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先"忽视"他



按关键词阅读:

"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先"忽视"他

----"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 , 先"忽视"他//----

"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先"忽视"他

----"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 , 先"忽视"他//----

"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先"忽视"他

----"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 , 先"忽视"他//----


陪女儿在商场买文具 , 路过儿童服装区 , 我随口问她:\"想不想买新衣服呀?\"女儿懂事地回答:\"先不买了 , 前天刚给我买了两套 。 \"正准备夸赞孩子 , 不知从何处传来女孩的哭喊声 。 循声望去 , 原来在服装区的另一头 , 有个小姑娘正坐在地上哭闹 。 \"我就要买新裙子!坏妈妈!不给我买我就不回家!\"

女孩的妈妈站在一旁 , 微怒道:\"下次给你买!妈妈今天没带手机 , 现金不够!\"孩子却不依不饶 , 对着妈妈大喊:\"大骗子!我不想和你说话!\"只要妈妈开口说话 , 女孩立刻打断 , 口中喊着\"你好烦\"、\"你别说话\" 。 理性谈判无果 , 妈妈揪着她的耳朵 , 用手托起胳膊 , 怒吼一声\"回家再收拾你\" , 将女孩携出了商场 。

女儿疑惑地问我:\"她为什么不喜欢和妈妈说话呢?好好说话可能会给她买吧 。 \"我笑着摇了摇头 , 同时也在思考女儿的问题 。 很多年轻的家长提到照顾孩子 , 都会眉头紧皱 , 唉声叹气 , 声称带孩子比跑马拉松还要累 , 比危险分子还要无理取闹 。 危险分子至少同意谈判 , 但小孩子产生负面情绪之后 , 完全不给父母发言的机会 。

即便父母主动引导孩子情绪的宣泄 , 他们也会像\"专权小皇帝\"一般 , 对父母的说教和训斥\"麻木不仁\" , 大喊:\"我不想听你们说话!\"无法进行双向交流的父母 , 也只能\"暴力动作\"和孩子\"交流\" 。 一段拳打脚踢之后 , 听到的依然是孩子的哭声 , 和那句充满倔强的\"我不想和你们说话 , 随你们怎么打\" 。

其实被负面情绪包围的孩子 , 父母的打骂也只是\"对牛唱歌\" 。 他们的情绪处于波动的边缘 , 随时都会大发脾气 , 甚至打砸东西 。 为什么孩子生气或是遇到委屈时 , 不愿意和父母交流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较为欠缺 , 没有丰富的\"理论\"和父母争论 , 也不知如何捍卫自己的\"应有权利\";

二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 , 他们清楚和父母沟通\"辩论\"没有太大的胜算 , 反而有可能遭受\"皮肉之苦\" 。 而哭闹并拒绝谈判 , 很有可能会让父母\"投降\" , 从而满足自己的要求 。 在\"侥幸思想\"的暗示下 , 每次和父母发生争吵 , 他们都会上演一出\"高冷\"的戏码 。

孩子不愿意和父母冷静沟通 , 家长不妨试试\"隐身式沟通\" 。

什么是\"隐身式沟通\"呢?就是降低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存在感 , 让他们成为沟通的主角 。

首先 , 等孩子情绪平复时再交流 。

英特尔前CEO葛洛夫曾说:有效的沟通取决于沟通者对话题的充分掌握 , 而非措词的甜美 。

处于负面情绪孩子就像是燃烧的火焰 , 父母的各种说辞都是\"酒精\" , 会使他们的情绪愈燃愈烈 。 我们可以暂时\"忽视\" , 去做自己的事情 , 给孩子平复情绪的时间和空间 。

等到孩子情绪平复之后 , 再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交流 , 引导他们宣泄内心的情绪 , 并说出真实想法 。 之后表明自己不喜欢孩子哭闹不听劝解的态度 。 负面情绪被父母引导而出 , 孩子也更愿意冷静思考 , 主动沟通 , 说出心中的各种想法 。

其次 , 给孩子表达的机会 。

成功学之父戴尔·卡耐基曾说:如果想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 , 那就先做一个致意倾听的人 。

沟通是双向交流 , 当孩子平复心情 , 主动和父母交谈时 , 家长要给予他们表达的机会 。 孩子表达心中想法 , 家长要仔细聆听 , 不要随意打断 。 尚未健全的价值观会使他们的观点和主观略有疏漏 , 我们也不要冷嘲热讽 , 这样会打击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 。

听完孩子的\"演讲\"之后 , 家长可以先赞同他们的想法 , 再表明自己的观点 , 给孩子做参考 。 如果是因为犯错而争吵 , 我们要指出孩子的错误 , 并和他们商讨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 。

最后 , 也可以和孩子通过文字沟通 。

有些孩子不善于交流 , 或是不愿意和父母说出内心的想法 , 觉得过于\"矫情\" 。 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以文会友\" , 让孩子将心中的言语通过文字表达而出 。 像是发送信息、写信、传纸条 , 都可以给孩子提供畅所欲言的空间 。

文字沟通的好处便是 , 既可以清楚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 及时跟进并引导 , 又可以提高孩子的词汇量和语言表达能力 , 堪称两全其美 。

寄语:负面情绪好似贴在孩子嘴上的交代 , 使他们\"欲说还休\" 。 我们要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 , 适当给予他们自由空间 , 激发沟通的积极性 。 你家宝贝喜欢交谈吗?他们又会创造出哪些\"经典语录\"呢?


    来源:(家有三宝育儿经)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367.html

    标题:"我不想和你说话"!孩子和父母发生争吵,先"忽视"他


    上一篇:如果你家有女儿,要趁早教会她的一个道理,有“美”很好,没有“美”也要坦然

    下一篇:2019年姚笛结婚,马伊琍转身就跟文章离婚,网友直呼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