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怎么养

想要养好蟋蟀注意蟋蟀的饮用水以及饮食,还有适宜的生活环境,防止蟋蟀过早的衰老 。
蟋蟀十分娇贵 。它不能近盐、近油、近醋、近酒,近各种异香气息 。如闻到蚊香、香水等气味,便晕头转向,成为废物 。
蟋蟀的饮用水要没有漂白粉明矾等物质,只能给它喝河水、井水或雨水 。
【蟋蟀怎么养】

蟋蟀怎么养

文章插图
养蟋蟀最好在伏天准备好一缸荷叶露及清纯碧澈的河水,再用炒五茄皮、首乌、猴姜、牛膝、茯苓、旱莲草各一两、甘草五钱,泡入河水中,然后掺荷叶露来喂蟋蟀,此水能泻去蟋蟀在伏天的暑气,强壮筋脉 。此水连饮七天即可 。
再用旱莲草水汁饮三天,固壮牙门 。
平常喂食应是煮烂的米饭,不可饲以僵米,免伤牙齿 。
初获出土之虫,还要给它洗澡 。水浴时,用一缸河水,投入甘草少许,用手搅动起旋涡,投入蟋蟀,让它在水涡中荡涤污浊,几秒钟即捞起 。
早秋饲养蟋蟀的缸以老盆最宜,老盆是指三十年以上的陈瓦缸,进水后阴湿时间长 。盆色应取黑色的,幽暗不透光,宜于蟋蟀变色 。盆应搁置水门汀地或泥地上 。阴凉不生火 。盆应每日擦拭,以免蟋蟀自食粪便 。
到了深秋要防止蟋蟀过早衰老,第一个方法是将老盆换新盆,挑选盆底光滑的,天天擦拭的溜滑如镜,蟋蟀在里面站不稳,只好走动了 。
第二个方法是促使其经常与三雌交尾,令其体内通窍,维持新陈代谢 。
可用早秋的柳树根和甘草浸河水,饮之,雄虫便会经常振翅叫结铃 。
如气温降到十度以下,应将蟋蟀缸放入板箱内,板箱内要铺稻草、稻壳或棉花,饮食应经常喂以柳根泡水和鲫鱼,延缓其衰老速度 。
蟋蟀在深秋养得好,可活至春节,甚至在大雪天还能看到蟋蟀格斗的奇景 。
饲养好蟋蟀一定要细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