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原来这么多好处?来,赶紧动起来吧!



按关键词阅读: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原来这么多好处?来,赶紧动起来吧!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 , 原来这么多好处?来 , 赶紧动起来吧!//----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原来这么多好处?来,赶紧动起来吧!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 , 原来这么多好处?来 , 赶紧动起来吧!//----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原来这么多好处?来,赶紧动起来吧!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 , 原来这么多好处?来 , 赶紧动起来吧!//----


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 , 原来这么多好处?来 , 赶紧动起来吧!

我曾经问过一些妈妈:你在家里让孩子做家务吗?

这位妈妈竟然说:“我疼他都来不及 , 怎么会让他做家务呢”?

有的妈妈则说:“他们只会越帮越忙” 。

因此 , 我们见到很多都三四岁的孩子 , 还让妈妈奶奶喂饭 , 五六岁的孩子还坐等吃饭 , 连个小板凳都不会去搬 , 真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代表了 。

但随着家庭教育观念的不断改变 , 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注孩子的家庭教育 。 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 , 可以说对孩子是好处多多 。

做家务对孩子具体会带来哪些好处呢?

1、培养孩子一定的责任感 。

在日常生活中 , 父母就应该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 只要是孩子有能力做好的事情 , 父母都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 。

比如说:整理自己的书桌 , 整理自己的房间 , 每天自己的袜子自己洗等等 。

待孩子稍微长大一些 , 还能让孩子帮助父母刷碗 , 帮助父母大扫除等等 。 虽然这些都只是一些家常的小事 , 但是经常这样做下去 , 就可以很好的培养孩子生活上的独立性 ,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 培养孩子不过分依赖于父母 。

同时还能使孩子认识到自己也是家中的一份子 , 也有为家出力的责任 , 从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

2、做家务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

原来的孩子都喜欢自己做一些手工 , 可自从有了手机 ,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玩手机 , 而玩手机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孩子近视的风险 , 同时一旦染上玩游戏的瘾 , 一时半会儿也是很难改掉的 , 久而久之也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一定影响 。

因此家长还是要让孩子少玩手机 。 其实做家务也是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的 。

比如星期天和父母一起打扫卫生 , 父母把任务分配下来 , 父母就可以问孩子:你怎么做才能使大家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呢?

在这个过程中 , 父母就可以教会孩子很多做事情的细节和规则 , 一是可以很好的和孩子进行沟通 , 二是也能够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

3、锻炼身体 。

有的时候父母专门让孩子去做运动 , 孩子还有可能比较反抗 , 那不如让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 , 也是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的 。

有的时候干家务真的是一件体力活 , 特别是扫地擦地板 。 虽然只是简单的运动 , 但是也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

同时也可以让孩子体会到父母平时做家务的辛苦 , 从侧面使孩子更加体谅父母的辛劳 。

4、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

比如说:教孩子洗袜子 。 孩子你原来年纪还小 , 自己不能动手洗袜子 , 但现在你已经长大了 , 可以自己动手自己洗袜子了 。 你知道怎么把袜子洗干净吗?

这个时候 , 就是和孩子很好沟通的时间了 。 洗袜子 , 最脏的地方是脚指头的那个地方和脚后跟的地方 , 这个地方就是着重洗的 。

你也可以通过洗袜子这件事情教会孩子做事的一些道理:我们在做任何事情 , 都要学会抓住重点 , 这样才能使事情做得事半功倍 。

5、减轻父母的负担

有很多妈妈认为 , 让孩子做 , 还不如我帮着他做 , 他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喜欢虎头蛇尾 , 你说他做了吧 , 可是做得不干净不彻底 。

其实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 , 千万不要嫌孩子麻烦 ,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 , 在刚开始做事的时候 , 就可以把事情做的很完美 。 我们应该给孩子机会 。

当孩子开始由做的不好到好的时候 , 这个时候 , 也就无形中给父母减轻压力了 。 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独立生存的技能 。


    来源:(老王亲子)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469.html

    标题:王院峰:让孩子做家务,原来这么多好处?来,赶紧动起来吧!


    上一篇:铁汉柔情!秦昊谈女儿被欺负时突然泪崩,这事当父母的真忍不了

    下一篇:网购美食,这几个美食你吃过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