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景点 台前县风景名胜

台前县景点 台前县风景名胜


将军渡、八里庙治黄碑刻、魏氏墓碑、百忍堂、晋王城遗址、蚩尤冢等 。
【台前县景点 台前县风景名胜】1、将军渡: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人以孙口为中心渡口强渡黄河天险,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转折点意义的伟大事件 , 1981年6月,台前县人民政府在孙口村南临黄河大堤北侧立碑纪念 。2005年3月被列入河南省红色旅游景点 。

2、八里庙治黄碑刻: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碑文记载了治理河道的过程,用工、用料、建闸数及建闸地点 , 是除害兴利的经验总结 。碑的撰文及书丹均出于徐有贞之手,书法挺拔秀丽,柔中有刚,气韵神采俱佳,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 。此碑是治黄史上的重大发现,是研究治理黄河与漕运并举的珍贵资料,另有明代镇水兽、铁鼠各一 , 明代祭祀碑一通,清顺治重修大河神祠碑一通,均为珍贵文物 。

3、魏氏墓碑:200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墓碑原位于张秋镇西南,1986年移至夹河乡张广村内,有明代碑6通 。魏君墓表碑记述了始祖魏绍随明太祖起事 , 后随燕王扫北屡立战功及其子孙受诰封、玄孙女为王妃等事 。

4、百忍堂:位于孙口乡桥北张村南200米处 。1963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公艺祠堂始建于唐嗣圣元年(公元684年),以张公艺向唐高宗敬献百忍的典故 , 命名为“百忍堂” 。1994年,县人民政府拨款1万元,张氏族人集资3万元,重新在孙口乡桥北张村南建起百忍堂 。
5、晋王城遗址:位于吴坝乡晋城村内,1957年、1976年先后被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58年深翻土地时,在晋城村附近挖出许多人骨、马骨 。60年代北城墙尚存残余部分,长约5米~6米,土质坚硬,性能耐火,村民常挖城墙土垫屋基或盘火炉 。至1977年,地面上城墙全部被毁 。该遗址地表面现立碑一块 。
6、蚩尤冢:当地人称蚩尤坟 , 位于今城关镇后三里村东南约300米处 。该冢西南1公里有一村名尤坊,以邻近蚩尤冢而得名,后讹称油坊 。1933年黄河决口,蚩尤冢淤没 。后附近村民在原址堆起一土冢 , 占地1亩 。1956年,该冢被铲平 , 辟为耕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