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和老虎哪个厉害

老虎的体积很大 , 很凶猛 , 老虎的耐力很好 , 是生活在食物链顶端的动物 , 老虎比狮子厉害 。
一般来说 , 老虎的外号是“林中之王” 。而狮子的外号是“草原霸主” 。老虎和狮子的生活范围没有重合 , 但是他们都是它们所在区域的最高级的食肉动物 , 可以挑战自然中的一切其他动物 。平均来说 , 老虎的体重比狮子的略大 。

狮子和老虎哪个厉害

文章插图
其中东北虎的体重比狮子大的比较多 。孟加拉虎的体重与狮子相差不多 。人们往往看到狮子的头大而且吼声大 , 认为狮子的力量比老虎大 。其实不是狮子的后肢力量要弱于老虎 , 但是头部力量大于老虎 。打斗的时候 , 狮虎都是采用站立的姿势 , 所以老虎的优势大一点 。而且老虎的搏斗技巧相对更为丰富 , 耐力也稍微好一点 , 所以老虎比狮子更加厉害 。
狮子成群捕猎 , 老虎单独行动 。
现在在学术界关于虎强于狮的观念已经得到普遍认同 , 下面通过虎狮的详细数据来进行说明 , 所列数据均为平均计 。
以下都采用成年健康的狮虎 , 由于雌狮和雄狮的差别过大 , 因此狮子一般均采用雄狮 。
1、体型比对
老虎是最大型的猫科动物目前已经没有任何异议 。
但在古代西方世界 , 他们所能接触的是最大型的非洲雄狮和最小型的中南亚老虎 , 由此引起视觉上的误会 , 而认为狮子是最大的猫科 , 并成为西方许多国家的标志 。直到百余年前他们接触到了更大更凶猛的东北虎(西伯利亚虎)和孟加拉虎 , 才最终改变的这种观念 , 形成了由狮子中心说向老虎中心说的转变 。
而在东方 , 老虎一直稳居中堂 , 是神的象征 , 而狮子不过是守门神 , 只是猛兽的象征 。
这样由于东西方对狮虎主观意识的差别而最终引发了狮虎斗的千年争论 。
【狮子和老虎哪个厉害】猛兽之间的争斗体型大的往往占有相当优势 , 体型大的老虎胜狮子似乎没有说服力 , 下面提到的都是狮虎相当的情况 。
2、生理数据
下面几乎缆括了猛兽的所有的生理特征:
(1)头颅比较
狮子因为鬃毛的原因 , 在视觉上感觉相当大 , 其实除掉鬃毛后和老虎相差无几 , 剥皮后的狮虎也很难分辨 , 因此颅骨差别不大 。
鬃毛是雄狮的象征 , 以至往往被无限夸大 , 甚至成了决胜武器 。生物学上将雄狮鬃毛的作用定义为:雄狮之间实力的显示、雌狮择偶的标准 , 鬃毛对雄狮有一定的防守作用但同时会消弱它的攻击能力 。
(2)心脏容量
在解剖学中 , 老虎心脏容量大于非洲狮 , 这一条相当重要 。在同等生理素质的对手中 , 它反映了一个物种具有更大的爆发力、耐力和体能恢复能力 。
(3)嘴
猫科嘴的张合度都约60度(剑齿虎可达100度) , 老虎颚部球型肌在猫科中最发达的 , 狮虎的咬合力差别不大 , 虎略强 , 虎约450kg , 雄狮400kg(附:鳄后端约1000kg合2200磅) , 前端770kg , 大白鲨约770kg , 人约80kg) 。
虎犬齿长约6cm , 雄狮约5cm , 虎的咬合深度约为11cm , 雄狮约9cm 。咬合深度深1cm往往就能决定对方是生还是死 , 这也使狮子使猎物的致死率比老虎要小的多 。
但狮子的齿根略粗于老虎 。生物学家解释之所以狮的齿粗 , 是因为狮子无法快速将到手的猎物杀死而导致猎物的反抗 , 为了在猎物反抗中不致使犬齿折断 , 才使犬齿进化得更粗 。
(4)前肢
老虎前掌是猫科中最大的 , 雄虎的掌垫宽约10.5-11.5cm , 雌虎约8.5-9.5cm , 雄狮约7.5cm 。
掌击是虎的常用手法 , 其掌力居猫科之冠 , 可达1吨 , 力量比雄狮大10% , 而狮子不论是博杀还是捕食 , 掌击都不是它的特点 。
猫科都有磨爪的习惯 , 但成年后的狮子磨爪的频率有所减少 , 这和生活环境有关 , 因此爪子不如老虎锋利 。
虎的爪子在猫科中最长 , 东北虎约10cm , 孟加拉虎约9.2cm , 狮子约8c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