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性食物中毒特点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它们往往能形成分枝繁茂的菌丝体,但又不象蘑菇那样产生大型的子实体 。在潮湿温暖的地方,很多物品上长出一些肉眼可见的绒毛状、絮状或蛛网状的菌落,那就是霉菌;那么霉菌性食物中毒特点是什么呢?
霉菌是形成分枝菌丝的真菌的统称 。不是分类学的名词,在分类上属于真菌门的各个亚门 。构成霉菌体的基本单位称为菌丝,呈长管状,宽度2~10微米,可不断自前端生长并分枝 。无隔或有隔,具1至多个细胞核 。细胞壁分为三层:外层无定形的β葡聚糖(87nm);中层是糖蛋白,蛋白质网中间填充葡聚糖(49nm);内层是几丁质微纤维,夹杂无定形蛋白质(20nm) 。在固体基质上生长时,部分菌丝深入基质吸收养料,称为基质菌丝或营养菌丝;向空中伸展的称气生菌丝,可进一步发育为繁殖菌丝,产生孢子 。大量菌丝交织成绒毛状、絮状或网状等,称为菌丝体 。菌丝体常呈白色、褐色、灰色,或呈鲜艳的颜色(菌落为白色毛状的是毛霉,绿色的为青霉,黄色的为黄曲霉),有的可产生色素使基质着色 。霉菌繁殖迅速,常造成食品、用具大量霉腐变质,但许多有益种类已被广泛应用,是人类实践活动中最早利用和认识的一类微生物 。
霉菌毒素对人和畜禽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和内分泌紊乱、免疫抑制、致癌致畸、肝肾损伤、繁殖障碍等 。鸡天生对霉菌毒素敏感,饲料中较低的毒素含量就会造成鸡群大量死亡 。霉菌毒素对蛋鸡的影响集中表现在:卵巢和输卵管萎缩,产蛋量下降,产畸形蛋;采食量减少、生产性能下降、饲料报酬降低;种蛋的孵化率降低 。不同霉菌毒素对蛋鸡造成的危害有所区别 。在已经知道的霉菌毒素中对蛋鸡影响及毒害作用较大的有麦角毒素、单端孢霉毒素、腐马毒素、玉米赤霉烯酮、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等 。
【霉菌性食物中毒特点】 食物中毒的种类非常的多,我们在平时要特别的注意,多了解一些食物中毒如何预防的知识,避免在生活中发生食物中毒的事情,更多食物中毒安全知识尽在,希望大家踊跃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