痿软舌常见原因 痿软舌图片

痿软舌常见原因 痿软舌图片


概述 萎软舌是指舌体软弱无力,不能随意伸缩回旋 。痿软舌可能是因为痰湿阻络、心脾两虚等 。可选择食疗和药物治疗 。
病因痰湿阻络导致舌萎是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三焦气化失司 , 尤以脾失转输运化之权,使津液停蓄不化,聚而生湿,凝而成痰,痰气闭阻舌络,则舌之经脉失养,而成痿软舌 。心脾两虚舌萎是因劳倦伤脾、脾失健运,气血化源不足,久则心脾气血虚极 , 舌为心窍 。又为脾之外候 , 心脾两虚,气血不足以奉养于舌,筋脉乏气之温煦,血之濡养,而为痿软舌 。

治疗食疗可选用茯苓、白术、薏苡仁等健脾利湿的中药,平时应注意少吃甜食和肥甘厚腻型食材 。患者也可以服用知柏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等滋阴、补肝肾的药物予以调理 。
注意事项日常建议戒烟酒 , 注意口腔清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 。多吃维生素丰富的水果蔬菜等 。
【痿软舌常见原因 痿软舌图片】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