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从“疲惫”到“过劳死”有多远?如果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

华西公共卫生医院常务副院长赵立强教授,于2021年12月8日病逝,年仅50岁。赵教授是四川省临床技能名师从事医学临床和教科研工作20余年,兼任多个专家组成员。每一次医务人员的病逝,背后都有推手,这样的事件发生并非偶然。
疲惫|从“疲惫”到“过劳死”有多远?如果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
文章插图
一项涉及7762名执业医生的调查报告,显示有90%的受访医生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有20%的受访医生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健康状况难免会亮起红灯。过劳并不只在医生这一个职业上存在很多职业,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值得反思。
过劳真的有那么严重吗?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发布联合报道,全球范围内每年有200万人死于职业有关疾病及其伤害,当中工作时间久是关键原因。
研究人员进行了相关的数据调查,分析2020年到2016年期间,工作与死亡、伤害的关系,发现有75万名人员死于过劳。在所有的过劳死亡案件当中,东南亚地区、西太平洋地区所占的比例是最高的。
过劳会带来哪些危害?1、 影响健康
当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劳累、长期加班,成为压在人们身体上的一道枷锁,身体就是这么一天一天的被累垮的。《柳叶刀·肿瘤》发布一项最新研究,研究指出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疲惫|从“疲惫”到“过劳死”有多远?如果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
文章插图
《Nature Reviews Cancer》也曾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压力过大和癌症也有关联。过度劳累的人会出现头痛、胸闷、耳鸣等不适症状,长此以往,会导致睡眠障碍、记忆力下降,还会引起多种疾病。
2、 影响工作效果
工作时长和工作效率并不能完全画等号,有时人们的工作时长很长,但是完成的工作量却很少。让自己过于劳累,会影响记忆力和专注力,让工作效率下降。不如劳逸结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身体过劳有哪些信号?1、 心跳加快
身体过于劳累已经超过了必要的限度,体内的儿茶酚胺会促进心肌收缩,会让心跳加快。如果一直不休息,情况进一步加重,还有可能引起心肌中毒,甚至会导致过劳死。
疲惫|从“疲惫”到“过劳死”有多远?如果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
文章插图
2、 精神萎靡
过度疲劳还有一个表现就是精神萎靡,总是昏昏沉沉的,做事也越发的力不从心,经常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出现这个信号,说明你该休息了。
3、 头昏脑胀
过度疲劳,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精神和血管会变得越发的紧张,因此会出现头疼、头晕的表现。身体不舒服要安排休息时间,不然大脑功能下降,反而会影响工作。
4、 睡眠质量差
适度的疲惫确实能让人睡得更香,但是过度疲惫反而会让人心力交瘁,睡眠质量下降。即使睡眠时间充足,醒来之后依旧会感到疲乏。
有哪些缓解疲劳的方法可以尝试?1、 改变酸性体质
酸性体质的人会容易出现持续疲劳的状态,为此要改变酸性体质。可以多吃豆制品、乳制品等碱性食物,还要多饮水,用水壶烧水,可以让水中的酸性物质挥发。
2、 调节内分泌
内分泌失调会出现疲劳感增加的情况,想要缓解疲劳可以在调节内分泌上下功夫。可以多闻新鲜柠檬的香气,也可以点燃薰衣草精油。
3、 泡澡
泡澡能缓解疲劳,在温热水的冲泡之下,能够帮助人们迅速恢复体力。不过要注意泡澡的时间,不宜过长。
疲惫|从“疲惫”到“过劳死”有多远?如果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
文章插图
4、 学会小憩
如果暂时无法改变自己糟糕的睡眠状态,可以学会分时段小睡。午睡必不可少,即使只能睡15分钟,也可养精蓄锐,让体能得以恢复。
50岁副院长病逝,给所有过劳工作的人敲响了警钟。过劳死的出现绝对不是偶然,身体是一天天的被累垮的,工作重要,身体更重要。杜绝熬夜、杜绝超过必要限度的工时、学会调节压力等,身体状态好了,工作效率才能提高,才能实现双赢。
疲惫|从“疲惫”到“过劳死”有多远?如果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