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命案】查清事实不该是什么难事,快评丨未破命案遗体被强制火化



按关键词阅读:

【【命案】查清事实不该是什么难事,快评丨未破命案遗体被强制火化】广西龙网_原题为 快评丨未破命案遗体被强制火化 , 查清事实不该是什么难事
谁能料想 , 一次遗体火化事件 , 竟变成了一桩“无头公案” 。
据媒体报道 , 福建省政和县的黄女士 , 父母死于2014年的一次命案 。 由于至今未能破案 , 遗体一直被存放在该县殡仪馆 , 直到今年4月21日被火化 。 黄女士反映称 , 遗体是在家人不同意的情况下 , 被殡仪馆私自火化 。 该县民政局局长吴邦顺称 , 该遗体在2018年就被公安部门通知火化了 , “遗体没有保存的必要 , 殡仪馆也没有更多保留遗体的设备” 。 而负责此案的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许杰则表示 , 那份通知2018年下发后就已经口头叫停 , 公安机关没有授权殡仪馆火化黄女士父母遗体 , 也不知情 。
【命案】查清事实不该是什么难事,快评丨未破命案遗体被强制火化
文章图片

▲政和县公安局2018年下达的火化通知书 。 图据新京报
黄女士的心情不难理解 。 父母死于非命 , 案件多年没有破获 , 而遗体承载着破案的重要信息 , 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 , 就被殡仪馆强制火化了 , 接下来如何查找真凶、将其绳之以法?又如何告慰亲人的在天之灵?面对火化了的遗体 , 作为亲属难以接受 , 向公安机关报案“希望能彻查此事” , 也在情理之中 。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 尽管报道中 , 殡仪馆称接了公安部门的通知 , 公安部门则否认授权殡仪馆火化遗体 , 但要想查清事实、厘清责任 , 也不是一件多难的任务 。
遗体不能长期搁置殡仪馆占用资源 , 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 。 如果说 , 2018年该县公安部门向殡仪馆发出“非正常死亡尸体火化通知书” , 称“2014年1月3日由你处保存的尸体 , 请予以火化处理”属实 , 那么殡仪馆确有处理存放馆内多年的遗体 , 即便是搁置了一段时间 , 也没有什么不妥之处 。
现在 , 争议比较大的点在于 , 当地公安部门有没有发出叫停的通知 。 据报道 , 当地公安部门称有“口头通知” , “家属不同意就叫停了” , “没有作出书面撤销” 。 从程序上来说 , 口头通知恐怕不符合规定要求 , 即便发出了 , 也有必要追加书面通知 。 究竟什么时间、什么人发出的口头通知 , 通知的内容是什么 , 最后殡仪馆方面是谁接到的口头通知 , 也都还不够清楚 。
如果口头通知查无实据 , 那么能够认定有效的文书 , 就只有一份“非正常死亡尸体火化通知书” 。 在这种情况下 , 当地公安部门也需要承担责任 。
如果口头通知属实 , 而殡仪馆“置若罔闻” , 仍将未破命案的遗体火化 , 那么殡仪馆方面应就擅自处理而受到追责 , 而公安部门也存在办事程序不够严谨等瑕疵 。


稿源:(红星新闻)

【傻大方】网址:/a/2020/0509/gxnews162264.html

标题:【命案】查清事实不该是什么难事,快评丨未破命案遗体被强制火化


上一篇:男子@无聊惹的祸!男子点燃柳絮引火灾判刑4年,

下一篇:两部门: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


人文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阅读(35)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原创: 刁小蛮 刁小蛮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广西龙网 http://www.guangxilong.com //...

人文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阅读(12)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 , 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9月13日 , 云南昭通 。 镇雄突发交通事故 , 多人受伤 , 120送医途中被堵死 。 一小伙逼停私家车 , 为救护...

人文

评小学生4次让座成网红:滋养向善力量

阅读(33)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4次让座”的动人力量(人民时评) “为小朋友的善举点赞!”近日 , 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 。 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 , 短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