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残疾」尊重残疾军人应成社会共识,买“半价票”遭辱骂



按关键词阅读:

广西龙网_原题为 买“半价票”遭辱骂 , 尊重残疾军人应成社会共识
“活不起就别活” 退役残疾军人买半价票遭辱骂
「残疾」尊重残疾军人应成社会共识,买“半价票”遭辱骂
文章图片

▲资料视频截图 。
近日 , 有网友发布视频反映 , 吉林市退役残疾军人何某在乘坐大巴车时 , 不但被拒绝享有国家规定的“半价待遇” , 还遭到乘务员辱骂 。 据何某介绍 , 他是六级伤残军人 , 1988年因伤退役 。 当何某与乘务员理论“这是伤残军人证”时 , 乘务员却反复说“不好使” , 在沟通过程中 , 何某还被对方辱骂“活不起就别活” 。
关怀和尊重退役军人 , 理当是全体国民的共识 , 也是对保家卫国者该有的“报之以‘礼’” 。 在该事件中 , 涉事乘务员的辱骂 , 无疑与此相悖 , 这不仅让当事人心寒 , 也刺痛了公众的神经 。
退役残疾军人享受半价购票优待权益 , 是基本的社会伦理 , 也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就明确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 。 ”
法律法规上明文条款说得清清楚楚 , 可退役残疾军人何某半价乘车却被拒绝、被辱骂 , 从小处说 , 是不懂得尊重退役残疾军人的体现;从大的方面看 , 也很可能已经触碰到法律红线 。
从常识看 , 乘坐大巴享受“半价待遇” , 本是退役残疾军人的合法权益 , 也是客运公司应尽的义务 。 但现实中 , 不但购买“半价票”被拒 , 还遭到辱骂 , 这不仅是涉事客运公司对自身的责任界定含糊不清 , 也是对个体权利的僭越 。
如今 , 当地有关部门已对涉事单位和人员进行了处罚 。 涉事客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 , 涉事乘务员受到教育、处罚 , 企业向当事人道歉 。 这番态度是可取的 。
但在处罚与警示之外 , 还有必要对乘务员等加强这方面的法规普及 , 让他们知道退役残疾军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权益 , 而不能让相关法律法规成为“纸上谈兵” 。
就此事看 , 拿“活不起就别活”来羞辱乘客 , 也表明了:在善待伤残退役军人方面 , 社会离某些共识原则被普遍遵守 , 仍有些距离 。 因此 , 跳出个案看 , 此事对那些叫嚣着“活不起就别活”的“服务者” , 也具有警示价值 。
权利就是权利 , 不容侵害与剥夺 , 一些服务者也该好好理顺下三观 , 别跟法律要求和社会伦理作对 。 毕竟 , 尊重退役残疾军人的正当权利 , 早该成为常识 。
□言立方(职员)
【「残疾」尊重残疾军人应成社会共识,买“半价票”遭辱骂】编辑 胡博阳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刘军


稿源:(新京报)

【傻大方】网址:/a/2020/0509/gxnews162250.html

标题:「残疾」尊重残疾军人应成社会共识,买“半价票”遭辱骂


上一篇:意大利@意大利新冠死亡病例超3万例,

下一篇:事件@以“假追责”变“真甩锅”收尾?,榆林产妇坠亡事件


人文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阅读(12)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 , 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9月13日 , 云南昭通 。 镇雄突发交通事故 , 多人受伤 , 120送医途中被堵死 。 一小伙逼停私家车 , 为救护...

人文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阅读(35)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原创: 刁小蛮 刁小蛮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广西龙网 http://www.guangxilong.com //...

人文

评小学生4次让座成网红:滋养向善力量

阅读(33)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4次让座”的动人力量(人民时评) “为小朋友的善举点赞!”近日 , 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 。 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 , 短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