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卵巢多囊样改变等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吗?



按关键词阅读:

卵巢多囊样改变等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吗?


女性刚出生的时候 , 卵巢中大概有200万个卵泡 , 儿童期时 , 多数卵泡退化 , 到了青春期只会剩下约30万个 。

在生育期的时候 , 每月会有3~11个卵泡进入发育期 , 但一般只会有1个有优势的卵泡能够完全成熟 , 进入排卵阶段;其余进入发育期 , 但没能成熟的2~10个卵泡 , 会通过细胞的凋亡机制退化、闭锁 。

能够发育成熟并被排出的卵泡 , 在女性一生中也只有400~500个 , 占总数的0.1%左右 , 简直是千里挑一 。

女性在做子宫附件B超的时候 , 医生看到一侧或双侧卵巢中 , 直径为2~9毫米的卵泡≥12个 , 和(或)卵巢体积≥10毫升 , 就会下卵巢多囊性改变的诊断 。

可是 , 在正常女性的卵巢中找到12个以上直径为2~9毫米的卵泡 , 并非难事 。

卵泡发育需要经历募集、选择、生长、分化成熟这4个阶段 。

周期募集

卵巢内一组直径为2~5毫米的5级卵泡达到了要求 , 进入“生长发育轨道” 。

选择

约5~8个5毫米左右的卵泡进入选择期 , 其中促卵泡生成素(FSH)阈值最低的一个卵泡 , 会优先发育成优势卵泡 , 其余的卵泡逐渐退化闭锁 。

生长

优势卵泡增大至18毫米左右 , 形成排卵前卵泡 。

分化成熟

卵泡液急骤增加 , 卵泡腔增大 , 卵泡体积显著增大 , 直径可达18~23毫米 , 卵泡向卵巢表面突出 , 准备排出 。

在卵泡的募集、选择期做B超 , 很有可能就会在卵巢中找到12个以上直径为2~9毫米的卵泡;而且精神压力比较大 , 情绪不稳定 , 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 , 也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卵巢多囊样改变 。

研究表明 , 6%~25%的正常女性 , 卵巢可呈多囊性改变 。 要是你的月经周期比较规律 , 那就更不用怕多囊卵巢综合征了 。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一种以雄激素过高的临床或生化表现、稀发排卵或无排卵、卵巢多囊改变为特征的病变 , 不是光通过B超就能确诊的 。

一般情况下:①B超有卵巢多囊性改变;②高雄激素的临床表现或高雄激素血症;即可怀疑多囊卵巢综合症 。 排除了其他可能引起高雄激素的疾病和引起排卵异常的疾病之后 , 才能确诊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


    来源:(赵瑞钦医生)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325.html

    标题:卵巢多囊样改变等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吗?


    上一篇:时间不会说谎:1973年“苦命牛”的一生宿命,福祸相依

    下一篇:50年30个诺奖?日本人为了孩子的教育,真的太拼了,家长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