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思维的对比

老说“传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我跟挺多圈内朋友聊起,也没多少人能把这回事整明白,反而不少人觉得跟另一个实体行业的人在思路上沟通不明白的时候,一句“哎呀,你就是传统思维”把人给堵死 。
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不是个新鲜的词,万物皆互联,互联网也成了“传统互联网” 。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思维的对比

文章插图
“互联网思维”和“传统思维”的差别,已经成了一些人口中的谈资,特别是在和搞培训的人接触时,总能听出些优越感 。但真正应用起来,好像又无法落地 。
1.什么是传统思维
你可以对号入座来看看,自己或者自己老板是不是这个状况:
为了跟上短视频和直播的快车,领导要求团队搞抖音短视频,反正怎么搞也不清楚,想方设法地发产品广告就对了,直播就更别说了,各个权限开通,直接挂小黄车,反正卖就完事了 。
结果呢,数据低下,原本准备得妥当的产品无人问津,于是团队集体进入自闭状态 。
可能上面这个情节还不够简单明了,我再讲个更接地气的:
一女子对丈夫有极度的不安全感,怕丈夫出轨,总是担惊受怕的,于是啊,每天翻看丈夫的微信和朋友圈,和谁有互动都要解释跟对方的关系,而且禁止加其他女性为好友 。
结果呢,丈夫反而更喜欢和别的女人聊天呢,甚至偷偷注册个小号加人聊 。
你看,原本都是希望能达成某个预期,但是总是事与愿违,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如果究其外因,是团队不行吗,发那么多广告视频根本没用 。是男人都喜欢偷腥吗,已经限制得那么死了,还是防不住 。
街头上一只小猫好奇地凑过来看你,你反追过去抱它,它却跑得越来越远 。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思维的对比】其实这个就是传统思维的本质,
为什么会是如此呢?
因为工厂生产模式带来的弊病!
在一个生产车间,管理者做的是就是控制员工的生产,哪个步骤应该干什么,产量做多少都有个精准的核算,只要严格按照监管的要求去做,总能在计划的时间交工 。为了提升监管的效率,还加入了奖罚机制,干得多干得好给奖励,干不好反正就惩罚呗 。
所以沿用了这一套在一个新媒体团队里,恰恰无法行得通 。
2.什么又是互联网思维呢?
还是以上面那两个情节来做比方 。
某领导接到了要开展短视频任务,于是开始思考,我们产品的用户群体是哪些?男性还是女性?年龄多少岁的?平常都喜欢什么样的内容?有没有同行的账号参考一下?
然后定出了个执行方案,并且筛选了合适的员工参与到这个项目中 。
结果不断学习,经历一段运营周期后,越来越多的粉丝关注了账号,并且慢慢对账号里植入的产品产生了兴趣,最终完成了购买 。
从中,你能否感受到具体差异呢?
一女子很爱她的丈夫,同时她很信任自己丈夫,于是为了表达爱意,她经常给丈夫买些礼物,总能给自己丈夫一些生活的惊喜 。
于是她丈夫觉得:我妻子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女人了,对别的女人根本就看不上眼 。
底层原因,都是思维最底层的改变,如果没有转变过来,在形式上,执行上,都没办法把路走好 。
在商业模式上来说,传统思维到互联网思维的转变,“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起到了关键性的转折作用 。
我在看《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中,有场戏是买电视机,嬉笑之余我在想,当年买一台电视机,竟然要“电视票”才有资格购买 。
这说明了什么呢,商品的选择权,最先从生产商手里,移交到了消费者手里 。
因为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而现在商家必须要以各种噱头,卖点,制造各种营销来吸引消费者来选择它 。
3.从“被动”到“主动”
选择上的转折有所不同,几十年前,信息和商品的稀缺,造就了我们被动的选择,比如小时候我们都流行“赶集”,去集市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了,如果细想,你会发现集市上的单个产品种类其实非常少,给我们的选择太少了 。
反正就是有什么,就买什么,村里有哪些姑娘,就娶哪些姑娘,跨村娶媳妇儿生的娃,那都算是“混血儿” 。所以呢,当时的商品模式,渠道为王,把渠道铺到人多的地方,就可以了 。
现在消费者更主动了,为了对应今天的市场,一个产品需要打造出一个更强大的品牌,目的就是为了面对自己的消费者,公司员工,自己的供应商,自己的投资人等等 。而消费者购买某一件产品,往往不再是因为产品的某一个单一功能达到了要求,需求和购买意图的维度更多了,有可能是因为爱豆代言的产品,或者这个产品的外形或一个动人的故事 。总之这一切,都把门槛拔高了!