)

    说是在产房分娩的那些事儿,晶晶可以算得上是一言难尽了,本以为生孩子进产房后只有自己的主治接生大夫在自己身旁,但是当她进了产房以后,却被着实吓了一跳,因为总共算起来起码不少于10个人围着自己,而且超过一半都是男的,说是全是实习医生来观摩学习的。...

    人文

    扇贝|15块钱2斤的小海鲜,这么做,清凉下酒最适合现在吃

    阅读(43)

    这时候的栉孔贝是最鲜、最肥的时候,现在市场上一般卖15块钱2斤,吃它可是比吃肉要过瘾多了! 最近几天遇到卖栉孔贝的就来上2斤,回家煮煮,或扒肉做汤、或凉拌下酒,再不就用辣椒炒上一盘。今天给大家介绍一道最适合这个季节食用的:黄瓜拌扇贝肉 主要食材:绿...

    人文

    东北|东北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鲜爽无比, 百吃不厌

    阅读(10)

    所需食材:土豆、茄子、青红椒1、将土豆、青红椒洗净切成滚刀块,茄子去皮,切成滚刀块,表面少撒上一层淀粉备用。2、碗中加入两勺清水、半勺生抽、少许蚝油和老抽,盐、鸡精、白糖一比一的比例,最后少来点干淀粉搅拌均匀。3、锅中多倒油,五成油温下入土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